2022-02-18

2/18 耶利米書第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8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3
靈修筆記
一、何等恩典(1)
A.立約關係:「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1),神用婚姻比喻神人關係。
B.婚約神聖:「若收回她來,那地豈不是大大玷污了嗎?」(1),摩西律法看重婚約的神聖(24:1-4),離婚女子若已改嫁,就無法與前夫復和。
C.不斷犯罪:「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1),神的子民離棄神,不斷犯罪、拜偶像/行淫亂。
D.竟蒙接納:「還可以歸向我」(1),人何等不配,但神完全接納;非因表現,乃因屬於祂。
 
二、靈性軟弱(2-3)
A.到處犯罪:「淨光的高處」(2),在山之高處敬拜巴力;「你坐在道旁等候埋伏」(2),有如妓女犯罪前的等待。
B.靈性墮落:「你在何處沒有淫行呢?你的淫行邪惡玷污了全地」(2),屬靈黑暗墮落。
C.報應臨到:「因此甘霖停止,春雨不降」(3),神降罰不降雨,農作收成銳減。(卻尋求巴力降雨)
D.不願回頭:「你還是有娼妓之臉,不顧羞恥」(3),沉溺在罪中之樂。
 
三、把握機會(4-5)
A.回轉歸向:「你豈不向我呼叫說:我父啊,你是我幼年的恩主」(4),主何等渴望、等待人悔改/回頭。
B.尋求恩主:「我父啊,你是我幼年的恩主」(4),難道非得等到老年,浪子才肯回頭?
C.恩典都在:「耶和華豈永遠懷怒,存留到底嗎?」(5),神不永遠懷怒,總願意給人機會。
D.放縱私慾:「你又發惡言又行壞事,隨自己的私意而行」(5),人卻不悔改、繼續放縱情慾犯罪。
 
四、半斤八兩(6-10)
A.北國背道:「背道的以色列所行的,你看見沒有?她上各高山,在各青翠樹下行淫」(6),神指責以色列背道行淫。
B.內心剛硬:「她行這些事以後,我說她必歸向我,她卻不歸向我」(7),執意不肯悔改,神「給她休書休她」(8)
C.因拜偶像:「因以色列輕忽了她的淫亂,和石頭木頭行淫,地就被玷污了」(9),狂拜偶像,使全地污穢。
D.有樣學樣:「她奸詐的妹妹猶大也看見了」(7)、「我看見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懼怕,也去行淫」(8),南國猶大也一樣犯罪。
E.奸詐妹妹:「雖有這一切的事,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一心歸向我,不過是假意歸我」(10),南北兩國,半斤八兩,都是一丘之貉、狼狽為奸。
 
五、浪子回頭(11-13)
A.前車之鑑?「耶和華對我說: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11),猶大看到以色列亡國,還不引以為誡。
B.呼籲悔改:「你去向北方宣告說:耶和華說: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12),派先知呼籲北國悔改。
C.慈愛的神:「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12),祂必說話算話。
D.唯一條件:「只要承認你的罪孽,就是你違背耶和華-你的上帝,在各青翠樹下向別 神東奔西跑,沒有聽從我的話」(13),只要認罪悔改,仍可重回天父懷抱。
 
六、溫情呼喚(14-15)
A.快回家吧:「耶和華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14),神溫情呼喚。
B.人數不多:「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14),預言被擄歸回的餘民很少。
C.良牧牧養:「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15),神興起合神心意的領袖帶領他們。
 
七、神的寶座(16-18)
A.預言將來:「當那些日子」(16),「那時」(17),「當那些日子」(18),指彌賽亞時代來臨。
B.心靈>表徵:「人必不再提說耶和華的約櫃,不追想,不記念,不覺缺少,也不再製造」(16),並非象徵神同在的約櫃不重要,乃是彌賽亞已經親自來到,與人同在/同住。
C.神的寶座:「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17),因為基督已經來到。
D.人心歸向:「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17),歸向寶座,生命更新,不再一樣。
E.同心同行:「當那些日子,猶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從北方之地一同來到我賜給你們列祖為業之地」(18),南北兩國都要被擄歸回,同歸於一、重為一家,同心同行。
 
八、天父的心(19-20)
A.豐盛恩典:「我說:我怎樣將你安置在兒女之中,賜給你美地,就是萬國中肥美的產業」(19),把肥美/最好的美地賜給你。
B.為父心腸:「我又說:你們必稱我為父,也不再轉去不跟從我」(19),離開,讓天父傷痛;回轉,神的心歡喜
C.痛徹心扉「以色列家,你們向我行詭詐,真像妻子行詭詐離開她丈夫一樣」(20),神的痛心表露無遺。
 
九、快回家吧(21-22)
A.背離受苦:「在淨光的高處聽見人聲,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懇求之聲(21),你我的痛苦,神都聽見/知道。
B.究其原因:「乃因他們走彎曲之道,忘記耶和華-他們的上帝」(21),忘記神、走差路,導致苦難叢生。
C.溫情呼喚:「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22),雖背道,仍是兒女。神溫情呼喚:孩子,快回家吧。
D.如何回家?「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裏,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22),重回天父懷抱,不走彎曲的道、不再忘記神,要悔改歸正。
 
十、認罪悔改(23-25)
A.不再枉然:「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的」(23),倚靠小山大山/偶像(24)…都必徒勞而返。
B.唯有上帝:「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上帝」(23),不再仰望偶像,改為仰望上帝的幫助。
C.錯誤的路:「從我們幼年以來,那可恥的偶像將我們列祖所勞碌得來的羊群、牛群,和他們的兒女都吞吃了」(24),拜偶像,得不償失。
D.回頭是岸:「我們在羞恥中躺臥吧!願慚愧將我們遮蓋;因為從立國以來,我們和我們的列祖常常得罪耶和華(25)
E.追尋主道:「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25),過去忽略不追求,現在要渴慕直追、靈性復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