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2/07 以賽亞書第61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07忠勇靈修  以賽亞書第61
靈修筆記
一、偉大預言(1-2)
A.領受使命:「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1),先知被聖靈膏抹,領受使命,發出預言。
B.傳神信息:傳好信息、醫傷心人、釋被擄者、宣告恩年、安慰悲傷(1-2)
C.耶穌誦讀:「耶穌來到拿撒勒在安息日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4:16-17)
D.自我介紹:「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4:18-19)
E.預言應驗:耶穌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4:21),這是彌賽亞的使命與事奉。
 
二、基督事奉(1-2)
A.傳好信息:「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1),向謙卑仰望等候的人,傳救恩信息(好消息)
B.醫傷心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1),醫治傷處、纏裹傷者的心。
C.釋被擄者:「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1),斷開鎖鍊、釋放自由。
D.宣告恩年:「報告耶和華的恩年」(2),宣告恩年/禧年,神要釋放/救贖、施恩拯救。
E.公義審判:「報告我們上帝報仇的日子」(2),宣告神將公義審判、忿怒報仇(對仇敵而言)
F.安慰悲傷:「安慰一切悲哀的人」(2),在絕望、患難中得安慰。
 
三、代替/轉變(3)
A.賞賜華冠:「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3),賜華冠尊榮,使哀傷/痛苦/羞辱遠離。
B.喜樂讚美:「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3),發出喜樂讚美,不再悲哀憂傷。
C.活出公義:「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3),神手栽種,有神公義的形象和生命。
D.為榮耀神:「叫祂得榮耀」(3),這些「代替」的恩典-華冠尊榮、喜樂讚美、公義生命非榮耀人,乃為榮耀神。
 
四、錫安復興(4-7)
A.起來重建:「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4),重修破壞之處(荒場/淒涼/荒涼)、堵住破口。
B.外邦臣服:「那時,外人必起來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們耕種田地的,修理葡萄園的」(5),外邦服事神的兒女。
C.祭司/僕人:「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人必稱你們為我們上帝的僕役」(6),神的兒女要服事上帝,並要得著尊榮。
D.加倍恩典:錫安/神的兒女必被高舉加倍的好處代替羞辱;喜樂代替凌辱。得加倍的產業;永遠的喜樂(7)
E.痛苦遠離:「代替所受的羞辱必代替所受的凌辱(7),代替的加倍恩典,使痛苦遠離。
 
五、永遠約定(8-9)
A.公平公義:「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8)
B.永遠約定:「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8),慈愛信實的神與「我的百姓」立約-敬畏/遵守,必蒙賜福。
C.約的內容:就上下文而言,應是效法神的公平/誠實,厭惡欺壓/搶奪/犯罪(8)
D.蒙神賜福:「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耶和華賜福的後裔」(9)
 
六、喜樂讚美(10-11)
A.靠主喜樂:「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上帝快樂」(10),因神的應許,大有喜樂與盼望。
B.何等恩典:「因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10),拯救衣/公義袍不配,不可思議的恩典。
C.應許必成:「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11),強調應許必定成就。
D.感恩讚美:「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11),全地/萬民歡唱讚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