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4

2/04 以賽亞書第58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04忠勇靈修  以賽亞書第58
靈修筆記
一、警告責備(1)
A.嚴厲責備:「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1),心中急切。
B.指明罪惡:「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1),警告回轉。
C.心痛/疼愛:神的心為祂子民沉溺罪中,感到十分痛心難過。
 
二、敬虔愛主?(2-3)
A.表面敬虔:「他們天天尋求我喜悅親近上帝」(2),都有其目的,並非真心實意尋求/親近神。
B.虛假偽善:「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上帝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2)
C.神豈不知?「天天尋求樂意明白好像行義不離棄向我求問喜悅親近上帝」(2),真心/假意?難道神看不出?
D.自私為己:「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3),追求形式主義,以為利益交換,希望獲得好處。
 
三、指出錯誤(3-5)
A.禁食的心?不見謙卑悔改、刻苦己心、痛心悔改(5),「仍求利益」(3)、「互相爭競」(4),惡意待人(3-4)
B.惡行惡狀:「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3)、「以凶惡的拳頭打人」(4),待人毫無良善。
C.神能悅納?「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D.神不垂聽:「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4),不以神為中心,毫無悔意,神不垂聽。
 
四、神心所望(6-7)
A.真正禁食:「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嗎?不是….嗎?」(6-7),神盼望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6:8)
B.實行公義:「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6)
C.憐憫愛人:「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7)
D.真誠禁食:不單肚腹禁食,更要內心悔改、行為敬虔、眷顧貧苦、救助弱勢(6-7)
 
五、指明出路(8-10)
A.神心喜悅:行公義、好憐憫,必蒙神光照、得著醫治(8),「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8)
B.神必垂聽:「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9),禱告蒙神垂聽。
C.實行公義:「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9),改變惡習,不再惡待欺壓/毀謗指控。
D.憐憫待人:「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10),愛神,也要愛人。
E.蒙神賜福:「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10),看見恩典出路,並如明光照亮。
 
六、祝福滿滿(11-12)
A.蒙神賜福:「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11),遵行神旨意,必得神賜福。
B.祝福多人:「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11),生命被滋潤,得以祝福多人。
C.重建生命:「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12),重新修造/建立。
D.被神使用:「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12),行公義/好憐憫的人,必被神大大使用。
 
七、重要提醒(13-14)
A.掉轉腳步:「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譯: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13),神清楚的提醒,務要謹慎。(別不當回事)
B.分別為聖:「你若在安息日不以操作為喜樂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13),安息日,當放下、卸下歸屬於神。
C.神的主權:「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13),尊重神對「時間」的主權。
D.以神為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13),「你就以耶和華為樂」(14),歡喜敬拜神,非心不甘情不願。
E.豐盛恩典:「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14),神看顧賜福,必超乎想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