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2/21 耶利米書第6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1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6
靈修筆記
一、毀滅錫安(1-3)
A.逃離家園:「便雅憫人哪,你們要逃出耶路撒冷,在提哥亞吹角,在伯哈基琳立號旗」(1),逃離錫安,吹角/立旗號發出警告。
B.危機四伏:「因為有災禍與大毀滅從北方張望」(1),巴比倫大軍即將來到。
C.毀滅錫安:「那秀美嬌嫩的錫安女子(),我必剪除」(2),錫安被佔,猶大滅亡。
D.佔領/居住:「牧人必引他們的羊群到她那裏,在她周圍支搭帳棚,各在自己所佔之地使羊吃草」(3),巴比倫大軍必佔領錫安,肆意掃蕩。
 
二、神的審判(4-6)
A.準備攻擊:「你們要準備攻擊她,起來吧… 起來吧(4-5),兩次「起來吧」,呼籲展開攻擊行動。
B.日夜不停:「趁午時上去。日已漸斜,晚影拖長。夜間上去毀壞她的宮殿」(4-5),白天不夠用,晚上繼續攻擊。
C.神的懲罰:「你們要你們要砍伐樹木,築壘攻打耶路撒冷(6),神興起仇敵進行審判。
 
三、受教悔悟?(6-8)
A.犯罪該罰:「這就是那該罰的城,其中盡是欺壓」(6),「盡是欺壓」讓神痛心難過、忿怒懲罰。
B.罪惡湧流:「井怎樣湧出水來,這城也照樣湧出惡來」(7),罪惡湧流不息。
C.聽見/看見:「在其間常聽見有強暴毀滅的事,病患損傷也常在我面前」(7),欺壓、貪婪、攻擊親眼所見、時有所聞。
D.受教悔悟?「你當受教,免得我心與你生疏,免得(8),神期待猶大經過管教而認罪悔改。
E.失去同在:「免得我心與你生疏,免得我使你荒涼」(8),人願回頭,神仍會同在、仍必看顧。
 
四、拒絕上帝(9-10)
A.強力毀滅:「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淨葡萄一樣」(9),猶大遭強力擄掠淨盡。
B.全力搶救:「你要像摘葡萄的人摘了又摘,回手放在筐子裏」(9),先知往返,搶救餘剩的人。
C.先知無奈:「現在我可以向誰說話作見證,使他們聽呢?」(10),人不聽警告。
D.拒聽神言:「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10),頑梗的心,掩耳不聽,拒絕不信。
E.認為丟臉:「看哪,耶和華的話他們以為羞辱,不以為喜悅」(10),誰丟誰的臉?不聽上帝言,吃虧在眼前。
 
五、先知預言(11-12)
A.痛苦難當:「因此我被耶和華的忿怒充滿,難以含忍」(11),先知痛苦無奈,忿怒激動,難以隱忍。
B.先知預言:「我要傾在街中的孩童和聚會的少年人身上,連夫帶妻,並年老的與日子滿足的都必被擒拿」(11),先知痛苦的預言:孩童/少年/夫妻/老年/臨終無人倖免。
C.傾倒忿怒:「他們的房屋、田地,和妻子都必轉歸別人;我要伸手攻擊這地的居民」(12)
 
六、全民犯罪(13-15)
A.全民貪婪:「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13),自私貪婪、唯利是圖,侵蝕人心。
B.領袖虛偽:「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13),領袖敷衍、虛偽、詭詐、不誠實。
C.謊報平安:「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14)
D.毫不羞恥:「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不然,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15)
E.一併追討:「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他們必致跌倒」(15),屬靈領袖一併受罰。
 
七、硬心拒絕(16-17)
A.仔細分辨:「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16),回想先祖領受的信仰原則。
B.神欲賜恩:「這樣你們心裏必得安息」(16),神渴望人走正路,心靈平靜安息。
C.神欲引領:「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17),神差遣先知守望、呼籲、指引。
D.硬心拒絕:「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他們卻說:我們不聽」(16-17),不聽、不從。
 
八、付出代價(18-21)
A.大家注意:「列國啊當聽!會眾啊,要知道。地啊,當聽!」(18-19)
B.厭棄訓誨:「因為他們不聽從我的言語,至於我的訓誨,他們也厭棄了」(19)
C.付出代價:「我必使災禍臨到這百姓」(19),不聽神的話,終將付出代價。
D.神所在乎:「從示巴出的乳香,從遠方出的菖蒲奉來給我有何益呢?你們的燔祭不蒙悅納;你們的平安祭,我也不喜悅」(20),人厭棄神,獻祭(貴重)也不蒙悅納。
E.都必滅亡:「我要將絆腳石放在這百姓前面。父親和兒子要一同跌在其上;鄰舍與朋友也都滅亡」(21),絆腳石導致滅亡,應指巴比倫軍隊。(犯罪的刑罰)
 
九、無路可逃(22-26)
A.無情攻擊:「有一種民從北方而來拿弓和槍,性情殘忍,不施憐憫騎馬都擺隊伍要攻擊你」(22-23),巴比倫性情殘暴,將帶來無情的攻擊毀壞。
B.嚇都嚇死:「我們聽見他們的風聲,手就發軟;痛苦將我們抓住,疼痛彷彿產難的婦人」(24)
C.無路可逃:「你們不要往田野去,也不要行在路上,因四圍有仇敵的刀劍和驚嚇」(25),三十六計,走也沒用。
D.死路一條:「我民哪,應當腰束麻布,滾在灰中。你要悲傷,如喪獨生子痛痛哭號,因為滅命的要忽然臨到我們」(26)
 
十、終將丟棄(27-30)
A.興起先知:「我使你在我民中為高臺(試驗人的),為保障」(27),神在亂世興起、使用耶利米。
B.試煉人心:「使你知道試驗他們的行動」(27),神試驗/熬練人,除去雜質;使靈性復興、敬畏歸向神。
C.都非金銀:「他們都是極悖逆的,往來讒謗人。他們是銅是鐵,都行壞事」(28),可惜,都是悖逆/讒謗/作惡。
D.充滿雜質:「風箱吹火,鉛被燒毀;他們煉而又煉,終是徒然;因為惡劣的還未除掉」(29)
E.終將丟棄:「人必稱他們為被棄的銀渣,因為耶和華已經棄掉他們」(30),渣滓太多,神無法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