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1/31 以賽亞書第54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31忠勇靈修  以賽亞書第54
靈修筆記
一、恩典降臨(1)
A.羞恥/咒詛:「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沒有丈夫的(1),就當時情境,視為遺憾/羞辱/甚至咒詛。
B.安慰/應許:「要歌唱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2),神賜安慰、除去羞辱,重現歡樂氛圍。
C.重新接納:「這是耶和華說的」(1),這是神不變的愛-再次接納錫安,賜後裔昌盛的應許。
D.保羅引用:保羅曾在加4:27引用,指出將來因信蒙神應許(含外邦),作神兒女的會多而又多。
 
二、擴張/復興(2-3)
A.擴張帳幕:「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2),人丁興盛(1),住處也得擴張(2)
B.左右開展:「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2-3),如何左右開展?要釘牢/堅固/立穩/支撐,並要拉緊/放長/延伸/拓展。
C.四項擴張:後裔繁盛(1)、地業擴張(2)、得多國為業(3)、荒涼城邑被恢復(3)
D.不要限止:要擴張/張大/不要限止(2),要放長/堅固/左右開展(2-3),得人/得地/復興/昌盛。
 
三、恢復榮美(4-5)
A.苦難遠離:「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4)
B.忘記過去:「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4),幼年的羞愧-埃及為奴;寡居的羞辱-被擄至巴比倫。
C.親密關係:「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5),你的丈夫-神與屬祂的子民何等親密,救贖之愛何等恩愛。
D.永遠掌權:「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祂必稱為全地之上帝」(5),神要做的事,無人能攔阻。
 
四、不變的愛(6-8)
A.重新召回:「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6)
B.饒恕恩典:「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7),管教是短暫的,疼愛是無限的。
C.永遠疼愛:「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8)
D.救贖恩主:「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8),祂是我一生的救贖恩主。
 
五、平安之約(9-10)
A.洪水毀滅:「這事在我好像挪亞的洪水(9),因地上充滿罪惡,神用洪水毀滅大地。
B.起誓保證:「我怎樣起誓不再使挪亞的洪水漫過遍地,我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也不斥責你」(9)
C.大山小山:「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10),基本上,大山/小山不會挪移,即使有一天會(地震)
D.愛不遠離:「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10),即使有一天山會挪移,神保證祂的愛/祂的約永不改變。
 
六、榮耀/平安(11-14)
A.昔日光景:「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11),被欺壓、受驚嚇(14),風雨飄搖,無人能安慰。
B.榮耀重建:神必以彩色安置石頭,以藍寶石立定根基,以紅寶石造女牆,以紅玉造城門,以寶石造外郭(11-12)
C.重建生命:「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13),不單重建外在聖城,更要藉神的話,重建內在生命/靈性。
D.活出公義:「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致害怕」(14),行事為人聖潔公義,使聖城成為公義之城。
E.享受平安:「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13-14),神親自保護,必大享平安。
 
七、親自保護(15-17)
A.過去/現在:「即或有人聚集,卻不由於我」(15),過去神興起亞述和巴比倫刑罰以色列,但將來,神不再這麼做。
B.仇敵必敗:「凡聚集攻擊你的,必因你仆倒(或譯:投降你)(15)
C.必定有罪:「是我所造也是我所造,凡為攻擊你必不利用;凡用舌攻擊你的,你必定他為有罪」(16-17),權能在神,仇敵不能攻擊。
D.被神稱義:「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這是耶和華說的」(17),神親自保護,賜得救應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