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11/25 約翰福音第2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25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21
■靈修筆記
一、灰心喪志(1-3)
A.事件地點:「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1)。提比哩亞海實際是一個湖,古名基尼烈湖(34:11),後改稱革尼撒勒湖(5:1),又稱加利利海(4:18)。後因希律安提帕在其西南岸湖畔新建提比哩亞城作為其首邑,而再度易名為提比哩亞海。
B.畫面轉移:「這些事以後」(1),耶穌受死/復活地點多在耶路撒冷,本章地點轉移至北邊的加利利。
C.復活顯現:「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祂怎樣顯現記在下面」(1),耶穌向愛祂的人、為祂作見證的門徒顯現。
D.七個門徒:「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2),未提名的兩個門徒或許是安得烈和腓力。
E.另四門徒?十一個門徒,為何只剩七人在一起呢?耶穌在十架受死後,門徒四散、灰心/冷淡/退後,甚至軟弱跌倒。
F.重操舊業:「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3),跟隨主的門徒,似乎灰心喪志,放棄主託付的使命?
G.同聲應和:彼得說「我打魚去」,大家同聲回應「我們」也去。挫折?失望?絕望?但主說過,若離了主,什麼都不能做。
H.徒勞無功:「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3),夜晚是打魚的好時機,然而這群專業的漁夫,竟然耗費「整夜」心力,卻一無所獲、徒勞無功,真是極大的諷刺。(想靠自己?卻是有限)
I.也是神蹟:「那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3),抓不到魚?太不可思議,你相信嗎?這是神的旨意,神的安排,是「另類神蹟」!
 
二、不變的愛(4-7)
A.主動尋找:「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4),灰心失意,又一無所獲,肯定氣炸了,耶穌主動來尋找他們。
B.主不撇棄:「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14:18),「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8:20),門徒感到無助,甚至覺得神已經忘記/撇棄?但主沒有忘記。
C.體會主心:這些門徒好像逃家的浪子,在外遊蕩,衣服濕了/頭髮亂了/口也渴了/人也疲倦,憐憫人的主「站在岸上」,渴望浪子們回家。
D.關懷體恤:「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5),主關懷在寒冷夜晚,整夜辛勞,卻灰心失望的門徒。
E.萬般無奈:「他們回答說:沒有」(5)。「沒有」二字,透露失望無奈的心情,甚至想到重操舊業是不是錯誤的決定。
F.教導/指示:「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6),撒在右邊就有魚?別忘了,他們費盡心力,整夜打不到魚。
G.信而順服:「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6),相信+順服=就必蒙福。聽命就必蒙福,多而又多、上尖下流地賜下。
H.似曾相識:耶穌曾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5:4-6),三年前也有類似經驗。
I.奇妙神蹟:「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6),魚聽主命令,神蹟式的聚集在船右側。人卻常不聽話,選擇走自己的路。
J.約翰認出:「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7),使徒約翰首先認出耶穌。
K.汗顏羞愧:「那時西門彼得赤着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7),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一聽是主,立刻羞愧跳船。
L.主愛到底:「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13:1),你曾懷疑耶穌還會愛你嗎?主不變/不止息的愛-愛你到底。
 
三、豐富供應(8-14)
A.無須比較:「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8),彼得已經跳船,大家只得齊心將網住的魚拉近岸邊。
B.適時供應:「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9),耶穌早有預備,主的愛像慈母,周到預備-炭火取暖、魚餅充飢。
C.享受成果:「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10),享受整夜辛勞的成果。
D.魚獲上岸:「西門彼得就去(或譯:上船),把網拉到岸上」(11),都是「大魚」,無法拉上船,只能拉上岸。
E.豐盛神蹟:「那網滿了大魚,共153條;」(11),為何要計算?因為太不尋常,會破金氏記錄,一定要算一下。
F.不可思議:「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11),若按照正常情況,153條大魚,漁網肯定會破。
G.親切呼喚:「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12),主的愛像媽媽溫柔的心,親切/憐憫/鼓勵安慰人心靈深處。
H.愣住不動:「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12),感覺畫面有點尷尬/凍結,沒人敢問、沒人動手取食。
I.體貼服務:「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13),「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10:45),別忘了耶穌甚至替門徒洗腳。
J.主真復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14),其實主復活向門徒顯現次數相當多,至少有十次。但約翰福音所記載的第一次是向十個門徒顯現,第二次主要是向多馬顯現,這裡是第三次。
 
四、愛主更深(15-17)
A.愛主更深?「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15),你愛船///?還是愛為你捨身流血的耶穌?
B.主我愛你:「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15),「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9),「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16:22)
C.託負責任:「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15),託付責任-餵養(1517)、牧養(16)
D.三次呼喚:「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15),「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16),「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17)。前兩次用agapao神聖/犧牲的愛,第三次主改變/體恤人的軟弱,用phileo情感/友誼的愛。
E.三次回應:「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15),「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16),「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17)。彼得沒有改變,三次都用phileo的友愛。
F.三次託付:「你餵養我的小羊」(15),「你牧養我的羊」(16),「你餵養我的羊」(17)。忠於所託,別忘這是誰的小羊?是屬於主的。
G.遍尋迷羊:你的弟兄在哪裡?他們迷路/流蕩/生病/受傷/軟弱,主要你去尋找/看顧/安慰/牧養。
H.全心愛主:愛主所愛-主的小羊(15),做主所做-餵養(15),走主所走-各各他/到不願去之地(18),受主所受-跟從耶穌(19),全心專注-不要比較(22)
 
五、專心跟隨(18-25)
A.預言受難:「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8),主預言彼得將來的命運-為主受苦/遭難。
B.約翰明言:「(耶穌說這話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19),耶穌說的含蓄,約翰明白指出彼得將為榮耀上帝而犧牲。
C.要求跟隨:「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19),表示跟隨主,付上代價到死。
D.世界/基督?「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6:68),我們過去跟從世界/撒但/罪惡,但現在我們要立志跟隨耶穌。
E.約翰將來?「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着,(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着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20-21)
F.專心跟隨:「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22),神給每個人的道路不同,要專一跟從,切莫比較。
G.關注自己:「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23),盡好自己本份,學好自己功課,關注神託付的使命。
H.本書作者:「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24),使徒約翰是本書的作者。
I.真實記錄:「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25),雖然有點誇張,但卻是真實記錄耶穌的言行。(但約翰所記已足夠讓我們認識基督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