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

11/08 約翰福音第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08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4
■靈修筆記
一、井邊談道(1-9)
A.兩個對象:第三章,耶穌跟宗教領袖、律法專家尼哥底母談道;第四章,耶穌跟撒馬利亞淫蕩婦人談道。
B.真理/出路:尼哥底母在教條律法,心靈束縛中找不到出路;撒馬利亞婦人道德敗壞,在罪惡捆鎖中看不見未來。
C.無所不知:「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祂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1-2)。耶穌無所不知,人心嫉妒不滿、一切罪惡隱情,都逃不過主的法眼。
D.切忌比較:「祂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1),在事奉中,切忌比較誰多、誰大。不斷比較,那是屬世的追求。
E.為了福音:「祂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馬利亞」(3-4),猶太人瞧不起撒瑪利亞人,視為雜種/不潔,通常繞道而行/不願經過。但耶穌為了愛/憐憫/福音,刻意經過撒瑪利亞。
F.恩典再現:「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5),敘加,屬撒瑪利亞地區,在示劍東南,是客旅必經之地。撒瑪利亞被人忽略/鄙視;但耶穌帶來溫暖與希望。
G.刻意等候:「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6),日正當中,耶穌疲乏困倦,「就坐在井旁」,祂知道這位婦人要來,祂為她停留,刻意等候。
H.避開人群:「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6-7),正中午來打水,並不合情理,正說明她避開人群目光,避免被人指指點點。
I.主動的愛:「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7-8),耶穌刻意經過、駐足停留、主動開啟話題,為要把真愛/溫暖/赦免/福音賜給她。
J.不可思議:「撒馬利亞的婦人對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9)。除男女差異之外,更是種族歧視、彼此不相往來。耶穌大膽的請求,打破長久以來不成文的規範/慣例但一切都為了福音。
K.拆除藩籬:「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9),人因性別、種族、教育、財富、地位設立無形的藩籬。耶穌基督十架福音,要拆毀歧視/偏見/隔斷的牆。
 
二、生命活水(10-14)
A.神的恩典:「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10),神的恩賜/恩惠/恩典,「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9:15),神的恩典豐富奇妙。
B.認識耶穌:「你若知道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10),你真知道/認識耶穌是誰?
C.回轉呼求:「你必早求祂」(10),怪了,不是耶穌求婦人打水給水喝?當你真認識耶穌是誰,你必快快回轉呼求主。
D.生命活水:「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10),耶穌明明有活水,還說「請你給我水喝」。此水非彼水,這活水乃是生命之水。
E.鴨子聽雷:「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裏得活水呢?」(11),婦人不解雖合情理,但與耶穌的對話,真像雞同鴨講、鴨子聽雷,一點摸不著頭緒。
F.會否誇張?「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12)。婦人指出,近兩千年前,先祖雅各留下的深井,今天還可用來取水,是多麼不可思議、了不起的成就,難道你本領比他更高嗎?
G.焦點轉換:耶穌把話題從生活「井水/給我水喝」(7),轉到屬靈層面「活水/知道是誰/必早求祂」(10);但婦人仍活在過去/生活層面。
H.鎖定焦點:「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13-14),仍會口渴的井水v.s.永遠不渴的活水,你要哪一個?
I.再渴/不渴:「還要再渴;永遠不渴」(13-14),選擇世界,追逐慾望,還會再渴;選擇基督,心靈滿足,永遠不渴。
J.你的選擇?「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10),人若喝活水已經預備,你的選擇?喝/不喝、要/不要?
K.永生泉源:「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4),主是「活水的泉源」(2:1317:13),祂是「生命的源頭」(36:9),生命泉源有活潑持續的能力,直到永生。
 
三、求賜活水(15-19)
A.一知半解:「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15),前半句不錯,後半句卻很可惜。「這水打水」婦人的眼光仍在屬地的井水。
B.態度改變:從「你既是猶太人,怎麼(9),改口為「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15)
C.心靈渴慕:「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15),心靈渴慕,做出決定我要/渴望得到、飽嚐活水。
D.話鋒轉變:「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16),耶穌會否搞錯?婦人求賜活水,跟丈夫有何關係?
E.致命痛處:「婦人說:我沒有丈夫」(17),這是她一生最軟弱、痛苦所在,耶穌逼她面對/正視,為要使她得真自由/釋放/盼望。
F.無所不知:「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17-18)。耶穌為她而來,為她停留。耶穌知道她的過去,看見她的痛苦與憂傷,看見她在愛情、慾望中死命追尋,迷失方向。
G.指出罪惡:「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18),婦人活在罪惡的漩渦當中,無法自拔。耶穌沒有選擇直戳致命要害-犯罪,沒有迴避。
H.揭開/醫治:耶穌揭開她不堪的過去、傷疤;為要醫治拯救她的靈魂,賜她新的生命與盼望。
I.保留情面:「(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8),買食物需要全部都去嗎?耶穌是刻意支開門徒,避免讓婦人難堪,多麼溫暖的愛。
J.坦承軟弱:「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19),婦人對主有新的認識,她不再欺騙/掩飾,或轉開話題,而選擇誠實面對。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