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11/14 約翰福音第10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14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10
■靈修筆記
一、羊圈比喻(1-6)
A.比喻對象:「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1),對象是法利賽人(9:40)
B.強盜與羊:「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1),法利賽人是假牧人。假牧人偷進羊圈,是賊/強盜,為要偷竊/殺害/毀壞(10)
C.羊的牧人:「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2),真牧人為羊捨命;假牧人讓羊捨命。
D.主是羊門:「我就是羊的門」(7),跟著大牧人耶穌,透過耶穌,進入天堂之門。
E.與羊親近:「看門的就給祂開門;羊也聽祂的聲音。祂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3),牧人瞭解羊,與羊親密,引導帶領。
F.羊聽牧人:「羊也聽祂的聲音」(3),「因為認得祂的聲音」(4),羊認得主人的聲音。
G.牧人引領:「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着祂,因為認得祂的聲音」(4),牧人走在前頭,羊群後面跟隨。
H.生人/牧人:「羊不跟着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5),牧人認識羊,羊也能分辨主人/牧人的聲音。羊能分辨陌生人的聲音,不會跟從。
I.似懂非懂: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6),法利賽人似乎不太明白。
 
二、主是羊門(7-10)
A.主是羊門:「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7),因猶太人不明白(6),耶穌進一步解釋自己就是羊的門,祂把關,是唯一進出的門。
B.盜賊四伏:「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8),盜賊趁機提前、偷摸進來,不通過羊門/耶穌。
C.羊認主人:「羊卻不聽他們」(8),羊群跟隨牧羊人日久,懂得分辨。
D.保護/供應:「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9),透過耶穌/羊的門/唯一的門/救恩的門,羊/神的兒女被保護/拯救,並得著供應。
E.假的牧人:「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10),這是撒但的工作,透過假先知/假教師/假基督帶來極大的破壞。
F.真的牧人:「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10),耶穌降世為人,為拯救、賜新生命-豐盛的生命。
G.豐盛生命:「我來了得生命,更豐盛」(10),不只是保護/得救/供應,更要賜豐盛的生命-與主同在,讓主成為生命的豐盛。
 
三、主是良牧(11-18)
A.捨命的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1),「並且我為羊捨命」(15),牧人不是能為己,乃是捨己。耶穌是好牧人,祂為羊群捨命。
B.雇工心態:「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12-13),當危險/患難來到,雇工拋棄羊群,逃命為己;但是好牧人卻捨命為羊。
C.親密關係:「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14),主耶穌認識屬祂的/自己的羊(3),羊也認識主。
D.你認識主?「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15),主用自己與父神親密/認識,對照基督與子民的關係。這說明捨命的主,何等渴望與我們有更緊密的關係-真「認識」主。
E.領回迷羊:「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16),耶穌的心/父母心腸,想著必須把「另外有羊」外邦/未信的人,帶回救恩門內。
F.同歸基督:「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16),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要歸向基督,彼此合一,一起成為屬神的子民。
G.死而復活:「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17),耶穌甘願順服、犧牲捨命,並不視為委屈,乃是感恩/並討父神喜悅。經過犧牲/埋葬/最後復活。
H.甘願捨命:「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18),並非被迫,乃是甘願捨棄。
I.順服天父:「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18),只要是父神旨意,耶穌敬畏順服。我們呢?
 
四、彼此紛爭(19-21)
A.大起紛爭:「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19),猶太人內部意見不同,大起紛爭。
B.第一觀點:「內中有好些人說:祂是被鬼附着,而且瘋了,為甚麼聽祂呢?」(20),「你是被鬼附著了,誰想要殺你呢?」(7:20),「並且是被鬼附著的」(8:48),認為耶穌瘋癲了。
C.第二觀點:「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21),另一群人認為耶穌所行的醫治神蹟,證明祂不是來自撒但。
D.光明/黑暗:約8-10章,從正在行淫時被拿的婦人、醫好生來瞎眼的,都是強調光明與黑暗的對抗。
 
五、剛硬不信(22-26)
A.時間/地點:「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22-23)
B.仍然懷疑:「猶太人圍着祂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24)
C.說過/不信:「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25)
D.神蹟/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25),耶穌說過,也行神蹟,但猶太人剛硬不信耶穌就是基督。
E.不是主羊:「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26),相信/進入羊圈/屬於主/永恆福份;不信/在羊圈外/不屬主/被排拒在永生門外。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