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11/19 約翰福音第15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19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15
■靈修筆記
一、真葡萄樹(1-5)
A.神的子民:舊約常用葡萄樹形容上帝所揀選的以色列民(5:1-7)
B.令神失望:神「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5:2),「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呢?」(2:21)
C.新的關係:「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1),「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5)。天父/栽培、主/葡萄樹、信徒/枝子。
D.真葡萄樹:「我是真葡萄樹」(1),真實/正宗/值得信賴/貨真價實的,祂是生命源頭/供應/根源。
E.我屬於主:「「凡屬我(2),祂為主/我為次,「屬我」-在祂裡面/藉著祂/靠祂緊密的關係。
F.兩種生命:「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2),兩種枝子-不結果或結果子。
G.兩種命運:「使枝子結果子更多」(2),不結果-剪去/枯萎/不得供應;結果子-修理乾淨/多結果子。
H.讓主修剪:「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3),敞開心靈、開通耳朵,順服神的話-讓真理修剪我們的生命。(神有能力,但最難改變的是人)
I.親密關係:「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4),常原文為「住」,指與主有緊密的關係。不是一次,是「一直、持續」與主相連,得供應,才能結果。
J.無法靠己:「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4),枝子不「常」、「住」、「連結」於葡萄樹,非但不能結果,更會枯萎。
K.與主不離:「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5),要渴慕與神同在,與主不分離。
 
二、在基督裡(6-11)
A.在基督裡:「常在我裏面」(6),「常」是住/停留下來/不是作客,是持續的關係-在基督裏。
B.離開基督:「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6),枯乾指乾涸/枯竭/枯萎/萎縮/癱瘓/硬化
C.結局悽慘:「丟在外面枯乾扔在火裏燒了」(6),枯乾不是神的心意,扔在火裡,失去價值,毫無用處。
D.有神的話:「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7),你裡面有神的話?讓主的話成為人生的引導。
E.垂聽禱告:「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7),住在主裡面-是禱告蒙垂聽的關鍵。
F.門徒記號:「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8),多結果子是門徒的記號之一。
G.為榮耀神:「我父就因此得榮耀」(8),榮耀就是「增添光彩、被尊榮」,基督徒人生的目的-為榮耀神而活。「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H.耶穌愛你:「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9),要一生常在主愛裡,主渴望我們常與祂親近/在一起。
I.遵主命令:「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10),遵行神的話,就是在主愛裡。
J.分享喜樂:「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11),主的喜樂,與我們分享。
K.滿足喜樂:「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1),有主/與主同在/在基督裡,可以喜樂滿足。「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16:11)
 
三、彼此相愛(12-17)
A.彼此相愛:「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2),「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17)
B.神聖誡命:「像我愛你們一樣」(12),「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13),犧牲/捨命的愛。
C.主的朋友:「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4),遵守主的誡命-彼此相愛。
D.明白主心:「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15),天父和耶穌共同的期待,努力「所做的事」就是-愛。
E.蒙主揀選:「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16),是你選擇主,接受耶穌作救主?不是,是主的揀選先臨到你。
F.賦予使命:「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16),蒙主揀選作主門徒,神賦予我們責任-多結果子。
G.垂聽禱告:「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16),禱告蒙垂聽,乃因我們遵主命令,多結果子。
H.關鍵因素:「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17),彼此相愛-才能多結果子、禱告蒙應允。
 
四、自我省察(16)~我是怎樣的枝子?
A.不結果子:「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2),表面屬主,其實與主不相連。看起來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主要剪去/移除。
B.結果不多:「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2),主期待可以結果更多。
C.修理乾淨:「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2),讓主的手/主的道,天天在我們身上動工-修理/對付;雖痛苦,但值得,因為是為我們好-可以多結果子。
D.多結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8),從「結果子」到「多結果子」。住在基督裡,帶出潔淨/順服/禱告。
E.永存果子:「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16),你跟隨主,是主特別的揀選。並託付我們神聖使命-領人歸主-這是永存的果子。
 
五、世人憎恨(18-25)
A.世界恨主:「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譯: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18),基督徒與世界,屬不同立場/軌道,彼此對立。
B.黑暗權勢:「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19),撒但是「世界的王」(14:3016:11),「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牠掌控世界,誘惑/牢籠/欺騙世人。
C.分別為聖:「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19),「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約壹5:19),要知道我們屬主,不屬世界。
D.逼迫聖徒:「世人若恨你們」(18),「只因你們不屬世界所以世界就恨你們」(19),世界逼迫//敵視聖徒。
E.同負一軛:「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20),主所受的,我們也要受,與主同受苦難。
F.詭詐反覆:「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20),世界有時逼迫基督/聖徒;有時對主/教會友善。世界詭詐反覆,不得不小心提防。
G.攻擊教會?「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21),世界/仇敵拒絕承認上帝,他們會攻擊/羞辱教會。
H.世界受審:「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22),主的話顯明世界活在罪中,將來必受審判。「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12:31),「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16:11)
I.不肯悔改:「恨我的,也恨我的父。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23-24),內心剛硬,恨惡基督,不肯悔改。
J.黑暗/光明:「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25),黑暗的世界,堅持與光明的神對抗-「無故地恨我」(35:1969:4),執迷不悟。
 
六、勇敢見證(26-27)
A.差保惠師:「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26),三位一體。聖靈從父神而來,為要安慰、光照、教導、並要見證耶穌。
B.真理聖靈:「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26),「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16:13)
C.為主見證:「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26),聖靈來,要為基督的教訓和事奉,做真實可靠的見證。
D.勇敢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27),主的門徒也要勇敢站立,為主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