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11/11 約翰福音第7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11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7
■靈修筆記
一、兄弟不信(1-5)
A.不受歡迎:「這事以後,耶穌在加利利遊行,不願在猶太遊行,因為猶太人想要殺祂」(1),耶穌暫時不想在南部猶大行走傳道,因猶太人啟動殺機,耶穌的處境危險。
B.最大節期:「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2),以色列男丁在三大節期(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必須到耶路撒冷朝聖。住棚節乃記念先祖在曠野漂流時,蒙神恩典供應與拯救。
C.冷朝熱諷:「耶穌的弟兄就對祂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3-4),對耶穌的言行不以為然,以為祂驕傲自大、要顯揚名聲。
D.兄弟不信:「因為連祂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祂」(5),兄弟不信/侮辱/藐視,耶穌的心何等傷痛?
E.接納/相信?耶穌四處傳道,南部猶大(不信/甚至引發殺機)、北部加利利,甚至自己的家人,有誰願意接納相信?(傳道,孤獨的路)
 
二、時候未到(6-10)
A.耶穌怕死?「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6),耶穌終將走上十架,祂並非怕死,是父神所訂的時間尚未來到。
B.光明/黑暗:「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7),「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3:20)
C.時候未到:「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8),「因為祂的時候還沒有到」(30)
D.等候+順服:耶穌不按自己意思,乃遵父神旨意行事。「等候」父神的時間、「順服」父神的安排。
E.顯揚?隱藏?「耶穌說了這話,仍舊住在加利利。但祂弟兄上去以後,祂也上去過節,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9-10),耶穌隱藏自己,並非為吸引目光/顯揚名聲。
F.欺騙/詭詐?耶穌說現在不去(8),卻又「暗去」(10),前後不一,是否欺騙詭詐?耶穌不意氣用事、爭一口氣,否則就真為顯揚名聲而去了。
 
三、榮耀父神(11-18)
A.真假尋找?「正在節期,猶太人尋找耶穌說:祂在哪裏?」(11),尋找耶穌?真心渴慕?或另有所圖-吃餅得飽?欲殺害主?
B.正反觀點:「眾人為祂紛紛議論,有的說『祂是好人』;有的說『不然,祂是迷惑眾人的』」(12),正反兩面的論點都有。
C.氣氛詭譎:「只是沒有人明明地講論祂,因為怕猶太人」(13),因猶太宗教領袖對耶穌充滿敵意,導致大家只能私下小聲談論耶穌的教導和神蹟,但不敢公開大談闊論。
D.勇敢挺身:「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裏去教訓人」(14),當隱藏則隱藏;該站出則勇敢挺身,全力以赴。
E.嘖嘖稱奇:「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15),人們稀奇耶穌講解律法,怎能如此有智慧、權柄與能力?極具說服力。
F.父神旨意:「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16),耶穌解釋,祂乃是按天父旨意教導傳講。
G.印證/分辨:「人若立志遵着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着自己說的」(17),有志同道必能分辨。
H.願神得榮:「人憑着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祂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祂心裏沒有不義」(18),事奉者,不高舉自己,要單單高舉/榮耀神。
 
四、智慧反擊(19-24)
A.不守律法:「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19),耶穌嚴厲責備他們:有律法,卻不遵守律法;竟要殺害「心裡沒有不義」的主(18)
B.矢口否認:「眾人回答說:你是被鬼附着了!誰想要殺你?」(20),被看穿心機的防衛抗辯。
C.舉例證明:「耶穌說:我做了一件事,你們都以為希奇」(21),指在畢士大池旁醫治38年癱子。
D.割禮起源:「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22),割禮是從亞伯拉罕開始,是立約成為屬神子民的記號。
E.安息/作工:「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22),安息=不作工?那行割禮使人成為屬神的子民,算不算作工?
F.智慧反擊:「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嗎?」(23),拘泥於形式/規條,反倒辜負/破壞律法的精義。
G.公平判斷:「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24),按外貌/形式,將忽略安息的精神/美意;若拿掉有色眼鏡/公平判斷,就不會認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有錯。
 
五、耶穌=基督?(25-31)
A.心知肚明:「耶路撒冷人中有的說: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25),人人心知肚明,知道猶太人敵視/欲除掉耶穌。
B.何不捉拿?「你看祂還明明地講道,他們也不向祂說甚麼,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26),官府不阻止耶穌公開講道,難道認同耶穌就是基督/彌賽亞嗎?
C.過去經驗:「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人從哪裏來。只是基督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祂從哪裏來。」(27),人依過去經驗以為「知道」認識耶穌,但卻是膚淺有限。(不認為耶穌是基督)
D.從神而來:「那時,耶穌在殿裏教訓人,大聲說:你們也知道我,也知道我從哪裏來;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28),表面上,知道耶穌來自加利利;但實際上,耶穌是從神而來。
E.不認識神:「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你們不認識祂,我卻認識祂;因為我是從祂來的,祂也是差了我來」(28-29),責備猶太人「不認識神」,勇敢,卻是當面侮辱,激怒了他們-向來以遵守律法規條為傲。
F.恨得癢癢:「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祂的時候還沒有到」(30),但顧忌百姓(31),不敢貿然動手。
G.多人信服:「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祂的說:基督來的時候,祂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31),耶穌的神蹟,使人信服。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