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3

11/13 約翰福音第9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13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9
■靈修筆記
一、生來瞎眼(1-5)
A.苦難人生:「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1),生來瞎眼,苦難人生。
B.探討病因:「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2),猶太人認為疾病患難與犯罪有關。犯罪是因,生病是果,生來瞎眼必是惡有惡報的結果。
C.大膽猜測:「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2),剛出生,如何犯罪?那應該是他父母犯罪,由他承擔苦果/報應。
D.無關因果:「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3),苦難原因是個奧秘,無法得知。
E.神的作為:「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3),但耶穌關心他的苦難,要以神蹟醫治,使人看見神的作為。
F.浪費時間:「趁着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4),不要浪費時間猜測/探討,要把握時間,多作主工。
G.勤做主工:生命/時間/熱情/歲月有限,當把握機會,完成神給你的責任/託付。當體力消退/生命走到盡頭什麼都做不了。
H.兩種眼光:人們喜歡追究責任,探討「是誰犯了罪?」(2);但耶穌關切「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3)
I.世上的光:「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5),「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8:12)。基督/生命的光,要照亮瞎眼者-肉眼+心靈,都重見光明。
 
二、神奇醫治(6-12)
A.唾沫和泥:「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6),現在,是噁心不衛生;但在當時,或許是人熟知的習俗。
B.大費周章?難道不能吩咐疾病離去,或手摸眼睛得痊癒,為何用唾沫和泥的方法?可能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C.信心考驗:「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7),換做是你,去不去洗?信不信可得痊癒?
D.信心之路:在奉差遣往西羅亞池的路上,是信心的掙扎,因為隨時可能放棄。但得醫治與否,就在這一路的相信與堅持。
E.目瞪口呆:「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着討飯的人嗎?」(8),眾人驚訝,感到不可思議、難以想像。
F.議論紛紛:「有人說『是他』;又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9),懷疑?不信?興奮?大家議論紛紛。
G.正常反應:「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10),仔細詢問,怎麼突然眼睛開了。
H.因為耶穌:「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祂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11),生命有耶穌,黑白人生變彩色。
I.歡喜快樂?「他們說『那個人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12),瞎子眼開,鄰舍和路人高興歡喜?不斷追問,準沒好事。
 
三、仔細盤問(13-23)
A.觸犯安息:「他們把從前瞎眼的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裏。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13-14)
B.仔細盤問:「法利賽人也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瞎子對他們說:祂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見了」(15),目的非為認識基督,乃是心硬要抓耶穌把柄。(瞎子不多說,但誠實陳述事實)
C.錯解安息:「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上帝來的,因為祂不守安息日」(16),緊抓律法,卻致人生死不顧,還以為是替天行道。
D.內部紛爭:「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紛爭」(16)
E.詢問瞎子:「他們又對瞎子說『祂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祂是怎樣的人呢?』,他說『是個先知』」(17)
F.耶穌是誰?「他說:是個先知」(17),井旁打水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4:19)。慢慢更認識耶穌是基督,婦人說「莫非這就是基督嗎?」(4:29),瞎眼的最後也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35-38)
G.詢問父母:「猶太人不信他從前是瞎眼,後來能看見的,等到叫了他的父母來。問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說他生來是瞎眼的,如今怎麼能看見了呢?」(18-19)(牽拖父母,挖坑給瞎子父母跳)
H.智慧答覆:「他父母回答說:他是我們的兒子,生來就瞎眼,這是我們知道的。至於他如今怎麼能看見,我們卻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必能說」(20-21)
I.長輩害怕:「他父母說這話,是怕猶太人」(22),怕猶太人秋後算帳,為對付耶穌,讓自己受牽連。
J.惡意懲罰:「因為猶太人已經商議定了,若有認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22),猶太人立場堅定-不認為耶穌是基督。因為若瞎子父母認耶穌是基督,將受排斥,不得參與宗教活動。
K.萬般無奈:「因此他父母說: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23),「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必能說」(21),瞎子父母只能說:我的兒子生來瞎眼,現在得到醫治不敢直接承認耶穌是基督。
 
四、剛硬不信(24-34)
A.沒完沒了:「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24),自以為打擊犯罪,卻是不斷敵對耶穌。
B.無知誣告:「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上帝,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24),知道?他們眼明心瞎,根本是無知,還誣指耶穌是罪人!
C.耶穌基督?「你該將榮耀歸給上帝,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24),認為上帝當得榮耀,耶穌當被定罪。
D.見證事實:「他說:祂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25),事實/親身經歷,是最美的見證。
E.死纏爛打:「他們就問他說:祂向你做甚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26),同樣問題,死纏爛打,不肯鬆手。
F.拒聽懷疑:「他回答說:我方才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為甚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祂的門徒嗎?」(27)
G.嚴守律法:「他們就罵他說:你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28),指自己遵守摩西的律法,嚴守安息日條例。
H.剛硬不信:「上帝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只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祂從哪裏來!」(29)
I.勇敢辯駁:「那人回答說:祂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祂從哪裏來,這真是奇怪!」(30)
J.神聽/不聽:「我們知道上帝不聽罪人,惟有敬奉上帝、遵行祂旨意的,上帝才聽祂」(31)
K.神聽罪人:「我若心裡注重罪孽, 主必不聽」(66:18)。罪人認罪悔改,神必垂聽;但活在罪中,虛假的禱告,主必不聽。
L.偉大神蹟:「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32),只有真神能辦到。
M.勇敢無懼:「這人若不是從上帝來的,甚麼也不能做」(33),瞎子勇敢辯駁,令人尊敬感動。
N.侮辱責備:「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嗎?」(34),法利賽人認為瞎子是罪孽過重,被神重罰,竟敢口出「狂言」教訓「率法專家」。
O.付上代價:「於是把他趕出去了」(34),可能是被逐出會堂。瞎子勇敢無懼,為主辯駁,甘願付上代價。
 
五、誰是瞎子?(35-41)
A.愛中尋找:「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35),瞎子勇敢辯駁,被逐出會堂,主都知道。於是耶穌主動關心尋找,為要堅固他。
B.真相信主?「就說:你信上帝的兒子嗎?」(35),「你信?」,全心、完全相信。
C.對主誠實:「他回答說:主啊,誰是上帝的兒子,叫我信祂呢?」(36),瞎子誠實告訴主,自己願意相信,但不知道誰是上帝的兒子。
D.近在眼前:「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37),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E.敬拜基督:「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38)。瞎子對主的認識越來越清晰(11)、先知(17)、主(36)…神的兒子(38)
F.誰是瞎子?「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39)。瞎子眼開,謙卑順服,心見光明;法利賽人眼明心瞎,惡意抵擋,離真理越遠。
G.心有不服:「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40),甚不服氣。
H.有罪/無罪:「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 所以你們的罪還在」(41),不知者無罪,知道卻拒絕,就是犯罪。
I.光明/黑暗:「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39),主期待人從黑暗歸向光明,心靈眼睛不再盲目不信,能信服上帝,看見耶穌就是彌賽亞/基督,一生信靠跟隨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