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11/21 約翰福音第17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21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17
■靈修筆記
一、要榮耀神(1)
A.望天禱告:「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1),主耶穌的禱告。
B.親密父子:「父啊」(1524),「聖父啊」(11)、「公義的父啊」(25)。對你來說,天父的形像是?
C.時候到了:耶穌過去常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2:47:6);現在祂說「父啊,時候到了」(1),透過死亡/犧牲,讓救贖恩典的時刻來到。
D.神得榮耀:「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1),「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12:27-28)
E.十架犧牲:「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2:9),耶穌十架被釘死=聖子得著榮耀;藉著耶穌完全順服,成就父神旨意=榮耀天父。
F.當榮耀神:神使我們得榮耀/享尊貴/被升遷/擁有祝福,我們別忘了要榮耀神。
 
二、賜下永生(2-3)
A.權柄管理:「正如你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2),「神叫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林前15:27)。上帝擁有一切權柄,並交由聖子管理。
B.悖逆不服:「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祂」(2:8),因人心悖逆,順服撒但,不順服神。
C.兩項賜與:「叫祂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祂的人」(2),神賜永生的權柄;神也賜一群人-悖逆的世人。
D.賜與的神:「賜給賜給賜給(2),約17章共出現16次「賜給」,祂是賜與的神。
E.賜下永生:「叫祂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祂的人」(2),神藉耶穌受死,賜下最美好的禮物-永生。
F.給誰永生?「賜給你所賜給祂的人」(2),「你所賜給我的人」(924),願認罪悔改,有回應的人。
G.何謂永生?「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3),永生=認識神(認識上帝、認識基督)。永生/永遠的生命,非指壽命長短,乃是擁有與神同在的生命。
H.何謂「認識」?認識/知道,是看清楚/真實的知道/絕不會改變。真實的認識,不單是頭腦理智的「知道」,更是內心接受/信服,建立與上帝的關係。
I.何能認識?若不是上帝應許(尋找/尋見)、聖經啟示、耶穌示範、聖靈感動,人如何能認識神?
J.獨一真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20:3),「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4:12)
 
三、完成託付(4-5)
A.把握機會:「我在地上(4),人生要把握機會,「要愛惜光陰」(5:16)。耶穌知道在地上時間不多,祂把握機會,不辱使命。
B.責任託付:「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4),上帝託付什麼?救贖大功-別忘耶穌降生時就賦予祂使命。「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1:21)
C.謙卑順服:「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4),以謙卑順服的心,為榮耀主而活。
D.先榮耀主:「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4),基督的焦點是上帝。我們不把自己擺優先,要學習放下/捨己,先榮耀主。
E.後享榮耀:「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5),先榮耀主,後享榮耀。
F.合一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5),在起初/造物之先,三一真神本就存在,祂們合一/同尊同榮。
 
四、忠心門徒(6-8)
A.傳揚主名:「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6),耶穌的事奉,使人認識敬畏上帝。願我們忠心事奉,見證主名。
B.遵守真理:「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6),耶穌把上帝的道教導他們遵守,並託付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28:20)
C.天上的道:「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7-8),傳講主的道、真理的道,從天上的神而來的道。
D.屬靈追求:「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8),存謙卑的心,渴慕領受;對真理確實有把握,並且全心相信(遵行)
 
五、祈求合一(9-12)
A.代禱的主:「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9),耶穌是忠實的代禱者-大祭司的禱告-對象是渴慕尋求主的人。
B.父子同心:「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10),天父與聖子,同尊/同榮/同權/同等/合一
C.榮耀共享:「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10),耶穌因門徒得榮耀,這份榮耀也歸於天父,因「凡是我的,都是你的」(10)
D.掛心門徒:「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11),主將離世歸天,卻仍掛心所愛的門徒。
E.祈求合一:「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11),求天父保守門徒彼此合一。
F.危機四伏:「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12),撒但/惡者雖伺機破壞(15),但主保守/同在/護衛,成為堅固保障。
G.神仍掌管:「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12),連猶大賣主滅亡,都在神的掌管裡。
H.求主護衛:「我也護衛了他們」(12),「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5:12)。神的兒女要祈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6:13)
 
六、分別為聖(13-16)
A.即將離世:「現在我往你那裏去(13),時候將到,耶穌準備踏上犧牲的十架道路,逼迫/死亡將近。
B.滿有喜樂?「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13)。喜樂,可以超越環境;喜樂,可以彼此分享感染。
C.重要使命:「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14),耶穌傳道,耶穌離世,但把「道」賜給門徒/留在人間。
D.不再一樣:「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14),被道改變/更新/充滿,遠離世界/罪惡掌控,生命不再一樣。
E.劃清界線:「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6),正邪不兩立,屬靈與屬世有分別。要分別為聖,劃清界線。
F.求父保守:「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罪惡)(16)。黑暗罪惡勢力凶猛,耶穌祈求天父保守門徒「脫離」-遠離,不同流合污。
G.聖潔生活:「脫離惡者/罪惡」(16),基督信仰並非非出世-離開世界;乃是入世-勇敢面對。但靠自己有限/不能/會失敗,需要主保守(16)、護衛(12)
 
七、見證真理(17-19)
A.成為聖潔:「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B.順服真理:「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外在行為,生命清潔;裡面順服,讓真理掌權。
C.改變世界:「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18),基督的門徒要成為大軍,活出真理的生命,在世上為真理作見證。
D.主作榜樣:「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19),「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
 
八、彼此合一(20-26)
A.禱告的主:「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20),耶穌為門徒,為一代代的門徒祈求。
B.祈求什麼?「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21),祈求教會合而為一。
C.與主連結:「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21),相信主的代代門徒,都可以親近主,與主連結。
D.分享尊榮:「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22),在合一中,享受神的榮耀。(離開合一,榮耀失去…)
E.合一見證:「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23),聖父、聖子、門徒「完全合一」。(但不是沒有分別)
F.與主同在:「父啊,我在哪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24),門徒不要離開主的同在。
G.看見榮耀:「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24),打開心靈的眼睛,看見神的榮耀;看見天父與聖子合一相愛的見證。
H.多認識神?「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25),「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6:3)。你有多認識神?你有多渴慕追求呢?
I.聽主聲音:「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26),你可聽見主微小的聲音?
J.充滿主愛:「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26),事奉不孤單,主愛充滿,陪伴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