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5

11/15 約翰福音第1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15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11
■靈修筆記
一、愛主家庭(1-7)
A.故事主角:「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1),「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18),拉撒路三姊弟居住在伯大尼,距耶路撒冷約三公里。
B.姊弟三人:「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祂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2),「她姊妹兩個(3),拉撒路排行最小。
C.香膏抹主:「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祂腳的」(2),這故事記錄在太26:6-13、可14:3-9、約12:1-8
D.主愛之人:「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3),「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5),「我們的朋友」(11),願你我愛主,成為主所愛之人。
E.愛主之家: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全家三人都愛主,這是「愛主之家」,也是「主愛之家」。
F.患病嚴重:「有一個患病的人」(1),「患病的拉撒路」(2),「你所愛的人病了」(3),「「這病不至於死」(4),看來病得很嚴重。
G.關係緊密:「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3),家人有難,立即通知耶穌,可見關係非比尋常。
H.老神在在:「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4),拉撒路確實患重病(苦難),但上帝和聖子耶穌要在這事上得榮耀。
I.忍耐等候:「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6-7)。仍住兩天,對這個家庭無比痛苦煎熬,耶穌有要事耽擱?或故意拖延?
J.煎熬/等待:「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4),「他死了已經四天了」(39),其實傳訊者一出門不久,拉撒路應該就死了。伯大尼到耶路撒冷有一天路程,耶穌聞訊後多停留兩天,前後共花四天時間。漫長四天的哭泣淚水、煎熬等待。
K.信心考驗:耶穌似乎刻意耽擱、暫時缺席,不按我們的時間表,不照我們的計畫讓我們信心面對考驗。(但祂真的缺席嗎?祂豈有不顧嗎?)
L.死或不死?「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39),正常情況,早已屍體潰爛、屍臭難聞,但主權能保守,人未到神蹟先到。主說「這病不至於死」(4),拉撒路確實死了,但生死在主手中,祂擁有神蹟/權柄。
M.全知全能:「仍住了兩天」(6),時間在神手中,神有把握不會失控,信心交託主,祂仍然掌權。
N.神得榮耀:「乃是為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4),整個事件,無論是生是死,最終都要讓神得榮耀。
 
二、死了?睡了?(8-16)
A.門徒警告:「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嗎?」(8),前往耶路撒冷?門徒警告不要冒險:簡直是自討苦吃,自尋死路,非常危險!
B.父必保守:「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致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9),白日,父必保守,不用擔心,必不會遭難。
C.把握時機:「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9),時間雖不多,但也不少,不可浪費。當把握機會,趁著白日多作主工。耶穌不退縮/找藉口,祂順服神的旨意,全力以赴,走向十字架。
D.黑暗籠罩:「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10),「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9:4)
E.死了?睡了?「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11)。拉撒路死了/或睡了?耶穌怎麼看?
F.聖徒離世:「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這話是指着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12-14)。耶穌說睚魯的女兒「睡著了」(9:24),路加說司提反「睡了」(7:60),保羅說「論到睡了的人」(帖前4:13)。死了?睡了?
G.缺席目的:「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15),耶穌並非高興拉撒路死;乃因拉撒路將從死裡復活,而門徒信心堅定而歡喜。
H.信心堅定:你若信心堅定不懷疑,必讓主的心歡喜(15)
I.在神手中:「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15),停歇或出發,時間在神手中。放下計畫,交主手中,一步步信心跟隨。
J.疑惑/諷刺:「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16),實證主義者多馬不解,也不以為然。(耶穌的字典沒有「死亡」,多馬的字典沒有「復活」)
 
三、主是復活(17-27)
A.不能/可能:「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17),時間在神手中,祂必不誤事。猶太人相信人死後靈魂會停留在身體附近三天,希望可以重回身體,四天以後靈魂離開、身體腐壞,復活絕無可能。「耶穌到了」,讓不可能成為可能;似乎絕望,仍有盼望。
B.人際關係:「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19),人際關係很好,許多人關懷慰問。
C.個性不同:「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祂;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20),馬大個性急躁,多言多語;馬利亞安靜,在家暗自傷心落淚。
D.馬大信心:「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21-22)。埋怨?不信?其實已經是不簡單的信心。
E.神的時候:「主啊,你若早在這裏(21),你覺得耶穌太慢?耶穌遲到?等候真讓人急得要命?要相信主的時候,不早不晚,祂必有美意,要堅定相信。
F.信心考驗:「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23),耶穌偉大的宣告,祂無意考驗馬大,卻搖撼馬大的信心。
G.將來?現在?「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24),馬大自以為有信心。但主說「你兄弟必然復活」(23),是指現在。馬大的信心-是末日/將來,不是現在。其實,馬大並不相信此刻死了四天的拉撒路真能復活。
H.重要宣告:「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25),耶穌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耶穌戰勝死亡,擁有復活和生命的權柄,只要有耶穌,萬事都可能。
I.你相信嗎?「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6),這是對所有信徒說的。
J.永遠不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26),人的肉體終將在地上死亡/過去,但信主者的靈魂/生命必永遠不死。
K.明白真理:「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27)。耶穌給馬大/我們上了寶貴一課,「主阿,是的,我信」願我們的心也醒悟,「看見」、「相信」基督是神的兒子。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