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11/18 約翰福音第1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18忠勇靈修  約翰福音第14
■靈修筆記
一、天上的家(1-3)
A.煩惱不安:「你們心裏不要憂愁」(1),憂愁指門徒心中煩惱/不安/混亂/擾亂,對未來感到迷惘。
B.為何憂愁?主說有人要出賣祂(13:21);能相處的時間不多,「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13:33);甚至連彼得都會三次不認主(13:38)。當主預言如此預言,門徒如何能不憂愁煩惱?
C.只要相信:「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1),多思想主,堅定靠主,「信心」能解憂愁。
D.天父的家:「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2),天父的家,天上的家,有主同在的地方,住處無限,並敞開大門歡迎你我居住。
E.犧牲/預備:「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2),耶穌藉著十字架犧牲受死、復活升天,完成救贖大功,為相信者預備地方,得著永生。
F.歡喜迎接:「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3)。死去的耶穌無法接我們,只有復活的耶穌才能。
G.永遠同在:「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3),門徒雖與主暫時分離,但將來必永遠與主同在。
H.神在那裡:「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3),天堂何等美好,是因神在那裡。我們將來是否也在那裡呢?
 
二、天堂的路(4-6)
A.天堂的路:「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4),回父家/天堂的路。
B.你可知道?「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4),信主多年,往天堂的路,您真的知道嗎?
C.誠實多馬:「多馬對祂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5),門徒不是天天跟隨耶穌?但多馬誠實回答不知。(或許道出許多人的心聲)
D.耶穌釋疑:「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6)。耶穌說:「我」就是那條路,藉著「我」直通天家。
E.主是道路:曠野人生,會否迷惘,是否有路可走?當亞當犯罪,伊甸園的路封閉;因耶穌十架救恩,重啟回到神家之路。
F.主是真理:「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17),「我是世界的光」(8:12)。主是真理,顯明罪惡,照亮黑暗,指引活路。
G.主是生命:主不是「死亡」,乃是出死入生,「復活」的救主,擁有「生命」。祂有永生(5:24),祂是復活,祂是生命(11:25)
H.藉著耶穌:「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6),這「路」不是用走的,是需要「相信」。單單信靠/藉著耶穌,這才是人生唯一的救法/出路。
I.人生目摽:「到父那裏去」(6),今生一切物質的擁有都是短暫;別忘站在今生,眺望永恆,別忘「當記念造你的主」(12:1)
 
三、更認識主(7-11)
A.更深認識:「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7),門徒天天跟隨耶穌三年半,還不完全認識主。提醒我們當竭盡一生追求認識主,快跑跟隨祂。
B.人生滿足:「腓力對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8),以看見天父而心滿意足。「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42:1-2),你渴慕神嗎?
C.糊裡糊塗:「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9)。多馬疑惑(5),腓力一知半解(9),其實門徒都差不多,都是半斤八兩。
D.竭力追求:「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6:3)。今天主也要問我們「你還不認識我嗎?」(9),願我們竭力追求認識祂。
E.可被檢驗:「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着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10),主的話乃出於神,是真理,可被檢驗。
F.密不可分:「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1011),天父與耶穌不同,卻又緊密相連,密不可分。(當有人問你「耶穌在哪裡?」,你答「耶穌住在我心裡」或可揣摩一二)
G.只要相信:「你不信嗎?你們當信我,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10-11)。相信主的話嗎?很棒/主最喜悅;要主的話+神蹟才信?那也不錯。無論如何,都要相信。
H.信者有福:「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20:29)
 
四、代禱器皿(12-15)
A.寶貴應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12),耶穌傳道/醫病/趕鬼門徒「也要做」(命令),並做的「更大」(應許)
B.神的器皿:「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12),誰要做?相信主的人。基督門徒當效法主、作器皿,勇敢承擔使命,為主走出去
C.如何能夠?「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12),不是門徒比耶穌「更大」,是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但如何能夠?因為主說「我往父那裏去」(12),聖靈保惠師來(16),倚靠聖靈,凡事都能。
D.主仍代求:「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8:34)
E.禱告權柄:「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13-14),主所應許禱告權柄毫無懷疑,祂兩次說「我必成就」。透過聖靈,祂說到做到。
F.相信禱告?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對禱告不抱期望-不相信禱告會成就。你相信禱告嗎?
G.代禱呼召:主呼召門徒成為代禱者,透過你我,神仍然作工。成為代禱者-是主託付的神聖使命,你可願意?
H.榮耀歸神:「叫父因兒子得榮耀」(13),禱告的成就,非為榮耀人,乃為榮耀神。代禱者,當謙卑敬畏,作禱告器皿。
I.禱告生命:「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15),希望禱告成就?別忘記-遵守主的話/真心愛祂。
 
五、賜下聖靈(16-21)
A.三位一體:「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16)
B.聖靈工作:「保惠師(或譯訓慰師)(16),祂是中保、代求、安慰者,祂鼓勵扶持,也光照責備。
C.永遠同在:「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16),耶穌將會不在,要「往父那裡去」(12);但聖靈保惠師接替,祂永遠與神的兒女同在。
D.啟示真理:「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17),聖靈啟示真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16:13)
E.聖靈內住:「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17),耶穌不在,聖靈代替同在,住在信徒心裡,永遠同在(16)
F.代替耶穌:「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18),耶穌將走上十架,身體離開世界。祂並非撇下門徒,乃是透過聖靈仍然同在。
G.復活生命:「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着,你們也要活着」(19),耶穌經歷死亡,似乎消失不見。但主的門徒卻能「看見」,因祂已經「復活」,並賜下復活的新生命。
H.藉著聖靈:「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20),何等奇妙,因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被帶入三一神合一的關係中。
I.愛主之人:「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21),「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15)。你愛主有多少?看你遵守主的話有多少!
J.蒙主所愛:「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21),渴望遇見神、經歷主的愛?先真實的愛祂-遵守祂的話!

六、遵守主道(22-26)
A.好奇提問:「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22),門徒中的猶大(又名達太)不解,好奇提問,為何耶穌復活不向世人顯現?
B.自言自語?「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23),耶穌似乎自顧自說,沒回答猶大的問題。
C.向誰顯現?「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23),其實耶穌正是回答:彌賽亞作為、耶穌復活會向「愛主的人」顯現。
D.遵守主道:「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23-24),敬畏順服神的話,是愛主的表現。
E.與主同住:「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23),三位一體的真神要與愛主之人同住,真是何等恩典(23)
F.當留心聽:「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24-25)
G.三位一體:「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26)
H.聖靈工作:「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26),聖靈指引提醒,使我們想起神的話。「一切話」-聖靈使我們明白真理。
 
七、愛主之人
A.遵守主道:「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15),「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21),「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24)
B.蒙主所愛:「「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21),「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23)
C.同在/同住:「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16),「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23)
D.聖靈引導:「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1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26)
E.平安/喜樂:「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27),「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28)
 
八、賜下平安(27-31)
A.留下什麼?「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27),耶穌將與門徒分離,祂賜寶貴禮物-平安。
B.與眾不同:「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27),主所賜的平安,超越疾病和苦難。「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16:33)
C.保持盼望:「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27-28),保持盼望-主必再來,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在神的手中。
D.信心/喜樂:「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28-29)
E.黑暗掌權:「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牠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30)。世界的王-撒但魔鬼在這世界暫時掌權,卻掌管不了聖潔無罪的耶穌。(耶穌釘十架,非因罪惡)
F.完全順服:「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31)。耶穌愛天父,遵父神旨意;祂慷慨赴義,走向十字架。
G.詩歌分享:「主是平安」。主是平安,祂已拆毀中間隔斷的牆;主是平安,將憂慮卸給祂,因祂顧念你,主是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