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5/04 以西結書第17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5/04忠勇靈修  以西結書第17
靈修筆記
一、三個比喻(15-17)
A.葡萄樹木:蒙恩被愛的猶大有如葡萄樹,背離神/不結果/最後無用,且遭嚴厲審判(15)
B.不忠的妻:耶路撒冷有如不忠的妻子,拜偶像/背離神,難逃審判與羞辱(16)
C.兩隻飛鷹:猶大在兩隻大鷹(巴比倫與埃及)的夾縫中討生活,錯估情勢,必遭毀滅(17)
 
二、首隻大鷹(1-6)
A.傳主信息:「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謎語,設比喻」(2),暗喻,隱晦表達,需要解釋。
B.第一隻鷹:「有一大鷹,翅膀大,翎毛長,羽毛豐滿,彩色俱備」(3),指侵略者巴比倫。
C.攻擊對象:「來到黎巴嫩,將香柏樹梢擰去,折去香柏樹儘尖的嫩枝」(3-4),黎巴嫩在此應指猶大,樹尖嫩枝則是約雅斤王。
D.帶往何處:「叼到貿易之地,放在買賣城中」(4),帶到巴比倫。
E.扶植傀儡:「又將以色列地的枝子栽於肥田裏,插在大水旁,如插柳樹」(5),指西底家受惠於巴比倫王(大水)
F.矮葡萄樹:「就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6),西底家因巴比倫扶植,地位低微。(不是高大的香柏木)
G.轉向那鷹:「其枝轉向那鷹,其根在鷹以下」(6),在尼布甲尼撒的權勢控制下,無自主權。
H.漸有力量:「於是成了葡萄樹,生出枝子,發出小枝」(6),雖矮小但仍會成長,逐漸有了力量。
 
三、第二大鷹(7-8)
A.第二隻鷹:「又有一大鷹,翅膀大,羽毛多」(7),第二隻指埃及,顯然不如第一隻(巴比倫)
B.轉向二鷹:「這葡萄樹從栽種的畦(ㄑㄧˊ)中向這鷹彎過根來,發出枝子,好得它的澆灌」(7),猶大轉而投靠埃及。
C.如意算盤:「這樹栽於肥田多水的旁邊,好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葡萄樹」(8),西底家夢想/期待投靠埃及,鹹魚可以翻身。
 
四、危機來到(9-10)
A.打錯算盤:「這葡萄樹豈能發旺呢?」(9)、「葡萄樹雖然栽種,豈能發旺呢?」(10),看來不妙。
B.猛烈攻擊:「大力和多民」(9)、「東風」(10),大鷹(巴比倫)必會全力攻擊。
C.枯乾/滅亡:「鷹豈不拔出它的根來,芟(ㄕㄢ)除它的果子,使它枯乾,使它發的嫩葉都枯乾了嗎?」(9)。拔出葡萄樹(猶大)的根、毀滅葡萄、使它全然枯乾(9-10)
 
五、解釋比喻(11-16)
A.先知說明:「你對那悖逆之家說:你們不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嗎?你要告訴他們(11-12),神要先知將比喻詳細說明。
B.擄約雅斤:「巴比倫王曾到耶路撒冷,將其中的君王和首領帶到巴比倫自己那裏去」(12)
C.立西底家:「從以色列的宗室中取一人與他立約,使他發誓,並將國中有勢力的人擄去」(13)
D.聽巴比倫:「使國低微不能自強,惟因守盟約得以存立」(14),與巴比倫立約,並言聽計從。
E.投靠埃及:「他卻背叛巴比倫王,打發使者往埃及去,要他們給他馬匹和多民(15)
F.背約危險:「他豈能亨通呢?行這樣事的人豈能逃脫呢?他背約豈能逃脫呢?他輕看向王所起的誓,背棄王與他所立的約」(15-16)
G.鄭重宣告:「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定要死在立他作王、巴比倫王的京都」(16)。最後,西底家眼睛被挖出,被擄至巴比倫。
H.援助無效:「敵人築壘造臺,與他打仗的時候,為要剪除多人,法老雖領大軍隊和大群眾,還是不能幫助他」(17)
I.猶大滅亡:「他輕看誓言,背棄盟約,已經投降,卻又做這一切的事,他必不能逃脫」(18),巴比倫一定放不過他。
 
六、神的審判(19-21)
A.怨不得人:「他既輕看指我所起的誓,背棄指我所立的約,我必要使這罪歸在他頭上」(19)。西底家背叛巴比倫,也拜偶像背棄神;當怪自己,怨不得人。
B.神的審判:「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網羅中纏住。我必帶他到巴比倫,並要在那裏因他干犯我的罪刑罰他」(20)
C.失敗潰散:「他的一切軍隊,凡逃跑的,都必倒在刀下;所剩下的,也必分散四方」(21)
 
七、彌賽亞應許(22-24)
A.永恆應許:「我要將香柏樹梢擰去栽上,就是從儘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於極高的山上」(22),預言彌賽亞從大衛後裔,被擄的約雅斤的後代而出。
B.極高的山:「栽於極高的山上,在以色列高處的山栽上」(22-23),指錫安山/聖城耶路撒冷。
C.萬民投靠:「它就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香柏樹,各類飛鳥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蔭下」(23),指彌賽亞必為萬民景仰投靠。
D.永遠掌權:「田野的樹木都必知道我-耶和華使高樹矮小,矮樹高大;青樹枯乾,枯樹發旺」(24)
E.信實可靠:「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行了」(24),神說到做的,信實可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