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5/02 以西結書第15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5/02忠勇靈修  以西結書第15
靈修筆記
一、蒙恩被愛(1-2)
A.葡萄樹/枝:以葡萄樹/葡萄枝比喻猶大,神是園主。
B.有何特別?「葡萄樹比別樣樹有甚麼強處?葡萄枝比眾樹枝有甚麼好處?」(2),答案是沒有。
C.特別之處:但還是有特別之處-葡萄樹是格外蒙神恩待、被揀選的。
D.謙卑的心:不要有錯誤的優越感,而驕傲自滿;反而更應該謙卑、珍惜主的恩典。
 
二、沒有用處(3)
A.有何用處?「其上可以取木料做甚麼工用,可以取來做釘子掛甚麼器皿嗎?」(3),沒有。
B.沒有用處:葡萄樹的枝幹/木料,彎曲/不堅硬,難以利用做家具或釘子掛器皿,是毫無用處。
C.價值之處:反倒,葡萄樹所結的果子-葡萄,才真是最有價值、大有用處。
 
三、無法使用(4-5)
A.當作燃料:「看哪,已經拋在火中當作柴燒」(4),既然無用,只能當作燃料燒毀。
B.無法使用:「火既燒了兩頭,中間也被燒了,還有益於工用嗎?」(4),都已燒毀,還能在工程中被使用嗎?。
C.讓神失望:「完全的時候尚且不合乎甚麼工用,何況被火燒壞,還能合乎甚麼工用嗎?」(5),重複表達,神是何等失望難過。
 
四、儆醒生活(2-5)
A.謙卑自省:猶太民族,不能以自己為神的選民驕傲自居;基督徒,別以自己受洗得救自滿(2)
B.為主所用:願我們的生命-人生經驗、專業智慧、健康活力、時間、熱情成為器皿,為主所用(3)
C.把握機會:把握可以奉獻給主用的機會,把握可以悔改歸向神的機會(4-5)
 
五、審判必臨(6-8)
A.審判之因:「因為他們行事干犯我」(8)、「將假神接到心裡藉假神與上帝生疏犯罪干犯我」(14:4513)
B.審判預言:「眾樹以內的葡萄樹,我怎樣使它在火中當柴,也必照樣待耶路撒冷的居民」(6),聖城必被火焚燒。
C.不再顧惜:「我必向他們變臉;他們雖從火中出來,火卻要燒滅他們」(7),神忿怒審判,必不惜不顧。
D.審判結果:「我必使地土荒涼」(8),背離神,必遭嚴厲、徹底、無情的審判。
 
六、多結果子(15:1-5)
A.生命根源:「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1)、「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5)
B.親密關係:「屬我」(2)、「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5)
C.生命更新:「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2),藉神的話,得著更新潔淨(3)
D.多結果子:「使枝子結果子更多」(2)、「這人就多結果子」(15:5)
E.不離開主:「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5)、「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