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3/25 耶利米書第38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3/25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38
靈修筆記
一、親埃?投巴?(1-3)
A.親埃份子:「示法提雅基大利猶甲巴施戶珥(1),這四人主張投靠埃及,對抗巴比倫。
B.先知主張:「耶和華如此說耶和華如此說(2-3),耶利米主張遵神吩咐而行。
C.神的旨意:「住在這城裏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2)
D.聖城命運:「這城必要交在巴比倫王軍隊的手中,他必攻取這城」(3)
 
二、誰擁實權(4-5)
A.誣告指控:反巴比倫派的領袖指控耶利米,使兵丁和百姓的手發軟,非求平安,乃降災禍(4)
B.反巴比倫:「西底家王說:他在你們手中,無論何事,王也不能與你們反對」(5),當時的強大勢力。
C.權勢脅迫:「首領對王說:求你將這人治死」(4),「西底家王說:他在你們手中」(5),只能照辦。
D.為何反巴?這群領袖/這股勢力是愛國?擔心失去權勢/利益?(巴比倫王所立的西底家握有實權?)
 
三、神僕受苦(6)
A.被囚牢獄:「他們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兒子瑪基雅的牢獄裏」(6)
B.護衛兵院:「那牢獄在護衛兵的院中」(6),嚴加看管,插翅難飛。
C.牢獄?深井?「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繫下去。牢獄裏沒有水,只有淤泥」(6),有深度,全是淤泥。
D.深陷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6),可能生病,又不供應糧食(9),可能會死(10),看來十分痛苦。
E.Why不處死?或要讓先知受虐待/折磨/凌辱,但卻給他獲救的機會。
 
四、以伯米勒(7-10)
A.身份背景:太監(王身邊的重要官員)、古實人(衣索比亞/外邦背景),名字是「王的僕人」。
B.處理公務:「那時王坐在便雅憫門口」(7),西底家正在城門口聽訟/審訊/處理公務。
C.勇敢直言:「主-我的王啊,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惡,將他下在牢獄中(9),緊急提醒王耶利米可能會死。
D.圍城困境:「因為城中再沒有糧食,他在那裏必因飢餓而死」(9),以伯米勒十分掛心先知安危
E.緊急救援:王授權他帶領30人,「趁著先知耶利米未死以前,將他從牢獄中提上來」(10),危機?轉機。
 
五、救援行動(11-13)
A.身體孱弱:「你用這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放在繩子上,墊你的胳肢窩」(12),因耶利米瘦弱,怕磨破皮肉。
B.超前部署:以伯米勒不止帶30人去,更貼心預備碎布/破爛衣服/繩子(11),考慮得周詳,免得徒勞無功。
C.艱辛痛苦:上面兵丁拉著繩子,下面耶利米得用繩索繫緊瘦弱的身體,下半身的淤泥似乎也有阻力。
D.成功救援:「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從牢獄裏拉上來。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13),但西底家還是不敢釋放他。
 
六、私下提問(14-16)
A.秘密通道:「西底家王打發人帶領先知耶利米,進耶和華殿中第三門裏見王」(14),透過秘密通道,私下會面。
B.君王提問:「王就對耶利米說:我要問你一件事,你絲毫不可向我隱瞞」(14)
C.多說有益?「耶利米對西底家說:我若告訴你,你豈不定要殺我嗎?我若勸戒你,你必不聽從我」(15),多說無益,說了也是白說吧?
D.保證安全:「起誓:我必不殺你,也不將你交在尋索你命的人手中」(16),王起誓擔保耶利米的安全。
 
七、兩種選擇(17-20)
A.傳達神旨:「耶利米對西底家說:耶和華-萬軍之上帝、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17),先知傳達神的旨意。
B.兩種選擇:歸降巴比倫,命得存活、城不被焚燒(17);不願歸降,城必被焚燒、你無法脫逃(18)
C.西底家怕:「我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猶大人,恐怕迦勒底人將我交在他們手中,他們戲弄我」(19)
D.先知保證:「迦勒底人必不將你交出,求你聽從我對你所說耶和華的話,這樣你必得好處,你的命也必存活」(20),先知滿有信心,以神的話擔保。
 
八、付出代價(21-23)
A.不願歸降:「你若不肯出去,耶和華指示我的話乃是這樣」(21),若不願歸降,必要付出代價。
B.陷入淤泥:「你知己的朋友催逼你,勝過你;見你的腳陷入淤泥中,就轉身退後了」(22),不歸降,必遭擄掠,被你所倚靠的朋友離棄、身陷險境。
C.大膽預言:西底家被抓、后妃和兒女被擄、聖城被火焚燒(23)
 
九、當在乎神(24-27)
A.內心恐懼:「西底家對耶利米說:不要使人知道這些話,你就不至於死」(24),王警告提醒,其實內心十分恐懼害怕。
B.擔心洩漏:西底家擔心親埃及領袖會問耶利米王提問何事,預先告訴先知要如何回答(25-26),避免洩漏(27)
C.真的來問:「隨後眾首領來見耶利米,問他(27),被王料中,果真來問,先知照王吩咐回答,沒有洩漏(27)(先知說謊?沒有,因他真的說過,耶37:20)
D.在乎人/神?西底家雖聽到/知道,但沒有勇氣;他在乎這群有權勢的意見領袖,更勝於神的旨意。
 
十、至死忠心(28)
A.被囚多久?「於是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28),巴比倫圍城一年半,估計他被囚約一年左右。
B.神的時候:「直到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日子」(28),時間在上帝的手中,學習在苦難中,安靜等候神的時候來到。
C.忠心=釋放?忠心事奉,必定一帆風順,無須面對苦難?看來不見得。但重要的不是受苦與否,而是遵行神的旨意。
D.重點在神:人生的重點,不在「我」(過得好不好、順不順、平不平安),乃在「神」(旨意成就?討神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