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3/04 耶利米書第17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4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17
靈修筆記
一、猶大的罪(1)
A.猶大的罪:「猶大的罪」(1),「高岡上、青翠樹旁的壇和木偶」(2),猶大設立邱壇和偶像背離神。
B.鐵筆銘刻:「是用鐵筆、用金鋼鑽記錄的」(1),鐵筆刻石,金剛鑽雕刻寶石,無法消除。
C.無法塗抹:「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和壇角上」(1),拜偶像行邪淫的罪,被永遠記念,無法塗抹。
D.非常遺憾:「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7:3),可惜,不是將神的話刻在心版上。
 
二、必遭懲罰(2-4)
A.代代影響:「他們的兒女記念他們高岡上、青翠樹旁的壇和木偶」(2),罪的引誘及禍害,一代傳一代。
B.偶像林立:「我田野的山哪,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罪」(3),南國猶大邱壇林立,引誘百姓陷入罪中。
C.惹神忿怒:「因為你使我怒中起火,直燒到永遠」(4),神的子民悖離神,讓神心痛。
D.失去所有:「把你的貨物、財寶,並邱壇當掠物交給仇敵」(3)、「必失去我所賜給你的產業」(4)
E.被擄為奴:「我也必使你在你所不認識的地上服事你的仇敵」(4),被擄成為奴僕,服事外邦人。
 
三、靠人致禍(5-6)
A.愚昧致禍:「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5),靠人離棄神,靠埃及?倚賴武力?非常不智,必自討苦吃。
B.謹慎選擇:「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20:7),靠人?靠神?
C.不見福樂:「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6),沙漠中的低矮灌木,盼水卻無水供應。
D.苦難人生:「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6),烈日曝曬、無法居住,生活困難。
 
四、靠神蒙福(7-8)
A.有福之人:「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7),與「那人有禍了」(5),是強烈對比。
B.在溪水旁:「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8)
C.祝福滿滿:「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8),對比「不見福樂」(6)
D.重要選擇:靠神/靠人?蒙福/致禍?栽於水旁/炎熱乾旱?毫無掛慮/懼怕?結果不止/不見福樂?
 
五、鑒察人心(9-11)
A.人心詭詐:「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9),人心黑暗敗壞,「壞到極處」指傷損破裂、無法醫治。
B.誰能看透?「誰能識透呢?」(9),誰能看透詭詐/虛偽/隱藏的人心?
C.鑒察人心:「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10),萬事難逃神的法眼/透視眼/千里眼。
D.主必報應:「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10),神會報應,但時間/方式在神手中。
E.籌算落空:「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11),靠自己籌算爭取,可短暫擁有;但終會失去,一切成空。
 
六、別離開神(12-13)
A.神的同在:「我們的聖所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12),神藉聖殿/寶座,彰顯祂的同在。
B.永遠盼望:「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活水的泉源」(13),抓緊永恆的盼望、蒙福的源頭。
C.絕不離棄:「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裏,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13)。離棄/離開/離棄,必致蒙羞/死亡。
 
七、忠心良牧(14-18)
A.讚美/祈求:「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14)
B.挑戰/質疑:「他們對我說:耶和華的話在哪裏呢?叫這話應驗吧!」(15),面對人的挑戰質疑,必須深知所信,才能深信所知。
C.忠心良牧:「牧人的職分我口中所出的言語都在你面前」(16),先知忠心宣告審判的信息,非隨己意,乃出於神,神可為他見證。
D.都需要主:「不要使我因你驚恐;當災禍的日子,你是我的避難所」(17),當災難來臨,先知也需要主。
E.願主掌權:求主施恩掌權,保守自己免遭禍害;而使仇敵蒙羞/驚惶/受災、加倍毀壞(18)
 
八、分別為聖(19-23)
 A.當聽主話:「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站在耶路撒冷的各門口對他們說:你們都當聽耶和華的話」(19-20)
B.放下重擔:「你們要謹慎,不要在安息日擔甚麼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也不要在安息日從家中擔出擔子去」(21-22)
C.遵守安息:「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只要以安息日為聖日」(22),尊重神在「時間」的主權,將這日/時間分別為聖歸給神。
D.硬頸不聽:「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不聽,不受教訓」(23),心地剛硬,必受報應。
 
九、謹慎選擇(24-27)
A.尊主為大:「你們若留意聽從我,在安息日不擔甚麼擔子,只以安息日為聖日,在那日無論何工都不做(24),留意+聽從=同在賜福(25)
B.同在賜福:「這城必存到永遠」(25),百姓守約,尊重敬畏(以安息日為例),神就使君王、首領、百姓、制度、獻祭、城市存留(25-26)
C.背約不從:「你們若不聽從我,不以安息日為聖日,仍在安息日擔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27)
D.點火不熄:「我必在各門中點火;這火也必燒毀耶路撒冷的宮殿,不能熄滅」(27),審判之火臨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