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5

3/05 耶利米書第18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5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18
靈修筆記
一、遵命順服(1-3)
A.說話的神:「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1),「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5),「耶和華如此說」(13)
B.安排指示:「你起來,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2),神說話指示,人聽不聽?
C.先知順服:「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裏去」(3),神怎麼命令,先知都順服。
D.巧妙安排:「正遇他轉輪做器皿」(3),神掌權步步引領,凡事必有神的美意。
 
二、窯匠/泥土(4-6)
A.窯匠弄泥:「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4),窯匠用手塑、轉輪製作器皿。
B.塑造器皿:泥質的黏性、土中雜質、空氣、水分和窯燒的溫度、時間,都會影響品質。
C.絕對主權:「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4),窯匠有權製作何種器皿、重做、使用或丟棄。
D.神是窯匠:「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6),神擁有絕對的主權。
 
三、窯匠比喻
A.64:8「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B.18:6「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C.9:21「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四、施恩憐憫(7-8)
A.掌管邦國:「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79),神掌管世界、邦國的命運在神手中。
B.神的審判:「要拔出、拆毀、毀壞」(7,耶1:10),面對惡人,神有權刑罰審判。
C.轉意回頭:「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8),認罪悔改、離棄罪惡。
D.施恩憐憫:「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8),神本著慈愛的本性,改變行動-從懲罰變為赦免。
 
五、賞善罰惡(9-10)
A.應許賜福:「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9,耶1:10),行善,神願賜福。
B.悖逆行惡:「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10),行惡-不聽神的話,神都看在眼裡。
C.收回祝福:「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10),神改變行動-收回應許的福。
D.神的改變:「我就必後悔」(810),神的改變,都蘊藏在祂永不改變的本性中-公義與慈愛。
 
六、把握機會(11-12)
A刑罰臨到:「耶和華如此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11),神決定刑罰,為何?
B.趕快悔改:「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11),人的罪惡,惹神忿怒,當趕快回頭,把握機會,離開惡道、改正行為。
C.惡心惡行:「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做事」(12),「照自己」、「隨自己」,順服老我,硬心不改。
 
七、背離真神(13-15)
A.絕無僅有:「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且往各國訪問,有誰聽見這樣的事?」(13),有子女離棄父母?
B.一件惡事:「以色列民行了一件極可憎惡的事我的百姓竟忘記我」(1315),背棄愛他的神。
C.自然/必然:「黎巴嫩的雪從田野的磐石上豈能斷絕呢?從遠處流下的涼水豈能乾涸呢?」(14),不會斷絕、不會乾涸。
D.竟忘記神:「我的百姓竟忘記我,向假神燒香,使他們在所行的路上,在古道上絆跌,使他們行沒有修築的斜路」(15),拜偶像=忘記神、絆跌、走斜路。
 
八、付出代價(16-17)
A.悲慘結局:「以致他們的地令人驚駭,常常嗤笑,凡經過這地的必驚駭搖頭」(16),嚴重毀壞、地土荒廢,成為笑柄。
B.預言被擄:「我必在仇敵面前分散他們,好像用東風吹散一樣」(17),神的手親自拆散,使他們被擄至外邦。
C.轉眼不顧:「遭難的日子,我必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17),刑罰,讓神心痛難過,但仍堅定地轉眼不顧。
 
九、謀害先知(18)
A.設謀陷害:「他們就說:來吧!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18),耶利米忠心傳遞審判信息,責備假先知,因而惹人怨。
B.真假不分:「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說預言,都不能斷絕」(18),喜愛假先知好聽的話,不要真先知審判的預言。
C.言語詆毀:「來吧!我們可以用舌頭擊打他,不要理會他的一切話」(18),言語毀謗攻擊耶利米。
 
十、求神憐憫(19-20)
A.求神伸冤:「耶和華啊,求你理會我,且聽那些與我爭競之人的話」(19),求神幫助,為他伸冤。
B.以惡報善:「豈可以惡報善呢?他們竟挖坑要害我的性命!」(20),真是好心沒好報,好心給雷親。
C.求主記念:「求你記念我怎樣站在你面前為他們代求,要使你的忿怒向他們轉消」(20),耶利米祈求神記念他-在主前不斷代求,卻遭如此惡待。
 
十一、求神嚴懲(21-23)
A.求神審判:願惡人經歷痛苦與死亡-兒女/飢荒與刀劍、妻子/作寡婦、男人和少年/死亡(21)
B.惡有惡報:「因他們挖坑要捉拿我,暗設網羅要絆我的腳」(22),因此求神伸手報應。
C.重辦嚴懲:「不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也不要從你面前塗抹他們的罪惡,要叫他們在你面前跌倒;願你發怒的時候罰辦他們」(23)
D.神是安慰:「耶和華啊,他們要殺我的那一切計謀,你都知道」(23),先知相信-這一切,神都知道、都看在眼裡。(你一切委屈,神都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