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3/02 耶利米書第15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2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15
靈修筆記
一、心痛的神(1)
A.主前代求?「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1),即使偉大神僕代禱,神也絕不寬宥。
B.心不顧惜:「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1),神的兒女拜偶像/行邪淫/背離神,惹動神的忿怒。
C.趕出/被擄:「你將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去吧」(1),痛心疾首,決心「趕出」,使其被擄。
 
二、審判必臨(2-4)
A.命運已定:「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定為饑荒的,必遭饑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2),因戰爭帶來刀殺、飢荒、擄掠和死亡(指瘟疫)
B.不得葬埋:「我命定四樣害他們,就是刀劍殺戮、狗類撕裂、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吞吃毀滅」(3),戰死卻不得埋葬入土。
C.遭受欺凌:「又必使他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4),受外邦欺侮踐踏,受盡驚嚇。
D.罪魁禍首:「都因瑪拿西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事」(4),瑪拿西作王最久(55),又是最邪惡的王,導致審判臨到,「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絕不肯赦免」(王下24:4)
 
三、不再憐憫(5-6)
A.無人聞問:「耶路撒冷啊,誰可憐你呢?誰為你悲傷呢?誰轉身問你的安呢?」(5),無人可憐/悲傷/問安。
B.棄絕真神?「你棄絕了我,轉身退後(6),選擇作惡/背道/離棄神最後被神棄絕。
C.不再憐憫:「因此我伸手攻擊你,毀壞你,我後悔甚不耐煩」(6),神不斷施恩憐憫,人心卻剛硬,讓神厭煩。
 
四、厄運難逃(7-9)
A.伸手審判:「用簸箕簸了我的百姓,使他們喪掉兒女,我毀滅他們(7),神過濾/分辨善惡,作惡必難逃毀滅。
B.持續行惡:「他們仍不轉離所行的道」(7),在惡道上狂奔,死都不肯悔改。
C.狂風暴雨:許多男人戰死、婦女受痛苦驚嚇(8),人生的希望滅沒,徒留羞愧遺憾(9)
 
五、先知訴苦(10-11)
A.艱鉅使命:「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10),先知明白使命艱難、挑戰艱鉅,將面臨迫害。
B.仇敵迫害:「因你生我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10),先知不與人相爭競,但人卻絕不輕饒。
C.咒罵羞辱:「我素來沒有借貸與人,人也沒有借貸與我,人人卻都咒罵我」(10),自認清白無辜,卻遭人咒罵羞辱。
D.神必同在:「我必要堅固你,使你得好處。災禍苦難臨到的時候,我必要使仇敵央求你」(11)
 
六、興起仇敵(12-14)
A.興起仇敵:「人豈能將銅與鐵,就是北方的鐵折斷呢?」(12),神透過巴比倫銅牆鐵壁的大軍施行審判。
B.怒火焚燒:「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一切罪因我怒中起的火要將你們焚燒」(13-14)
C.掠奪被擄:「把你的貨物財寶當掠物,白白地交給仇敵,我也必使仇敵帶這掠物到你所不認識的地去」(13-14)
 
七、求主記念(15-16)
A.求主記念:「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記念我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15),單單為主,勞苦付出,主都知道。
B.施恩眷顧:「求你眷顧我,向逼迫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向他們忍怒取我的命」(15)
C.吃主的話:「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16),神的話是我們心裡的力量。
D.屬神子民:「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16),神的子民,要渴慕/享受神話語的喜樂。
 
八、事奉艱難(17-18)
A.分別/不同:「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17),耶利米沒有跟假先知等同夥歡樂。
B.孤獨難過:「我因你的感動獨自靜坐,因你使我滿心憤恨」(17),神呼召事奉的路,何等孤單;面對犯罪集團(宴樂人的會),難過忿怒。
C.神不同在?「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嗎?」(18),神呼召事奉,先知無從選擇;但彷彿神不同在,像河道乾涸,面臨艱難痛苦。
 
九、神的訓誨(19)
A.信心歸回:「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19),信心要重新歸回,聚焦於神,才能事奉。
B.智慧分辨:「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19),能智慧明辨、不受影響,才能傳講神的話。
C.堅定的心:「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19),不看環境,不看人數多少;信心堅定,不可動搖。
 
十、四圍盾牌(20-21)
A.神必護衛:「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20),仇敵四面攻擊,神已應許得勝。
B.神的同在:「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20),神的手不放鬆,祂在四圍豎立盾牌、應許同在保護。
C.親自搭救:「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21),仇敵兇猛攻擊,主必親手搭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