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3/07 耶利米書第20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7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20
靈修筆記
一、真事奉神?(1)
A.巴施戶珥:「祭司音麥的兒子巴施戶珥」(1),與「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珥」(21:1),同名不同人。
B.管理聖殿:「巴施戶珥作耶和華殿的總管」(1),管理聖殿的職務,卻遺憾不認識聖殿的主。
C.不以為然:「聽見耶利米預言這些事」(1),巴施戶珥聽見耶利米摔破瓦器,預言猶大將遭神審判,他卻不以為然,這真是事奉神?
 
二、先知受苦(2-3)
A.受苦之夜:「他就打先知耶利米,用耶和華殿裏便雅憫高門內的枷,將他枷在那裏」(2),毆打+拘禁,限制行動,一切為主承受。
B.隔天釋放:「次日,巴施戶珥將耶利米開枷釋放」(3),整夜限制行動,一夜無法安睡入眠。
C.更換新名:「耶和華不是叫你的名為巴施戶珥,乃是叫你瑪歌珥米撒畢(就是四面驚嚇的意思)(3)
D.更名意義:「巴施戶珥」,是自由釋放之意;今改名「瑪歌珥米撒畢」,指擄掠審判速臨,你將要大大驚嚇。
 
 三、擄掠一空(4-6)
A.眾人驚嚇:「我必使你自覺驚嚇,你也必使眾朋友驚嚇;他們必倒在仇敵的刀下,你也必親眼看見」(4)
B.猶大被擄:「我必將猶大人全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要將他們擄到巴比倫去,也要用刀將他們殺戮」(4)
C.失去珍寶:「一切貨財和勞碌得來的,並一切珍寶,以及猶大君王所有的寶物仇敵要當作掠物帶到巴比倫去」(5)
D.親友被擄:「你這巴施戶珥和一切住在你家中的人都必被擄去;你和你的眾朋友,就是你向他們說假預言的,都必到巴比倫去」(6)
E.不得返回:「要死在那裏,葬在那裏」(6),說假預言、信靠謊言的,都必遭審判。
 
四、事奉艱難(7-8)
A.掙扎/順服:「耶和華啊,你曾勸導我,我也聽了你的勸導。你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7),神要先知傳講被擄信息,他內心掙扎痛苦,但選擇順服。
B.遭人侮辱:「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7),敵視者眾多,每天面對極大壓力。
C.堅定順服:「我每逢講論的時候」(8),不容易的事奉,堅定的傳講。
D.審判信息:「就發出哀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8),傳講強烈的毀滅審判將會來到。
E.不被尊重:「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淩辱、譏刺」(8),先知順服、勇敢宣講,被人尊重?No,反遭譏笑羞辱。
 
五、矛盾心情(9-10)
A.放下事奉?「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祂的名講論」(9),先知內心掙扎,有時想退縮停下服事,不再宣告審判的預言。
B.深切負擔:「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9),內心矛盾,雖想放下服事,但心中有深切負擔,像燒著的火,又不能不說。
C.面對危險:許多人甚至包括知己朋友,都反對/設謀/攻擊/毀謗/對付,讓先知受驚嚇,要讓他失敗/放棄(10)
 
六、命運逆轉(11)
A.神的同在:「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11),神的同在,讓命運逆轉;祂滿有能力,為屬祂的子民爭戰。(對仇敵而言,甚是可怕)
B.專心倚靠:「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11),軟弱時信靠仰望主,仇敵必都失敗跌倒。
C.命運逆轉:「他們必大大蒙羞,就是受永不忘記的羞辱,因為他們行事沒有智慧」(11),羞辱先知?真有智慧嗎?反被神大大羞辱。
 
七、信心讚美(12-13)
A.鑒察人心:「試驗義人、察看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啊」(12),神能試驗/察看,鑒察人心,分辨善惡。
B.交託仰望:「求你容我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你稟明了」(12),伸冤在主,主必報應;禱告仰望,交託主手。
C.信心讚美:「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讚美耶和華!因祂救了窮人的性命脫離惡人的手」(13),先知的心靈落入「窮人」的光景,神拯救脫離患難,因此呼籲高聲讚美。
 
八、萬般不捨(14-18)
A.內心痛苦:「願我生的那日受咒詛;願我母親產我的那日不蒙福」(14),咒詛「那日」,真希望未曾出生,就不必承受痛楚。
B.沒有歡樂:「給我父親報信說『你得了兒子』,使我父親甚歡喜的,願那人受咒詛」(15),耶利米一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亂世傳審判的信息。
C.審判哀聲:百姓如同所多瑪,面臨「傾覆而不後悔」(16),早晚聽見遭審判的哀聲,何等痛苦。
D.不要出生:「因他在我未出胎的時候不殺我,使我母親成了我的墳墓,胎就時常重大」(17),最好胎死腹中,或永遠懷孕,不要生下。(這樣就不必傳毀滅的信息)
E.掙扎痛苦:「我為何出胎見勞碌愁苦,使我的年日因羞愧消滅呢?」(18),先知內心矛盾、掙扎痛苦。神的話不能不傳,百姓受苦,先知的心也難過愁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