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8/25 路得記第4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8/25忠勇靈修  路得記第4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在神手中
「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2:3)
「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1)
亞哈喬裝士兵,竟恰巧中箭(王上22:34)、亞哈隨魯王半夜睡不著讀歷史書,恰巧讀到末底改的故事(6:1-2)…
人的「恰巧」,都是神巧妙安排,一切在神手中。
雖命運際遇各有不同,甚至超乎想像、無法理解,要堅定相信:神仍然掌權。

2. 專注用心
波阿斯是個大財主(2:1),家大業大事務繁忙,卻願在贖娶路得的事上專注用心。
「到了城門,坐在那裏」(1),他親自耐心等待,終於遇到這位至近親屬。
請十位長老在場,為這件事成為公開的見證人(2)

3. 按規矩行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
當事人、見證人都在場,公開協調溝通,不動歪腦筋。
不侵犯至近親屬的優先權,按律法規定行。不動用權勢人為介入,選擇把結果交給上帝。
信心交託,讓上帝決定。若上帝要他去承擔,他也願意扛起。

4. 肯與不肯
「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4)
「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我不能贖了」(6)
願贖土地(3),還得娶路得,並生子為死者丈夫留後,再把產業給這孩子(5)
至近親屬:精打細算,知道是賠本生意,只有吃虧、佔不了便宜,因而放棄。

5. 勇於承擔
「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4)
「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10)
波阿斯:不是從生意投資的角度考慮,而是願意按律法為親族盡義務。
勇於承擔,輕利重義,是優秀、高貴的品格,必有美好人際關係、受人肯定。

6. 領受祝福
A. 早生貴子,子孫滿堂:「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11)
B. 凡事亨通,有好名聲:「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11)
C. 後代出眾,被神使用:「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12)

7. 神的計畫
「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13)
猶太拉比認為波阿斯妻子早逝,沒留下孩子;而路得婚後10年,也沒孩子(1:4-5)
兩人都二度婚姻,就待人處事及成熟度來看,感情上應該會美滿,但會有後代?應不看好。
「耶和華使她懷孕」奇妙的是神親自介入,賜這孩子,並成為耶穌的祖先,何等奇妙。

8. 不要放棄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14)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31:8)
主在你身旁,賜你勇氣面對困難。人生窄路,上帝陪你走過。
祂以彩虹立約,賜給人類盼望,因為上帝仍在,祂永遠活著。

9. 命運逆轉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16-17)
拿俄米:「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1:20)
「拿俄米」為甜美快樂之意,因環境痛苦,她自述苦境(改名?)為瑪拉。
但有上帝,命運可以逆轉。她從苦變甜,從逆境轉回。
流浪在外(摩押),靠自己打拼討生活好?返回故鄉(伯利恆),讓上帝介入幫助好呢?

10. 榮耀恩典
「法勒斯、希斯崙、蘭、亞米拿達、拿順、撒門、波阿斯、俄備得、耶西、大衛」(18-22)
此段記錄與耶穌家譜記載大致相同(1:3-6),但值得注意:
A. 「生」未必指父子關係,間隔好幾代亦適用,在此列出的家譜屬選擇性記錄。
B. 「撒門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路得氏生俄備得」(1:5),波阿斯的母親喇合是迦南人(妓女)、妻子是摩押人(寡婦)。但被神使用,成為耶穌的先祖、耶穌家譜的成員,何等榮耀恩典。

回應
神阿,專一信靠您的人,真是何等有福。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