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8/11 士師記第11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1忠勇靈修  士師記第11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出身低微
「基列人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是妓女的兒子」(1)
面對人指指點點「妓女的兒子」,耶弗他的童年幸福嗎?你覺得人會怎麼看他?
像耶弗他一樣背景、遭遇的人,長大以後會變得怎樣?

2. 逐出家門
「就趕逐耶弗他,說:「你不可在我們父家承受產業,因為你是妓女的兒子」(2)
「耶弗他回答基列的長老說:從前你們不是恨我、趕逐我出離父家嗎?」(7)
當時被迫離家,是被兄弟親友、族人共同驅逐,無安身之地,真是何等殘酷。
人生有很多事無法選擇,只能從難處中找到生機、活路。
不讓過去的痛苦,抓住拖累自己;選擇饒恕、放下仇恨,以免阻擋美好的未來。

3. 領袖魅力
「有些匪徒到他那裏聚集,與他一同出入」(3)
耶弗他頗有領袖魅力,是大能勇士、有號召力,作了匪徒、流氓的頭目/老大。
嚐過苦、落過難的耶弗他,更懂得珍惜。有情有義,真性情交往,建立起兄弟情感。

4. 等待機會
「基列的長老對耶弗他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元帥,我們好與亞捫人爭戰」(5-6)
神有否離棄過耶弗他?時勢造英雄,神為他預備怎樣的時勢?
長老找他作元帥是出於誰的意思?
他預備自己,等待可以回家的機會,機會是給預備好的人。
耶弗他雖被逐,但對同胞族人有情有意,親人受苦,他也感同身受。

5. 謹慎確認
「「從前你們不是恨我、趕逐我出離父家嗎?現在你們遭遇急難為何到我這裏來呢?」(7)
「你們叫我回去與亞捫人爭戰,耶和華把他交給我,我可以作你們的領袖嗎?」(9)
耶弗他不只有膽量、能力,更是智慧謹慎,確認權責,避免誤解。

6. 誠信見證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見證,我們必定照你的話行」(10)
基督徒行事為人,當知道神在我們中間,應有美好見證,不可不慎。
「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5:8-9)

7. 祈求仰望
「百姓就立耶弗他作領袖、作元帥。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11)
領袖/元帥通常能力強、本領高,最會依靠自己。
但耶弗他沒有依靠自己的勇猛、匪徒團隊,而是謙卑來到神面前。
他禱告仰望,把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甘願成為神拯救百姓脫離苦難的器皿。

8. 勿忘主恩
亞捫王要求將地歸還(13),耶弗他兩次遣使見亞捫王:
第一次:詢問為何出兵攻擊(12-13)
第二次:解釋三百年前(26),因戰爭贏得該地(14-22)
人生勿忘主恩,知道過去歷史,把握美好現在,未來交託仰望。

9. 善意規勸
「你竟要得他們的地嗎?你不是得為業嗎?難道你比還強嗎?他曾爭戰嗎?在這三百年之內,你們為甚麼沒有取回這些地方呢?」(23-26)
耶弗他試圖和平解決、規勸力阻避免戰爭,雖然無效(28),但盡了自己的責任,其他交給上帝。
「願審判人的耶和華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亞捫人中間判斷是非」(27)

10. 糊塗許願
耶弗他的智慧:謹慎確認避免誤解(79),來到神面前謙卑仰望(11),試圖和平解決避免戰爭(12-28)
但耶弗他也糊塗許願:面對戰爭似乎信心不夠,糊塗許願:若戰勝把第一位迎接者獻為燔祭(31),沒想到是自己的獨生女(34)(他深受外邦偶像崇拜獻人為祭的影響。)
許願就要還願,他女兒是否真被獻為燔祭?(留待深入探討)

■回應
神阿,求您掌管我的心思意念,謹守我的口,不落在惡者的網羅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