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8/12 士師記第12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2忠勇靈修  士師記第12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嫉妒威脅
 以法蓮人說:為甚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1)
以法蓮支派習慣抱怨、嫉妒,在士師基甸時代,以法蓮也抱怨不被尊重、忽視沒受邀前往爭戰(8:1-3)
抱怨、嫉妒,下一步就是威脅、攻擊。
當你習慣抱怨,你的人生就是抱怨的人生,心生不滿、處處受限。
當你習慣欣賞,你的人生就是讚美的人生,看見恩典,散播祝福。

2. 袖手旁觀
「我招你們來,你們竟沒有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2)
以法蓮不肯伸出援手,使耶弗他和基列人面對攸關生死的戰爭失去重要援助。
我們會否記仇?在放下和牢記之間,您如何選擇?

3. 勇敢對質
「我見你們不來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擊亞捫人你們今日為甚麼上我這裏來攻打我呢?」(3)
耶弗他據理力爭,拒絕不實指控,勇敢面對衝突,與以法蓮對質。
如何在勇敢伸張正義的同時,不失去柔和謙卑、同理體諒,還真是不容易的功課。(特別是傷害、裂痕已經造成時)

4. 「我」居首位
一切爭執起因都是「我」,把我放「大」、看「重」、擺「優先」,紛爭危機就來。
未信主前,我們最大的問題(也是上帝所厭惡)是「罪」。信主後,我們生命最大的問題是「我」
我、老我、舊我,要被除去,釘死在十架。讓基督在我裡面活,「捨己」是一輩子的功課。

5. 勝敗在神
「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手中」(3)
勝敗關鍵在於神,提醒我們信心不動搖,更多依靠、交託仰望祂。

6. 言語傷害
「你們基列人在以法蓮、瑪拿西中間,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4)
以法蓮人驕傲的言語挑釁傷害,說基列人是逃亡之人(4),很諷刺的是馬上自己成為落荒而逃之人(5-6)
河東和河西支派的矛盾,無法忍耐、直接反駁斥責,導致傷害加劇,悲劇難免。
這讓我們想念:基甸的耐性、謙虛、智慧和處事圓滑,「基甸說了這話,以法蓮人的怒氣就消了(8:1-3),避免了戰爭和死亡。

7. 智慧分辨
「基列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以法蓮人過去以法蓮人因為咬不真字音基列人就將他拿住,殺在約旦河的渡口被殺的有四萬二千人。」(5-6)
他們智慧關閉渡口,不讓以法蓮人逃回河西。訂出通關密語,藉發音分辨敵友。這策略奏效,但殺戮悲劇難免。
戰敗的以法蓮,因死去42000人哀傷痛哭;勝利的耶弗他和基列人,難道心裡歡欣雀躍嗎?
一切都因自私嫉妒、無知魯莽,導致兄弟相殘的悲劇真實上演。

8. 士師家庭
「以比讚有三十個兒子,三十個女兒;女兒都嫁出去了。他給眾子從外鄉娶了三十個媳婦。他作以色列的士師七年。」(8-9)
士師以比讚,名字意為「華麗的」。
以比讚擁有多妻,子女60(與耶弗他相反),家庭龐大,家境富裕,具社會權勢與威望。
他替30個兒子從外地迎娶妻子,與各地家族建立姻親關係,似乎為擴大影響力。

9. 士師以倫
「以比讚之後,有西布倫人以倫,作以色列的士師十年。」(11)
聖經對以倫的描述很少,僅提到他是西布倫人,擔任士師10年。

10. 士師押頓
「他有四十個兒子,三十個孫子,騎著七十匹驢駒。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14)
押頓是以法蓮人(15),擔任士師8年,平安無事。
押頓的家世顯赫、家財萬貫,每個兒孫都配有自己的驢子(象徵權勢、地位)
押頓名字為「奴役」、「服役」、「僕人」之意。願他及他所有一切,都為神效力。

回應
神阿,求神掌管我的心,使我緊緊跟隨您。說您要我去說,做您要我去做,保守我常在您的愛裡。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