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8/22 路得記第1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8/22忠勇靈修  路得記第1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神不棄絕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1)
「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6)
路得記,在黑暗的士師時代,一個溫馨感人的故事。
路得記,看見移民悲歌、苦難、乾旱、飢荒、分離與死亡。
路得記,帶來溫暖的愛、堅定的信心與盼望、救恩與祝福。
很多事無法回頭,但天無絕人之路,神不棄絕,祂必看顧(6)

2. 客旅人生
「往摩押地去寄居」(1),「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19)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為生活餬口,移民異鄉,沒想到與親人天人永隔,付出極重代價(35)
我們在世是客旅、是寄居人生(代上29:15),總有一天需要回家。

3. 恩惠慈愛
詩歌:必有恩惠與慈愛
我是客旅我是流浪者,在黑暗罪惡中徘徊;那時慈牧耶穌找到我,我今正向父家歸回。
我疲倦時祂使我甦醒,每日祂賜力量給我;祂領我到安靜的水邊,保守我每一步穩妥。
當我走過寂寞的幽谷,救主必與我行一路;祂大能手保護引領我,到為我預備的居處。

4. 神在哪裡?
「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5)
對拿俄米來說,真是悲劇連連,沒有丈夫、沒有兒子,何等無助與孤單。
面對痛苦,我們常問:神阿,您在哪裡?為何我的遭遇?為何您不看顧保護?
(就一個字可以形容:苦)

5. 命運捉弄
「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13)
「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20)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21)
苦難來自神的懲罰?可能是,但也未必。但既然苦難臨到,就不錯過學習、使生命更成熟的機會。

6. 誠摯之愛
拿俄米:「我女兒們哪,回去吧!」(111213)
路得:「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16)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 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14)
人間自有真情在,婆媳之間,都捨己為對方考慮。
溫馨的故事,看到孝順、愛心、體貼、責任感。(沒有自私自利、單顧自己)

7. 信心跟隨
「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16)
當俄珥巴回去(14-15),路得堅決不肯(16-17)
信仰抉擇:她認定拿俄米的神,為「自己的神」,願委身信靠、付代價一生跟隨。

8. 新的轉機
「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22)
拿俄米陸續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男人,但這不是故事的終結。
本章末節提到收割季節,讓我們重新看到不要灰心,希望在轉角。
在危機中見轉機,不放棄,耐心等候,到了時候必要收成(6:9)

9. 兩種選擇
俄珥巴:走「務實」路線,選擇一條「看起來」對自己最好的路(15)
路得:走「信心」路線,選擇一條看來艱辛困難,但卻是用「信心眼光」跟隨而蒙福的路。最後,這位外邦女子路得,成為大衛的曾祖母、耶穌的祖先,何等榮耀(1:5)

10. 奇妙揀選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1:5-6)
耶穌家譜中有五位女性(他瑪、喇合、路得、拔示巴、馬利亞),都有特別之處,可看出揀選何等奇妙。
命運?有神的安排與美意。雖不甚明瞭,不知道神對待我們的方式,但仍選擇堅定愛祂、信靠祂。

回應
神阿,幫助我在患難中有喜樂、試煉中有安慰、在難處中體會您的心意,帶領我一生跟隨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