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8/15 士師記第15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5忠勇靈修  士師記第15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時間妙用
「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參孫的妻便歸了參孫的陪伴(14:19-20)
「過了些日子(1)
衝突後,情緒上來,往往思慮不週,需要時間讓怒氣消退、平復情緒。
時間是上帝賜的美好禮物,讓我們沉澱、重整、恢復、療傷、放下。別忘善用,並向神感恩喔。

2. 選擇饒恕
「參孫帶著一隻山羊羔去看他的妻」(1)
經過一段時間,參孫想念他的妻子,選擇饒恕,既往不咎,滿懷期待,帶著伴手禮前往岳家。
(看來這期間,沒有聯繫,也無音訊)

3. 危機處理?
「我估定你是極其恨她,因此我將她給了你的陪伴」(2)
參孫忿怒不告而別(14:19),岳父大人危機處理:認定他棄婚不娶,因此把女兒嫁給伴郎。此舉參孫不知情,並再度心碎。
危機處理之替代方案:「她的妹子不是比她還美麗嗎?你可以娶來代替她吧」(2)(類似拉班的作法)
原本希望澆熄參孫心中怒火,沒想到是火上加油、無法收拾。

4. 推卸責任?
「參孫說:這回我加害於非利士人不算有罪」(3)
參孫認為自己忿怒有理,現在有情有義帶禮回來,卻被戴綠帽,真是丟了面子、失了裡子。
他撂下狠話,準備大開殺戒以洩憤恨。
他只看到人的虧負,沒反省自己的過失。(4-5自己燒人可以,6別人燒岳家不行)

5. 足智多謀
「參孫去捉了三百隻狐狸(或譯野狗),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地捆上,將火把捆在兩條尾巴中間」(4)
參孫力大無窮,赤手空拳打死獅子(14:6)、擊殺30非利士人(14:19)300隻狐狸/野狗應該也難不倒他。
他不單有勇也有謀,他有策略與執行能力,但弱點就是美色試探和急躁忿怒的性格。

6. 命運?天意?
「你誆哄你丈夫,探出謎語的意思告訴我們,免得我們用火燒你和你父家」(14:15)
「於是非利士人上去,用火燒了婦人和她的父親」(6)
喜劇?悲劇!一場歡慶婚宴,弄得如此下場。
參孫之妻心想洩漏謎底,以保全全家性命。人算不如天算,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失去所有,化為灰燼。

7. 在乎自己
「你們既然這樣行,我必向你們報仇才肯罷休」(7)
參孫習慣將自己的感受擺第一,動用武力,報仇雪恨是最擅長的事。
參孫非常自我,他在乎的是自己的喜好與感受,活在肉體與情慾之中。
他並不在乎律法條例(拿細耳人條例),和使命呼召(13:5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8. 永久磐石
「他便下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內」(8),只能暫時躲藏安身。
「神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91:2)
在難處、風暴中,轉向神,讓祂成為你永久的磐石和避難所。

9.面對壓力
「非利士人轄制我們,你不知道嗎?你向我們行的是甚麼事呢?」(11)
面對非利士人壓境的壓力(9),猶大人倍感威脅,卻不尋求神的心意(10)
他們派3000人不是同心對抗外敵(忘記自己被轄制),而是要押解參孫,為這次事件負責(避免惹禍上身)
勇敢的參孫,頂住壓力,但面對自己人卻感無奈,只求不死在自己人手中(12)

10. 神的計畫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臂上的繩就像火燒的麻一樣,他的綁繩都從他手上脫落下來。他見一塊未乾的驢腮骨,就伸手拾起來,用以擊殺一千人」(14-15)
被肉體和情慾綑綁的參孫,卻被神興起成為刑罰非利士人的器皿。
人有軟弱,神有計畫。信靠神,交託祂手,祂在動工。
詩歌:神的道路,高過人的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心裡有藍圖,祂的時間不錯誤,一步一步帶領你前途。」

回應
神阿,求您幫助,賜下智慧和耐心,使我信靠跟隨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