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9/22 馬太福音第25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9/22忠勇靈修  馬太福音第25
靈修筆記
一、主必再來:三個比喻(25)
A.十個童女:儆醒預備,迎接主來。我與主的關係如何?(1-13)
B.恩賜/託付:主按恩賜才幹託付責任,我是殷勤善用?還是懶惰浪費?(14-30)
C.綿羊/山羊:當主再來,必分辨善惡,按行為得賞/進入永生,或受罰/往永刑裡去(31-46)
 
二、十個童女(1-13)
A.目標一致:「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1),身份/童女,裝備/油燈,目標/迎接新郎,都相同。
B.表現不同:「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2-4),有人聰明/預備好油,有人愚拙/忘記預備。
C.全都睡著:「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5),十個童女都打盹/睡翻了。
D.沒有藉口:童女職責-預備好油/隨時等候新郎,不能以「新郎遲延」為藉口。
E.時候將到:「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6-7),主必再來,你的燈是否有油?你可預備好迎接主來?
F.儆醒預備:「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8-9),每個人要自行預備/提早準備好。
G.一同坐席:「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10)。拿著燈,備妥油,做足準備,獲邀進入婚筵坐席。
H.錯過筵席:「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11-12),不盡忠職守,主不認識,將被摒棄門外。
I.儆醒等候:「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13)
J.預備自己:你與主的關係如何?你生命的燈是否備妥油?隨時做好準備迎見主面?(不能事到臨頭,臨時抱耶穌腳)
 
三、恩賜/託付(14-30)
A.關乎天國:「天國好比十個童女(1),「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14),天國的比喻-十個童女提醒「一定要做好準備」,本段提醒「要有積極的行動」。
B.託付責任:「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15)
C.才幹屬神:「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14),我所有的,都從神而來;不是我的,都是屬神的。
D.是神給的:「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一個給一個給(15)
E.恩賜不同:「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15),神給人的才幹、恩賜、機會不同。多得/不必驕傲,少得/無須自卑。
F.發揮運用:「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16-18)
G.向神交帳:「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19),神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多享受權利,就要多盡責任。
H.良善忠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1-23),被主稱讚,討主喜悅。
I.不認識主:「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24),認為主是鐵石心腸,尖酸刻薄,他對主的認識很片面/膚淺。
J.心理障礙:「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25),害怕失敗,不願嘗試,懶惰推託。
K.又惡又懶:「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26),遭主人嚴厲責備。
L.不該浪費:「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26-27),神給的恩賜/才幹/機會/光陰,要充分發揮,不該浪費。
M.擁有/失去?「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28-29),神給的才幹,越用越多;不用,越會失去,神會收回。
N.無用僕人:「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30),不善用才幹,必被主責備。
O.本段焦點:集中在領受一千銀子/無用僕人,主按恩賜才幹託付責任,我是殷勤/善用/良善忠心?還是守住/埋藏/懶惰浪費?
P.切勿失焦:領受多少(五千、兩千、一千)並不重要,接受神量給人確實不同/無須計較,重點在積極的行動-發揮使用,目標討神喜悅。
Q.天國眼光:發揮恩賜才幹,一切為主而做在主來前,積極預備自己。
R.神都看見:「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23),你為主而做,主都看見,祂都知道。
 
四、綿羊/山羊(31-46)
A.人子降臨:「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31),主必再來,在眾天使陪伴中榮耀降臨。
B.榮耀寶座:「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31-32),在榮耀寶座,審判萬民。(神心喜悅?痛心?)
C.分辨善惡:「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32-33),祂不會搞錯,必將稗子和麥子分開,祂的審判必準確有效。
D.肯定讚賞:「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34),蒙神賜福,得進入神的國。
E.如何待主?「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35-36)
F.義人不解:「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37-39),「我什麼時候」,自己都不記得,甘心做,不求回報。
G.信心/行為:「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40),如何對待人?其實是對待主。愛的付出/行動,主必記念
H.嚴厲斥責:「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41-43),不愛人=不愛主。
I.惡人不解:「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44),似乎沒做壞事阿?但好事/應做的事沒做,也是壞事。
J.愛小弟兄:「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45)。我渴望愛神嗎?先從愛人開始吧!
K.永生/永刑:「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46),按行為得賞/義人/進入永生,那是從創世以來所預備的國(34);或受罰/惡人/往永刑裡去,那是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