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9/08 馬太福音第1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9/08忠勇靈修  馬太福音第11
靈修筆記
一、以身作則(1)
A.教導門徒:「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1),耶穌揀選十二門徒,並吩咐兩兩出去傳道/醫病/趕鬼,提醒可能面對的考驗和挑戰(10)
B.言教/身教:「就離開那裏,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1),不能光說(教導)不練,必須以身作則,「離開往各城去」。
 
二、堅定信靠(2-6)
A.心中疑惑:「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2),施洗約翰關在監牢,關心的不是自己死活,而是拯救的應許,但心中疑惑耶穌=彌賽亞?
B.勇敢提問:「問祂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3),施洗約翰心中懷疑,勇敢提,說明他們日夜盼望、等候救主來到。
C.生活日常:「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鬼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7:21),約翰的門徒見到耶穌時,祂正忙碌的事奉-醫病/趕鬼。
D.聽見/看見:「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4),你聽見基督所說?你看見基督所做?
E.事奉見證:「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5),耶穌的事奉-醫治疾病、趕逐污鬼、傳天國福音。
F.堅定信靠:「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6),施洗約翰對主的期待有落差,而疑惑?失望?而信心軟弱?主提醒-耶穌的事奉,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方式,要堅定信靠。
G.誰是彌賽亞?施洗約翰錯誤期待,要放下「心中的彌賽亞」,重新認識「真正的彌賽亞」。
 
三、肯定約翰(7-11)
A.稱讚約翰:「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7),並非背後說人壞話,乃是稱讚肯定,稱讚為主下監的施洗約翰。
B.期待什麼?「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7-9),你們出去,要看什麼?期待什麼?尋找什麼?
C.大過先知:「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9),施洗約翰是劃時代的人物,主肯定他大過先知。
D.開路先鋒:「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10),只施洗約翰就是先知預言-彌賽亞的開路先鋒(3:1)
E.尊重肯定:「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11)
F.親眼見主:「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11),施洗約翰是從「遠處望見」耶穌;但因信靠耶穌,進入永恆天國的,乃是「親眼見主」。大或小?能親眼見主、近身跟隨,與主關係確實不一樣。
G.大得安慰:「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7:29),聽到耶穌肯定施洗約翰,就得著安慰。
 
四、態度積極(12-15)
A.進入天國:「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12)
B.拼命/積極:「努力」指「猛烈的暴力」,進天國是積極努力、全力以赴,面對阻擾,不計代價,絕不退縮。
C.新的時代:「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13),透過律法/先知的啟示,到約翰告一段落;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臨,開啟新的時代。影兒已經過去,實體已經來到(西2:17)
D.預言應驗:「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14),施洗約翰是先知瑪拉基所預言的以利亞(4:5)
E.用心聆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15),聽進主的話,要用「心」聆聽。
 
五、不冷不熱(16-19)
A.不願悔改:「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7:30),自以為義,不願悔改。
B.神的旨意:世人都犯了罪,虧缺神的榮耀。必須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的救恩。
C.讓主失望:「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16),「這樣,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的人呢」(7:31)
D.沒有反應:「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16-17)(參路7:32)
E.批評約翰:「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18),批評施洗約翰禁食,是被鬼附。
F.批評耶穌:「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19)
G.智慧分辨:「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19),但敬畏神的智慧之子,應能從他們的行為仔細分辨。
 
六、不肯悔改(20-24)
A.Why行神蹟?「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20),行神蹟奇事,乃期待人心悔改。
B.責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20-21)
C.嚴厲審判:「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22),不悔改,將遭嚴厲審判。
D.無視神蹟:「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它還可以存到今日」(23),無視神的作為,硬心不肯悔改。
E.可怕審判:「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24),所多瑪的審判是嚴厲的,但主說拒絕基督救恩,末日審判將更可怕。
 
七、神的啟示(25-27)
A.喜樂感恩:「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25),「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10:21)
B.隱藏/顯明:「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25,路10:21),救恩真理向自以為智慧通達的人,就隱藏起來;向嬰孩般單純的人,就顯明出來。
C.神的美意:「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6,路10:21),內心高傲的人,藐視耶穌,聽不進福音;謙卑單純的人,憑信心方能領受。
D.屬神的人:「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27),能信主成為神的兒女,都是天父的揀選。
E.神的啟示:「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27),除非神啟示,不然「沒人知道」,無法明白福音真理。
F.天父是誰?「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10:22),子是誰?父是誰?需要神親自啟示,人才能認識神。
 
八、找到安息(28-30)
A.勞苦重擔:「凡勞苦擔重擔的人(28),疲乏困倦、重擔壓肩頭的人,何處是指望?
B.到主面前:「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8),找到耶穌,得以卸除重擔,耶穌給你安息。
C.效法基督:「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29),與主同背負、效法主樣式,讓耶穌謙卑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
D.得享安息:「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29),轉向主,擁有主,就找到安息。
E.真正出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30),雖然有「軛」和「擔子」,但神應許恩典夠用。轉向主,那才是真正的出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