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12/14 以賽亞書第6章 靈修筆記

 

2021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14忠勇靈修  以賽亞書第6
靈修筆記
一、前情提要
A.全書綱要:賽1-6章為全書的綱要。
B.宣告審判:因猶大背約,宣告對猶大家的審判(1)
C.審判/復興:斥責罪惡、預言審判,並賜安慰與應許(2-4)
D.無比大愛:以葡萄園之歌,述說神的愛和失望,審判必臨(5)
E.先知蒙召:以賽亞蒙神呼召、被主差遣(6)
 
二、看見異象(1)
A.年代/時間:烏西雅王因心高氣傲,欲擅進聖殿燒香而染上大麻瘋,之後死於主前740年。
B.國際情勢:當時亞述的勢力已經興起,並嚴重威脅到敘利亞和巴勒斯坦地區。
C.悲哀哭泣?「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1),頗有功績的烏西雅王過逝,眾民勢必哀哭難過。
D.看見異象:「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1),先知看見異象-上帝仍高坐寶座,擁有權柄能力。
 
三、榮耀聖潔(1-2)
A.高坐寶座:「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1),上帝高坐天上寶座,在榮耀中顯現。
B.榮耀聖潔:「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1),「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1:13)。神雖至高,但恩典臨及萬民。
C.天使侍立:「其上有撒拉弗侍立」(2),撒拉弗(複數),是圍繞寶座服侍的天使,意為「燃燒」,帶來潔淨。或許他們在飛翔時,有如火焰在神的周圍環繞。(聖經僅本章提到)
 
四、聖潔事奉(2-3)
A.六個翅膀:「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2)
B.聖潔事奉:撒拉弗的事奉-遮臉(謙卑/敬畏)、遮腳(順服/自潔)、飛翔(工作)、呼喊(敬拜)(2-3)
C.呼喊敬拜:「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3),彼此同心/竭力呼喊/全心盡力稱頌敬拜。
D.榮耀降臨:「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3),神無所不在,榮耀/權柄充滿全地。
 
五、神的同在(4-5)
A.敬拜能力:「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4)
B.神的同在:「殿充滿了煙雲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4-5),先知看見神的同在,在威嚴/榮耀中降臨。
 
六、聖靈光照(5)
A.聖靈光照:「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5),想到自己的污穢。
B.嘴唇不潔:蒙聖靈光照後,先知想到自己有何資格用口/話語事奉?自己是多麼污穢不潔?
C.更加自省:「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5),事奉的人要「親眼見主」-遇見主,更加謙卑自省。
 
七、分別為聖(6-7)
A.祭壇的火:「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6),祭壇代表贖罪/獻祭。
B.潔淨嘴唇:焚燒的天使,用炭潔淨先知的口,除去污穢,分別為聖,歸主使用(6-7)
C.除罪/赦免:「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7),被遮蓋/得赦免。
 
八、蒙主呼召(8)
A.神在尋找:「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8),三位一體真神殷切期盼/尋找合神心意的人。
B.聽見聲音:「我又聽見主的聲音」(8),誰聽見主的聲音?誰肯讓主使用?
C.勇敢回應:「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8),先知決心獻上,勇敢承擔使命,一生為主盡忠。
 
九、呼籲悔改(9-10)
A.下達命令:「祂說:你去告訴這百姓(9),神的命令就是「你去」,傳悔改的信息。
B.福音使命:門徒也領受使命「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16:15)
C.艱鉅任務:「聽見,卻不明白;看見,卻不曉得」(9),神給先知打預防針,告知任務艱難,會被拒絕。
D.問題出在?為何不改?因內心罪惡抗拒神-「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10)
 
十、福音使命(11-13)
A.責任/使命:「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11),先知渴望更明白神的旨意,也祈求神憐憫寬恕、不要太久。
B.神的傷心:「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11),誰最難過?上帝。
C.預言被擄:「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下的地土很多。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被吞滅(12-13)
D.聖潔子民:「像栗樹、橡樹雖被砍伐,樹不子卻仍存留。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13)。神存留餘種/復興的種子,被擄歸回的餘民,蒙神保守重建聖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