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3/26 以斯帖記第06章 靈修筆記

 

2021  一起渴慕親近神)                              (圖片借用)
03/26忠勇靈修  以斯帖記第06
靈修筆記
1. 關鍵轉折
A. 人的决定:「爲我禁食三晝三夜…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4:16)
B. 神要開路:「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1)
C. 神在掌權:Why王睡不著覺?Why吩咐人讀歷史?Why剛好讀到末底改密告救王之事?
D. 幕後編導:Why剛好今晚睡不著?想著以斯帖有何心事?在賣什麼關子?倒底她想求什麼?
 
2. 神蹟夜晚
「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1)
A. 以撒:「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26:24)
B. 摩西:「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我是耶和華」(12:12)
C. 基甸:「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因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中」(7:9)
D. 所羅門:「當夜,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代下1:7)
E. 希西家:「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王下19:35)
F. 保羅:「當夜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16:33)
 
3. 毫不迷糊
A. 半夢半醒?睡不著覺+聽說歷史=迷迷糊糊?不,還能問到關鍵問題,可見毫不迷糊(2-3)
B. 立下大功:末底改曾密報守門太監辟探和提列的叛逆陰謀(2,斯2:21),功績被記在史書上。
C. 無人封賞:「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甚麼尊榮爵位沒有?臣僕答沒有賜他甚麼」(3)
D. 如何彌補:或許王正懊悔為何忽略這麼重要的事,而思索該如何補救。(清醒的很!)
 
4. 急切的心
A. 哈曼急切:連夜趕工做23公尺的木架,天未亮就迫不急待進宮求見,要致末底改於死地(4)
B. 國王急切:哈曼有「要事」求見,但王卻不待他先說,急於詢問如何善待「王所喜悅尊榮的人」(6)
C. 夜不成眠:哈曼是「不除末底改」無法入眠;而亞哈隨魯王是「未賞末底改」難以入眠(6)
D. 被誰激動?撒但激動哈曼的心謀害猶大人;但上帝激動國王的心,卻不知不覺施行拯救。
 
5. 夜郎自大
A. 自命不凡:「哈曼心裏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7),自我感覺良好。
B. 錯解君意:國王想的是末底改,哈曼以為指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6-7),完美的誤解。
C. 過與不及:「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看得合乎中道(12:3)
D. 驕兵必敗:「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16:18)驕傲的心與神為敵,必遭審判
E. 謙卑的心:「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4:6),神都看見,人的心祂都知道。
 
6. 命運逆轉
A. 權力尊榮:穿「王常穿的朝服」,騎上國王專屬「戴冠的御馬」,何等尊榮(7-9)
B. 萬眾矚目:讓「尊貴的大臣」替他服務,「走遍城裏的街市」,何等榮耀(9)
C. 非常特例:「穿王服、騎御馬」何等膽大妄為,要處死的。當然此時是王特別施恩的特例。
D. 心不知足:可見擁有錢和權的哈曼,心中對更高權力尊榮的渴望。
E. 萬沒想到:沒想到哈曼的建議卻成了末底改的祝福;他特製的木架卻成為自己的網羅(7:10)
 
7. 遲來封賞
A. 急切的心:「王對哈曼說:你速速(10),王欲彌補有功未賞的疏忽,心中何等急切。
B. 指定哈曼:「王對哈曼說:你(10),就是你哈曼,最有資格代君執行報恩任務。
C. 整套執行:王欣賞哈曼的建議,遂要求「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10)
D. 心裡癢癢:「王服、御馬、遊街市」是哈曼最想要的封賞,只能流口水,卻得不到(11)
E. 遲來封賞:對末底改而言,看到猶太人的仇敵哈曼受羞辱,已是最大的封賞(11-12)
 
8. 氣憤無奈
A. 期盼落空:天未亮急忙入宮晉見,滿懷期待要處死末底改(4)
B. 竟像僕人:替死敵末底改穿衣牽馬,走在街上宣告,弄得灰頭土臉,老臉都丟盡了(11)
C. 王命難違:這對哈曼是極大羞辱,本應抵死不從,無奈王命難違,不得不做。
D. 滿肚怨氣:「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12),可能滿臉大便。(抱歉,粗俗用語)
 
9. 開始改變
A. 沒有改變?「末底改仍回到朝門(12),穿衣騎馬威風一下?沒升官發財?啥實質改變?
B. 哪裡改變?哈曼只受到羞辱?也只是一回,他沒降職、沒少一塊肉
C. 敗象已現:「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13)
D. 神在哪邊?「終必在他面前敗落」(13),妻友智囊團看出,上帝站在猶大人末底改這邊。
E. 改變開始:改變已經開始,神已動工,改變還會持續
 
10. 好戲登場
A. 精彩連連:「他們還與哈曼說話的時候(14),好戲一幕接一幕,毫無冷場。
B. 血壓飆升:這一天,哈曼沒有喘息,心情劇烈起伏,血壓可能飆升。(誰要他該睡不睡做木架)
C. 歡樂赴宴?「王的太監來催哈曼快去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14)(洗把臉,轉換心情)
D. 翻盤機會?哈曼是唯一受邀大臣,他有機會翻盤、扳回一城嗎?要問神給不給。
 
回應
神阿,我的生命屬於您,保守我的心常在您手中、不離開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