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03/25 以斯帖記第05章 靈修筆記

 

2021  一起渴慕親近神)                                   (圖片借用)
03/25忠勇靈修  以斯帖記第05
靈修筆記
1. 禱告等候
「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1)
A. 前兩日:「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4:16),在這關鍵時刻,禁食也必然禱告。
B. 第三日:以斯帖身穿麻衣「禁食三晝三夜」(4:16),第三日穿上朝服求見國王。
C. 心迫切:在猶太民族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心中必定焦躁不安、迫切禱告。
D. 要等候:不能急,時間未到要安靜等候,不能走在神的前面。(時間到了,要勇敢行動不能拖)
E. 神動工:人開始禁食,神就改變人心,改變環境,神開始動工。
 
2. 剛強壯膽
A. 起來行動:「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1),不能遲延。
B. 心中呼求:「對殿站立」(1),如同尼希米,人站在王前,心卻在天上君王面前(2:4)
C. 生死未卜:這會是最後一次穿上這身朝服嗎?完全無法預料,但使命催促,勇敢行動。
D. 感動/行動:不能光說不練,在禱告中尋求神的旨意,在行動上與神同工。
 
3. 信而順服
A. 恭敬的心:「對殿站立,王在殿裏坐在寶座上,對著殿門」(1)
B. 蒙恩赦免:「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2),代表接納和赦免。
C. 擔憂/交託?人習慣負面思想,使我們擔憂掛慮,裹足不前。禱告: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D. 信而順服:神已走在前頭,祂是開路先鋒。信靠神必會引導、開路,必伸手幫助。
 
4. 在神手中
A. 心中所求:以斯帖此次朝見王的目的,是祈求撤銷猶太人的死罪(3:13)
B. 出乎意料:「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3)
C. 超乎預期:經歷患難,才看見神蹟。不可思議?禱告看見上帝能夠。
D. 在神手中:時間、命運、未來在神手中。生老病死、人生長短在神手中,我知主掌管明天。
E. 全知全能:擔憂害怕、無法交託?不要忘記,明天在神手中。(千萬不要離開神的手中)
 
5. 智慧分辨
A. 心裡有數:王清楚波斯律例,王后冒死求見,必有所求,所以說「你要甚麼?你求甚麼」(3)
B. 爽快答應:亞哈隨魯王心情不錯、願意幫忙,說「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3)
C. 真的假的?「國的一半」(3)?客氣用語,無須太認真。但至少表明他願幫忙、會答應所求。
D. 智慧分辨:善變的王所說的話,別全盤相信,還是得小心翼翼、步步為營為妙。
 
6. 請君入甕
A. 提出請求:「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5)
B. 應允所求:「於是王帶著哈曼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5),王顯然知道王后另有所求(6)
C. 打何算盤?以斯拉邀請「猶大人的仇敵」(3:10)同桌吃飯,看他嘴臉,到底打什麼算盤?
D. 一劍穿心?Why以斯帖不直說原委?Why兩次宴席?Why不給哈曼一劍穿心、一招斃命?
E. 小心謹慎:未必能盡如己意,還是謹慎為妙。(相信聖靈在她心中步步引導,感動帶領)
 
7. 續賣關子
A. 仔細思量:「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6),王知道以斯帖必有心事、必有所求。
B. 慷慨承諾:「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6),兩個「必」。
C. 坦承吐露:「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7),確實有所求,但明天才能說。
D. 再邀赴席:「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8)
E. Why不直說?缺少勇氣?讓王有心裡準備?就在這關鍵一夜,情勢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8. 心情兩極
A. 洋洋得意:「那日哈曼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出來」(9),真是得意的樂不可支。
B. 美中不足:「但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連身也不動,就滿心惱怒末底改」(9)
C. 暫且忍耐:「哈曼暫且忍耐回家」(10),心情從高處跌到低谷,甚是不悅。
D. 不吐不快:「叫人請他朋友和他妻子細利斯來」(10),抱怨發牢騷、吐苦水,共商對策。
 
9. 雲霄飛車
A. 得意:富厚的榮耀有錢、眾多兒女(10兒子)(9:10)、抬舉超乎首領臣僕之上權利(11)
B. 殊榮:「除了我之外不許別人隨王赴席」(12),史上唯一獲王后兩度盛宴款待的大臣。
C. 谷底:「只是我見猶大人末底改坐在朝門,雖有這一切榮耀,也與我無益」(13),心情立馬跌落谷底。
D. 狹窄:哈曼擁有富貴、權力和榮耀,眼中竟容不下一粒沙,攪動心中苦水、燃燒忿怒之火。
 
10. 絕妙好計?
A. 妻友妙計?「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14),害人害己的餿主意。
B. 人人看見:「五丈高的木架」(14),約23公尺,用意是讓人人看見死對頭末底改的下場。
C. 幼稚低俗:「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地隨王赴席」(14),用詭計殺死末底改,然後可以歡喜赴宴?
D. 超執行力:「哈曼以這話為美,就叫人做了木架」(14),哈曼快樂拍版定案,並立馬趕工執行。
E. 人算/天算:人有計畫,神會變化,運籌帷幄、掌權的還是神。
F. 邪不勝正:哈曼機關算盡,惡有惡報,害人最終還是害己。
 
回應
神阿,賜我一顆正直的心,謙卑待人、寬恕包容,學主樣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