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03/12 尼希米記第5章 靈修筆記

 
2021  一起渴慕親近神)                              (圖片借用)
03/12忠勇靈修  尼希米記第5
靈修筆記
1. 大事發生
A. 修建城牆?本章隻字未提,看來有大事發生。
B. 內部危機:第四章重點在面對外部危機,本章是解決內部紛爭。
C. 哪段時間?城牆重修共52天,這是哪個階段?並無法肯定。
D. 多重原因:怨聲四起,原因複雜,沒有解決,無法向前。
E. 貧窮現象:動員修城,無瑕種植生產,使貧窮更為惡化。無力繳稅、負債累累失去所有。
 
2. 民怨沸騰
「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1)
A. 誰在抗議?各家的妻子都和丈夫站出來抗議,實在極為少有,可見事態嚴重(1)
B. 抗議何事?缺糧無以維持生計(2)、典當家產換取糧食(3)、借高利貸來納稅(4)
C. 社會問題:飢荒缺糧、負擔重稅、典當/債務、貧富差距、有人暗中取利、失去親人和家產。
D. 無力解決:已經失去田業家產,兒女作人僕婢,卻無力拯救,深感痛苦無奈(5)
E. 不容忽視:婦女站出來說話,顯示問題嚴重、迫切。不求解決,會破壞團結,更別談重建。
 
3. 誰在剝削?
「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6)
A. 有人搞鬼:「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1),埋怨對象是自己的同胞。
B. 問題棘手:「我心裏籌劃」(7),尼希米知道問題有點棘手,所以心裡反覆籌劃思量。
C. 查明兇手:「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7),律法嚴令不得向弟兄取利。
D. 不思憐恤:「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7),不只一人,趁人之危,奪取他們的兒女、家產。
E. 公開指責:「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7),或許責備無用,只好公開詳情,訴諸群眾壓力。
 
4. 軟硬兼施
A. 動之以情:「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8)
B. 勸之以理:「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上帝嗎?」(9),當按律法行事。
C. 導之以行:「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10)
D. 脅之以威:「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利息都歸還他們」(11)
E. 持之以恆:「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做工」(16)
 
5. 勇敢正直
A. 痛恨發怒:「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6),對榨人肥己者,不留情面。
B. 採取行動:「斥責貴冑和官長」(7),勇敢責備,揭發惡行,要求償還。
C. 勇敢正直:斥責不見果效,就「招聚大會攻擊他們」(7),為求公平正義。
D. 沒有禱告?第四章面對外來毀謗,透過禱告祈求+防備行動(4:49),本章不禱告?
E. 拿起權柄:可能仍有禱告仰望,但更重要是,拿起權柄,勇敢治理。
F. 當面責備:「我對他們說(8),當面責備以致他們羞愧,「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8)
G. 大膽要求:「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利息都歸還他們」(9)
H. 要求發誓:「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12)
 
6. 慷慨無私
A. 彼此幫助:「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10)
B. 甘願捨己:「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12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14)
C. 自掏腰包:「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150人在我席上吃飯」(17)
D. 不會太差:「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18)
E. 慷慨奉獻:「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19),為神而做,積財寶在天。
F. 哪個重要?「慷慨」奉獻為人稱讚(財主),「無私」心志討神喜悅(窮寡婦)。慷慨(行為)+無私(信心)=最美。
 
7. (IQ)(EQ)高手
A. 耐心傾聽:真心、耐心傾聽,並整理有條,並思索解決方案(1-5)
B. 儘速處理:公正誠實,對症處置,不藉故拖延(7-11)
C. 勇氣魄力:行的正、坐得端,不必懼怕(7)
D. 以身作則:甘願犧牲付出,不為私利(14-19)
E. 慈愛憐憫: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知民所苦,為民著想(14-15)
F. 敬神之心:敬畏上帝,有所為,有所不為,但求討神喜悅(9131519)
 
8. 心中敬畏
A. 敬畏的心:「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上帝嗎?」(9)
B. 遵神話行:「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10),按律法規定行事。
C. 生命有別:「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但我因敬畏上帝不這樣行」(15)
D. 討神喜悅:「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19)
 
9. 借貸/奉獻
A. 借貸援助:借給弟兄,援助糧食歉收、生活困境,不可收取利息,借外邦人可以(23:19)
B. 弱勢關懷:神對貧困弱勢的關懷(透過借貸),限制債權人的權力,避免貪婪、不許趁機敲詐。
C. 道德責任:借貸常發生在親友間,他們更有義務幫助,而愛心援助,神必記念賜福(23:20)
D. 現代應用:為愛和幫助可以借貸,但不應貪婪取利。(忠勇建議作法:主張單純關懷奉獻,不同意借貸,避免衍生誤會,傷害單純肢體關係)
E. 憐憫的心:「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19:17)
 
10. 彰顯神愛
A. 難過忿怒:「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6)
B. 救贖自由:「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8)
C. 願意犧牲:「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10)、「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14)
D. 不貪非份:「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16)
E. 慷慨解囊:「有猶大平民和官長150人在我席上吃飯」(17)
F. 體貼軟弱:「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18)
 
回應
神阿,願您賜下智慧謀略和憐憫的愛,讓我在大小事上學習敬畏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