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03/13 尼希米記第6章 靈修筆記

 

2021  一起渴慕親近神)                          (圖片借用)
03/13忠勇靈修  尼希米記第6
靈修筆記
1. 不肯放手 (仇敵)
修建城牆,考驗不斷,越到最後緊要關頭,迫害更直接、凶猛。
A. 第四章:透過撒馬利亞()、亞捫()、阿拉伯()、亞實突(西),外部惡者結盟擾亂攻擊。
B. 第五章:讓飢荒缺糧、重稅/債務、貧富差距、不公不義等社會問題,產生內憂紛擾。
C. 第六章:對付領袖。攻擊進化2.0版,針對尼希米個人,只要領袖倒下,勝利指日可待。
 
2. 仇敵伎倆
A. 調虎離山:邀尼希米離開耶路撒冷,到30公里外的阿挪平原談判(1-4)
B. 造謠中傷:詆毀尼希米修城牆為要作王,讓人質疑他的品格,以瓦解支持力量(5-9)
C. 借刀殺人:賄賂收買祭司示瑪雅,計誘尼希米到聖殿會面,好傳毀謗話柄(10-14)
D. 無孔不入:滲透團隊夥伴,表面密切交往,卻是暗中伺機攻擊(15-19)
 
3. 防備策略
A. 堅守崗位:「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3)
B. 戳破謊言:「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裏捏造的」(8)
C. 心中敬畏:「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11)
D. 團隊作戰:委任可以信任的同工,並加強訓練防衛意識,不讓敵人有可趁之機(7:1-3)
 
4. 關鍵時刻
A. 緊要關頭:「已經修完了城牆,其中沒有破裂之處(那時我還沒有安門扇)(1),進入最後關鍵時刻。
B. 不可鬆懈:「仇敵聽見就打發人來見我他們卻想害我」(1-2),仇敵很專注。
C. 三番四次:「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4),仇敵不放手,我們不鬆手。
D. 厲害高招:若真的在阿挪平原相會(2),將落入撒馬利亞省長參巴拉的圈套中。
E. 判斷準確:「他們卻想害我」(2),尼希米有智慧、見識,看破仇敵手腳、明白詭詐意圖。
F. 堅守崗位:「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3),很抱歉,現在沒空。
 
5. 積極澄清
A. 死纏爛打:「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5),仇敵不放棄。
B. 造謠毀謗:指尼希米修造城牆,為要作王。
(1)「外邦人中有風聲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6),亂扣帽子。
(2)「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7),惡意栽贓,莫須有罪名。
C. 請君出甕:「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7),要脅尼希米出面。
D. 仇敵目的:「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9)
E. 積極澄清:「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裏捏造的」(8),嚴正駁斥,積極澄清。
 
6. 堅守律法
A. 內部破口:重要同工祭司示瑪雅(10),竟被賄買利用(12),成為「防疫破口」。
B. 厲害高招:外在敵人容易辨識,內部勾結確實難以提防,「賄賂買通,借刀殺人」實為高招。
C. 防不勝防?邀約,卻故意避不見面。反倒違反律法(18:4),不合理的私約於聖殿見面(10)
D. 敏銳觀察:「我看明上帝沒有差遣他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12) ,看穿仇敵計謀。
E. 真正目的:「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13),逃到聖殿,將百口莫辯。
F. 遵守律法:「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11),不逾越本份、不魯莽行事。
 
7. 謹慎交友
A. 誤交損友:「在那些日子,猶大的貴冑屢次寄信與多比雅,多比雅也來信與他們」(17)
B. 利益之交:「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可能彼此取利。
(1)靠妻子家拉關係:「他是示迦尼的女婿」(18)
(2)靠媳婦家的人脈:「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米書蘭的女兒為妻」(18)
(3)示迦尼和米書蘭:「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19),這兩家都是猶大名門望族。
C. 無孔不入:「也將我的話傳與他(多比雅)(19),多比雅滲透進入猶大領導社群,讓人困擾。
D. 明目張膽:「多比雅又常寄信來,要叫我懼怕」(19),讓尼希米一個頭兩個大,倍感困擾。
 
8. 堅固我手
A. 緊依靠神:「上帝啊,求你堅固我的手」(9),尼希米回應模式:禱告,繼續禱告。
B. 伸張正義:「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14),求上帝刑罰惡者聯盟。
C. 主權在神:仇敵雖三番四次、五次,不斷騷擾攻擊,但審判的主權在神,要等候神。
D. 勇者無懼:環境充滿困難考驗,屬靈人要堅守原則,不能逾越分際,不可以惡相待。
E. 專注的心:不要失去「專注」,專注於神、專注於神所託付的工(重修城牆)
 
9. 五十二天
A. 長夜漫漫:「以祿月25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52天」(15),真是一段不容易的日子。
B. 仇敵羞愧:「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16)
C. 恩手相助:「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上帝」(16)
D. 完工=完成?外在城牆完工,屬靈建造仍要持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E. 堅持到底:多少的困難?換做是我,從第一章走到第六章,不放棄、看到完工嗎?
 
10. 堅持到底
如果我們是一個事奉的人,想一想,我們能走到第六章嗎?(摘自陳正修牧師查經專欄)
A. 第一章:當一個令人錯愕的惡訊忽然臨到,恐怕我們要不知所措(1:3-)
B. 第二章:當一個讓人懼怕的國王必須服事,恐怕我們要更加愁苦(2:2-)
當一個叫人頭大的修建要你主導,恐怕我們要放棄嘗試(2:12-)
當一個使人挫折的嗤笑對著你說,恐怕我們要憤怒以對(2:19-)
C. 第三章:當一群各有所見的同工等你指示,恐怕我們要感到無能(3:1-)
當一個不能失敗的工程要你負責,恐怕我們要精神緊繃(3:1-)
D. 第四章:當一群身懷敵意的外人惡言不斷,恐怕我們要事工告停(4:7-)
E. 第五章:當一群聯手合作的伙伴行事悖逆,恐怕我們要抓狂氣絕(5:1-)
F. 第六章:當一群具有權勢的惡徒圖謀害你,恐怕我們要臨陣脫逃(6:1-)
 
回應
神阿,求您剛強我的手、壯膽我的心,使我堅定倚靠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