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03/24 以斯帖記第04章 靈修筆記

 

2021  一起渴慕親近神)                             (圖片借用)
03/24忠勇靈修  以斯帖記第04
靈修筆記
1. 悲傷痛哭
A. 滅族訊息:「末底改知道所做的這一切事」(1),即哈曼賄賂王要殺戮滅絕猶太人(3:13)
B. 諭旨頒佈:「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3)
C. 難過痛哭:「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痛哭哀號」(1),「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3)
D. 複雜情緒:難過悲憤、沮喪絕望、驚慌害怕。毫不隱藏,表露無遺,是智慧?還是愚昧?
E. 聖經例子:約書亞和迦勒(14:6)、大衛(撒下1:11)、希西家(王下19:1)、約西亞(王下22:19)
 
2. 禱告尋求?
A. 沒提禱告:大部分經文伴隨「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1),都會提到禁食禱告、尋求神。
B. 認罪悔改?有認罪悔改、自卑痛悔?
C. 與眾不同:以斯帖記沒提神的名字,卻處處看到神的影子,神才是以斯帖記真正的主角。
D. 刻意隱藏?末底改和以斯帖隱藏了猶太身份,幕後主角(上帝)被隱藏,連禱告尋求也被隱藏。
E. 忽略/漠視?馬丁路德曾質疑本書的正典地位,加爾文講道從不提及但本書卻處處彰顯神的奇妙作為。
 
3. 神會看見?
A. 看見/知道?諭旨已經頒佈(3),殺戮似乎無可避免,誰能阻止?誰會幫助?
B. 神都知道:「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31:7)
C. 關鍵選擇:「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王下19:1),希西家選擇來到主面前。
D. 信心眼光:「誰能跨過艱難,誰能飛越沮喪,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的心裡要有眼光」。
 
4. 危機/轉機?
A. 神的引導:「王后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來把這事告訴以斯帖」(4),宮女和太監是關鍵小人物。
B. 毫不知情:王后身處宮中,原本對諭旨、即將發生的大事,都毫無所知。
C. 關心養父:「她甚是憂愁,就送衣服給末底改穿,要他脫下麻衣,他卻不受」(4)
D. 打探實情:以斯帖派太監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要得知詳情(5)
E. 危機/轉機:上帝讓宮女和太監呈報訊息、並感動以斯帖關心此事,這場危機開始有了轉機。
 
5. 關鍵人物
A. 哈他革:「以斯帖就把王所派伺候她的一個太監,名叫哈他革召來,吩咐他去見末底改」(5)
B. 效忠誰?王派哈他革侍候王后,包括監視舉動。沒想到哈他革忠於王后,獲王后信任傳訊。
C. 傳訊息:把末底改的口訊、抄錄文件和叮囑,轉述、交付以斯帖,並加以說明(7-8)
D. 不舉報:「並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8),以斯帖的猶太身份曝光。
E. 神掌權:哈他革有關鍵的影響力,但上帝掌權,讓哈他革對以斯帖效忠(9)(不是效忠國王)
 
6. 忠於所託
A. 待人以誠:以斯帖受希該喜悅(2:9)、被王寵愛(2:17),想必待下屬也以愛以誠。
B. 來回傳訊:哈他革傳訊,第一次去回(6-9),第二次去回(10-14),第三次去回(15-17)
C. 準確無誤:來回傳口訊,訊息的準確度十分重要,輕重拿捏、避免任何忽略/閃失。
D. 不嫌麻煩:來回三趟,哈他革忠心辦事,不嫌麻煩,忠於所託,不辱使命。
E. 隱藏秘密:來回對話有許多秘密,只要洩漏曝光就完了,結局完全翻盤,但神全然保守。
 
7. 毫無把握
A. 被王遺忘?「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30日了」(11),以斯帖仍然被王寵愛?
B. 五年以前:以斯帖剛當王后,王寵愛有加,現在?30天沒召見,確實沒有把握。
C. 波斯律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11)
D. 實在困難:以斯帖把自己的困難處境轉知末底改,她知道這是「要命」的事(12)
 
8. 壓力?機會?
A. 生氣:末底改不接受以斯帖的回覆「我真的沒辦法」。
B. 危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13),提醒到時候,以斯帖也會有危險。
C. 拯救:「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14),無論以斯帖幫助與否,深信神必會施行拯救。
D. 器皿:「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14),你是神的器皿,不要忘記神的託付。
E. 責任:「此時你若閉口不言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14),失職、辜負神的託付,神必追討。
F. 壓力:「現今的機會」(14),有什麼機會?王后的角色能做什麼?重大壓力在以斯帖身上。
 
9. 完全交託
A. 孤注一擲:與其眼看猶太民族滅亡而無動於衷,倒不如孤注一擲試試。
B. 禁食禱告?「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16),應也禱告。
C. 冒死晉見:「我若死就死吧!」(16),末底改嚴詞提醒,激發以斯帖違例見王的勇氣,這是一場豪賭。
D. 完全交託:面對難題,交託仰望,相信神會安排,必有出路。
 
10. 同心禱告
A. 請求代禱:「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16),末底改照著去行(17)
B. 自己禱告:「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16),透過禁食,可以專心禱告、全心仰望神。
C. 禁食禱告:大衛禁食禱告徹底順服(撒下12:18-19);約沙法禁食禱告戰勝仇敵(代下20)
D. 求人/求神?末底改求以斯帖幫忙,求人=不求神?未必。神有主權,透過人施行拯救、幫助。
E. 神人配合:末底改有信心神會拯救,但人要盡本分與神同工。
 
回應
神阿,願神賜堅定仰望的心,帶我走出生命的困境。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