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9/24 撒母耳記上第30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圖片借用)
9/24忠勇靈修  撒母耳記上第30

靈修筆記
1. 家園殘破
「當日亞吉將洗革拉賜給他」(撒上27:6)
「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1-3)
大衛率眾隨亞吉出征,後因非利士首領疑慮,得免參戰,三天後返回寄居地洗革拉。
萬萬沒想到有人乘虛而入,將城燒毀、擄走妻兒(2)、洗劫一空。
勉強值得慶幸:沒有看見一個屍體。(可能是經濟考量,可賣為奴隸)
 
2. 心碎傷痛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4)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6)
A. 失去所有,更失去親人,消失得無影無蹤,不留痕跡。
B. 因焦急煩憂,竟不可思議的,將矛頭指向大衛,想打死大衛發洩情緒。
C. 想到這些年,跟隨大衛漂流躲藏,吃苦受罪,竟連家人都保不住,何等心碎傷痛。
 
3. 堅定依靠
「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上帝,心裏堅固」(6)
「心裡堅固」原文是「牢固、緊握、抓住、站穩」。
大衛面對最大的危機:不是掃羅的追殺、而是失去這群忠肝義膽兄弟們的團結向心。
大衛失去妻兒、失去將士的信賴,但沒有失去祂的上帝。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12:2)
 
4. 禱告仰望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8)
面對內外交逼,相當無助的時刻,大衛選擇來到主前,禱告、禱告,再禱告。
「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138:3)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37:5)
 
5. 彼此體諒
「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來到比梭溪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留在那裏」(9-10)
連串行動倍感疲乏,又遇憾事加緊追尋腳步,1/3將士心力交瘁。
大衛不忍責備,彼此體諒。(珍惜同心的好同工)
智慧:若疲乏者勉強過河,也可能拖累整體。
 
6.奇妙安排
「這四百人在田野遇見一個埃及人,就帶他到大衛面前(11)
「我是埃及的少年人,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因我三日前患病,我主人就把我撇棄了」(13)
因重病、被撇棄、落單的少年奴隸(埃及人),將事發經過詳細描述(14),並願意在約定條件下,提供情報、親自帶路找到敵軍亞瑪力人(15)
 
7. 以寡擊眾
「見他們散在地上,吃喝跳舞,因為所擄來的財物甚多」(16)
「大衛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擊殺他們,除了四百騎駱駝的少年人之外,沒有一個逃脫的」(17)
亞瑪力人樂極生悲,過早歡樂慶祝,大意失荊州。
若有400騎駱駝少年逃脫,則大衛以400軍士,以寡擊眾,大獲全勝。
從時間來看,戰爭從黎明到次日晚上,就是整天作戰(猶太算從夜晚到早晨為一日),可能敵軍人數超過千人。
 
8. 態度高度
A. 前不久想要「用石頭打死大衛」(6),現在稱「這是大衛的掠物」歸功大衛(20)
B. 回到比梭溪,探望疲乏的戰士,「大衛前來問他們安」(21),另有人嗆聲「不分給他們」(22大衛的跟隨者,也有惡人與匪類)
C. 大衛有感而發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因為他保佑我們(23),他知道不是靠自己的戰力,而是神的恩典。
D. 訂下準則,團隊榮辱與共。「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24-25)
E.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大衛忍耐包容、謙卑仰望,凝聚同心、寬懷體諒,值得我們效法。
 
9. 恩典共享
「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素來所到之處的人」(26-31)
大衛知道一切都是神的眷顧與恩典,所以堅持彼此分享。(大家分得更少,有人會傻眼嗎?)
「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10:8)
踴躍分享:大衛有感恩的心,記得在患難中,這群忠誠幫助的朋友。
(沒想到,這群猶大支派各城的朋友,將來卻成為他作王時的後盾)
 
10. 神的恩手
人或質疑:神為何不阻止悲劇發生?神為何不保護?
命運逆轉勝,是運氣好?還是神超自然的保守?
雖遇苦難,但處處可見神施恩的手,十分眷顧。
A. 家園被毀,人員全都倖存,沒失落一個(219)
B. 大衛的團隊,產生裂痕破口,神再次凝聚(6)
C. 巧遇/幫助少年奴隸,獲得準確指引(11)
D. 以寡擊眾獲得勝利,將妻兒、財物奪回(17-19)
E. 從失去所有,到滿載而歸,還能分享多人 (26-31)
 
回應
神阿,願我們懂得白白恩典,也願意以「捨的心」分享恩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