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9/23 撒母耳記上第29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9/23忠勇靈修  撒母耳記上第29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五邦聯盟
「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或百或千,挨次前進」(2)
非利士五個城邦聯盟:亞實突、迦特、以革倫、亞實基倫、迦薩(13:3,撒上6:16-17)
各派部隊,聯合作戰。各城人馬各有領袖,很有紀律。
總指揮應是迦特王亞吉(3),但需尊重集體共識(6-7)
 
2. 壓力試驗
測試:迦特王亞吉邀大衛參與對以色列爭戰,大衛承諾應允(撒上28:1-2)
壓力:兩難之間的大衛不得不答應以表忠心(但可能成為叛徒),心裡壓力甚大。
難關:經過數日痛苦掙扎後,那一天終於來到,軍隊已經出發(2)
大衛內心煩憂,必定日夜禱告,仰望神的憐憫與指引。
 
3. 面對質疑
「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裏做甚麼呢?」(3)
「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不可叫他同我們出戰,恐怕他在陣上反為我們的敵人(4)
非利士軍聚集後,戰前召開高層軍事會議,眾首領一致反對大衛隨同出戰,質疑他的忠心。
A. 先反躬自省,看有無虧欠(8),若無則心中坦蕩,交託給主。
B. 後留意觀看,神後續的作為。因為申冤在主,主必報應。
 
4. 生命見證
「我未曾見他有過錯」(3)
「你是正直人我看你甚好我未曾見你有甚麼過失」(6)
「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上帝的使者一般」(9)
大衛雖投靠外族,行事為人毫無過失,深獲信任。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5:16)
 
5. 自由釋放
當被質疑拒絕,傷心忿怒,而遷怒他人?或保持自信,選擇接受呢?
學習信靠:在困難傷痛中看見神的美意,那是使心靈得自由釋放的機會。
人的盡頭,往往是神的起頭。忠心向神,神必開出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55:9)
 
6. 帶出祝福
「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上帝的使者一般」(9)
在亞吉眼中,大衛像是神的使者,這意謂什麼?
A. 大衛展現美好的品格,深獲亞吉尊重與信任。
B. 因大衛寄居,亞吉獲得極大的幫助。
C. 大衛身處異邦,沒有丟失信仰,反倒成為見證。
願神的兒女如明光照耀,教會像金燈臺照亮,使人看見上帝。
 
7. 忘記傷痛
「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衛嗎?」(5)
大衛打敗非利士巨人迦特人歌利亞(撒上17:4),一戰成名後,婦女歌頌為戰爭英雄,卻引發掃羅嫉恨(撒上18:6-7)
當其他非利士首領很有理由的心生疑忌時,「當事人」迦特王亞吉早已選擇淡忘過去傷痛。
別讓過去傷痛,緊緊抓住脆弱的心靈,成為沉重的包袱。那會帶來「二次傷害」,阻礙向前、成長之路。
 
8. 言語智慧
「我未曾見你有甚麼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非利士人的首領不歡喜你」(6-7)
眾將領同聲質疑大衛的忠誠,用詞相當直接犀利。亞吉該如何跟大衛談,以化解不必要的爭執,動搖軍心?
A. 亞吉讓大衛知道自己多麼欣賞、肯定,多麼需要他。(替人保留情面)
B. 淡化言語攻擊力道,語帶保留,僅簡單帶過,說大家不喜歡他。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15:23)
 
9. 靈巧像蛇?
「大衛對亞吉說:我做了甚麼呢?你查出我有甚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主-我王的仇敵呢?」(8)
大衛並非真心想與以色列對戰,乃是藉此表達自己的忠心。
這裡看出大衛的智慧靈巧,機智應對。
無須過份指責為詭詐,乃身處異邦的求生之道,畢竟他未因此而獲得利益。
亞吉稱他:「你是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看你甚好」(6)
 
10. 尊重權柄
「故此你和跟隨你的人等到天亮回去吧!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早晨起來,回往非利士地去」(10-1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13:1-2)
尊重權柄,這是神的教導和命令。至於在上權柄,若不敬畏神,則主也必刑罰報應。
 
回應
神阿,願您賜忠心的美好品格,讓生命流露屬基督的馨香。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