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9/22 撒母耳記上第28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9/22忠勇靈修  撒母耳記上第28章                                (圖片借用)
1. 珍惜信任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1)
「亞吉對大衛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2)
「自從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未曾見他有過錯」(撒上29:3)
建立信任不易,需要很長時間,但搞砸毀壞卻很快。
A. 要求自己:以正直、真誠建立信任。
B. 面對他人:珍惜人生中每個朋友、伙伴。
 
2. 面對難題
「非利士人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1)
大衛暫時避居非利士地,亞吉王要求協同作戰,對象卻是同胞以色列人。
如何決定?真的好難阿。陷入兩難的大衛表示同意(2),其實是自陷險境。
但開戰前,非利士首領們表示反對大衛隨同出征,怕他臨陣倒戈(撒上29:3-4)
神奇妙的恩典,知道大衛的為難,避免同胞相殘,神主動替他化解難題。
 
3. 神不理會
「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5)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6)
被驕傲、嫉妒和慾望吞喫的掃羅,行事不斷背離神。
不順從、不肯悔改,遇困難卻希望蒙神指引,神不說話,不予理會。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55:6)
 
4. 一錯再錯
「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3)
「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7)
律法明訂不得占卜、觀兆、行法術、邪術、交鬼等行為(18:10-11)
不真心悔改轉向,「臨時拜上帝腳」的心態,上帝看得一清二楚。
掃羅一錯再錯、表裡不一,帶頭違法,如何服眾、如何治理?
 
5. 孤立無援
「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上帝也離開我」(15)
面對非利士大軍,掃羅懼怕,心中發顫(5),神不幫助(6)、撒母耳也死了(3)
相較擁有600位同心的跟隨者的大衛,掃羅雖有大軍,卻可憐孤立無援,痛苦無助。
雖孤單無助,走差路找女巫幫助(7),不能找藉口,自己仍要為錯誤行為負責任。
 
6. 聖經難題
關於掃羅交鬼一事,這是聖經極具爭議的難題經文有待進一步探討:
A. 這鬼魂真的是撒母耳?還是撒但假扮?
B. 這鬼魂從哪個地方來的呢?人死後可以重回人間?
C. 撒母耳死後,在哪裡呢?人死後會變得怎樣?
D. 這召喚的能力來自上帝?魔鬼?
E. 摩西律法禁止交鬼行為,神為何容許這事發生?難道這也是神對人說話的方式嗎?
F. 為什麼聖經記載這件事?意義何在?
 
7. 合理解釋
A. 婦人本想藉撒但的能力,招撒母耳的鬼魂(邪靈假扮)上來(11)
B. 但她尚未施法,還未招魂,就看見撒母耳現身(上帝特別允許)(12)
C. 女巫驚恐害怕,因人不是她招來的(13)
D. 目的:向掃羅宣告最後的審判「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19)
 
8. 當怎樣行
「掃羅說非利士人攻擊我,上帝也離開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15)
「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8:11)
掃羅不是沒有指示,人也不是沒有真理,而是不願按真理去行。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17)
 
9. 重申審判
撒母耳對掃羅重申上帝的審判:
A. 神已經離開,並與掃羅為敵(16)
B. 掃羅國權將結束,大衛必接任掌權(17)
C. 原因:不聽神的話(18)。你厭棄神的話,神也必厭棄你(撒上15:26)
D. 結果:與非利士戰爭必敗,掃羅與眾子必亡(19)
 
10. 真正出路
交鬼、求神問卜之後,掃羅立刻仆倒在地上,十分害怕(20)
知道未來,並不表示能掌控或改變未來,因為未來在上帝手中。
真正出路:不是未卜先知,知道運勢;而是轉向,歸向基督。
神的兒女:不要擔心、害怕,因為明天在上帝手中。
只要悔改轉向、專心信靠、交託仰望,恩典必定夠用。
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
 
回應
神阿,每一天在您手中,求指引我步步跟隨您的腳蹤。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