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

9/20 撒母耳記上第26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9/20忠勇靈修  撒母耳記上第26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似曾相識
本章與24章相似之處:
A. 掃羅再次追擊大衛,都將自己陷入險境。
B. 掃羅調集3000精兵,卻都讓大衛死裡逃生。
C. 大衛被追殺,兩次都有機會取掃羅性命。
D. 大衛完全無意、並阻止隨從傷害掃羅。
E. 事件過後,似乎都和好,又各奔西東。
 
2. 你依靠誰?
「掃羅就起身,帶領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尋索大衛」(2)
「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上帝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8)
3000精兵追尋不到大衛,更保護不了掃羅自己。你依靠誰?誰能保護?
「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118:8-9)
 
3. 親信元帥
「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5)
A. 大衛打敗歌利亞,押尼珥帶大衛面見掃羅(撒上17:57)
B. 押尼珥是王的元帥,常與掃羅王一起用膳,坐王旁邊(撒上20:24-25)
C. 追擊大衛時,睡在掃羅旁邊,是掃羅倚重的親信(5),是大能的勇士(15)
 
4. 安全?危險?
「掃羅睡在輜重營裏,百姓安營在他周圍」(5)
「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7)
輜重營是擔負運補糧食軍需的後勤部隊,有王同行,周圍更是防衛森嚴。
掃羅:輜重營?四圍安營?勇士在旁?靠人人倒、靠山山倒,真是不靠譜。
大衛:兩人悄悄深入險境,通行無阻。有上帝同行,才是安全,是最大保護。
「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12)
 
5. 領袖風範
「大衛說:誰同我下到掃羅營裏去?」(6)
這工作簡單容易、毫無風險?就兩人深入敵營,多困難危險?
最危險的工作,大衛沒派屬下/小兵前往,而是親自出馬。
這顯明大衛領袖的作為,有膽識與擔當,難怪能服眾,使人信服,願意跟隨。
 
6. 英勇戰士
A. 亞比篩是大衛的外甥,也是大能的勇士,自告奮勇與大衛夜探敵營(6-7)
B. 亞比篩欲一勞永逸取掃羅性命,卻被敬畏上帝的大衛攔阻(8-9)(我不行,你也不行)
C. 亞比篩放下自己意見,選擇順服,跟隨領袖的決定(11-12)
對戰士亞比篩而言:選擇放下比奮勇作戰更不容易。大衛尊重上帝,亞比篩尊重大衛。
 
7. 恩慈憐憫
大衛擁有絕佳機會,卻僅拿走掃羅的槍和水壺(12),他選擇再次放過掃羅。
用恩慈憐憫回應傷害自己的人,寬宏不刻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恩慈的愛,為人著想:約瑟以德報怨、摩西再三忍耐、路得善待婆婆、波阿斯有情有義。
大衛的恩慈:不計算人的惡,但求自己無過。
 
8. 誰的主意?
大衛:「若是人激發你,願他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19)
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21)
追殺大衛,是臣僕的建議?還是掃羅的主意?
誰該負責任?掃羅說「我有罪了」。他心中的「嫉妒」掌權作王,帶領他步入罪惡深淵。
 
9. 建立信任
 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我必不再加害於你」(21)
「於是大衛起行,掃羅回他的本處去了」(25)
掃羅邀請大衛一起回去,大衛敢嗎?
信任一旦被破壞,想重新建立並不容易。
要珍惜人對你的信任,切勿玩弄,會後悔莫及。
 
10. 主必紀念
「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23-24)
掃羅承諾「必不再加害」大衛(21),但人的承諾靠不住。
大衛的盼望:不是掃羅的承諾,而是上帝的回報、紀念。
人會忘記你所做的,但主會看見,也必紀念。
 
回應
神阿,願您幫助我,成為忠信可靠之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