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9/18 撒母耳記上第24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9/18忠勇靈修  撒母耳記上第24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在隱基底
「「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1),「野羊的磐石」(2)
隱基底由兩個字組成,隱是泉源,基底指羔羊,所以隱基底是「羔羊之泉」。
「野羊的磐石」可能當地盛產野山羊。地點位於猶大礦野,在死海西岸。
 
2. 勢在必得
「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2)
「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撒上23:13)
掃羅動員比大衛多五倍的軍力,展現決心,勢在必得,務必「獵取大衛的命」(11)
但成功非因人多勢眾,而在神的旨意。
 
3. 奇妙安排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3)
這麼「剛好」、「恰巧」?其實都是上帝奇妙的安排。
掃羅落單、又敵暗我明,豈不是最佳時機?
神仍掌權,機會在神手中,人要持續信靠,並要耐心等候。
 
4. 仁義之間
「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5)
Why大衛割下掃羅的衣襟?
A. 可以殺而不殺,證明自己無意殺害。
B. 希望掃羅不再懷疑憎恨,化解冤仇。
掃羅可以不仁,但大衛決心作自己「不能不義」。
 
5. 領袖權柄
「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任意待他」(4)
「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7)
六百人跟隨大衛四處漂泊、居無定所。他們清楚大衛為人,甘願效力,為其出死入生。
掃羅的惡行眾所皆知,大家都想殺掃羅以報大衛之恩(7)。但他們尊重大衛,沒獲同意,誰都不准動手。
 
6. 尊重上帝
「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6)
如何說服這群重義輕利的綠林好漢?
大衛心中自責(5),有感而發的勸這群兄弟:不是自己沒膽殺他,而是一切因為上帝的緣故。
因為掃羅作王,是上帝膏立委任。大衛敬畏上帝,所以不能也不敢動手傷他(6),連割下衣襟都感到自責(5)
 
7. 服事的心
「大衛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8)
「我父阿」(11),對長輩、岳父的尊敬。
因為上帝,大衛面對無情追殺自己的掃羅,可以下跪伏地,稱其為主,甘願為僕。
大衛作自己當作,一切為上帝做。(約瑟、但以理、尼希米都忠心辦事,服事外邦王)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
 
8. 追求和睦
大衛勇敢真誠陳述,希望化解冤仇,獲得諒解。
A. 請掃羅不要聽人挑撥離間,陷害無辜(9)
B. 我有機會殺你,卻尊敬上帝、「愛惜你」,不敢傷你(10)
C. 提出割下的衣襟為證據,說明自己「沒有惡意叛逆」,不敢得罪傷害(11-12)
D. 上帝為證,願神鑒察,並為己申冤(12-15)
…..本章結果:「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22)
 
9. 饒恕功課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15)
面對掃羅過去的傷害、害死無辜的惡行、帶給國家負面影響掃羅要對上帝負責。
「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
大衛因敬畏尊重上帝,放棄報仇,靠主恩典選擇饒恕。你能饒恕傷害你的人嗎?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12:21)
 
10. 真誠悔改?
A. 掃羅痛哭,承認自己惡待大衛(16-17),而大衛卻以善報惡(17-18)
B. 躲過一劫、死裡逃生的掃羅,願上帝以善報答大衛(19)
C. 掃羅知道大衛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大衛手裏(20)(為何違抗上帝的命定?不甘願?)
D. 要求大衛起誓,當王後「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21)
掃羅有真誠悔改?不再追殺獵取大衛(11)?看來沒有。因為26章獵殺大衛行動下集繼續展開。
 
回應
神阿,求神賜下悔改合一,化解冤仇,使人心/家庭轉向上帝。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