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9/10 撒母耳記上第16章 靈修筆記


2020  一起渴慕親近神)
9/10忠勇靈修  撒母耳記上第16章                           (圖片借用)
靈修筆記
1. 與主同心
「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1)
事奉神的人:跟隨腳步與主同步,眼光與主同心一致。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2:5)

2. 積極人生
「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上15:35)
「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1)
信仰人生:面對沮喪、失望、痛苦,不能停留過去,乃要邁步向前。
前進後退:不隨外在環境、內在情緒/心境,仍要積極持續向前。

3. 神的引導
「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1)
「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3)
我不揀選他也不揀選他也不揀選他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6-10)
「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12)
神不直接明說是誰,但步步引導,祂從不離開,都在你身旁。
「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3)
神僕事奉:老撒母耳需要保持耐心,緊緊跟隨神。神教導我們,不按己意,乃按神的方式事奉。

4. 重新揀選
「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1)
掃羅被廢棄,失去神給的治理權柄,神會另外興起人事奉祂。
面對神的感動/呼召,要勇敢回應,否則神會另外興起人事奉祂。
不要以為事奉非自己不可,神可以另揀選人起來服事,失去祝福的是自己。

5. 交託重擔
「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2)
人會擔心,但貼心的神會想辦法。不要擔心,交託重擔,只要緊緊依靠祂。
即或不然,按神旨意行,總比自己偏行己路好。

6. 保守你心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7)
外表可以矇騙人,內心無從躲藏神,神一切都知曉。
人會否定拒絕,但神憐憫之愛,祂瞭解你,知道你的軟弱和需要。
你在意人的眼光?還是神的看法?放下,轉向神。

7. 合神心意
「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12)
神揀選大衛,非因外表特質(容貌)或恩賜才幹(彈琴),乃因神知道他合神心意。
「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13:22)
聖經中只有一人被形容「合神心意」,這可說是對大衛一生最大的稱許。
(撒母耳用過去揀選掃羅的經驗服事:以為這是上帝喜歡的類型)

8. 神聖膏立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13)
「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8)
「從這日起」上帝把治理的恩賜、才幹賜給大衛。神塑造大衛,他也獲得人的肯定。
耐心等待:膏立不等於登基繼位,仍須十多年的等待:作猶大王(撒下2:4)和全以色列的王(撒下5:3)

9. 神的同在
「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2)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13)
撒母耳甘冒生死危險,在危險中事奉(膏立大衛),完成神的託付。
這次膏立,找大衛過程耽擱時間,撒母耳心裡會否擔憂?但神大能保守。

10. 真正平安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14)
神的靈離開,掃羅心亂,惡魔就來擾亂。(1:12從神那裡來指:撒但在神同意許可下的行動)
心裡戀棧權位,恐懼擔心失去,不認罪悔改失去平安,導致心靈空虛,撒但攪擾。
人心追求尋找什麼?權位、財富、美色?失去平安,一切將無意義。真平安,從神而來、在基督裡。

回應
神阿,讓我心在您裡面平靜安穩,重新學習敬畏與事奉。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