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詩篇141篇】

【詩篇141
篇】
一、本篇主旨
A.本篇情境:大衛遭遇掃羅或押沙龍的逼迫,寫下這首祈禱詩。
B.內容主旨:雖遭患難,但祈求神保守他的心不隨惡起舞;幫助自己遠離罪惡、專心仰望神。
 
二、舉手祈求(1-2)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裏!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A.留心傾聽:「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1),主都在乎,也必留心傾聽。
B.舉手祈求:獻祭時馨香之氣上升,也願禱告如香陳列上達神的寶座(2)
C.晚禱/晚祭:如同晚祭是每天獻上,禱告也是每天持續來到神的面前(2)
D.何種情境?在患難不安中,保持平穩的心,每日舉手祈求(2) 
三、禁止我口(3)
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
A.謹慎言語:「耶穌說入口的不能汙穢人,出口的乃能汙穢人」(15:11),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B.保守口舌:「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39:1),面對惡人,加倍謹慎小心。
C.話語力量:一句讚美可以鼓舞人心,一句批評可使人跌落谷底。
 
四、保守我心(4)
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
A.保守我心:「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4:23),你的心,被什麼充滿?
B.身心健康:心不偏向邪惡,手不行惡事,不與惡有份、不與惡人相交(4)
C.三不政策:「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1:1),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D.不被引誘:「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6:13),小心撒旦的詭計。
 
五、謙卑為懷(5)
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
A.轉換角度:任憑義人擊打任憑他責備(5),保持謙卑的心,視為對我的慈愛和尊榮(膏油)
B.禱告責任:「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5),不只自己遠離罪惡,更有責任為人禱告。
 
六、離惡歸正(6-7)
他們的審判官被扔在巖下;眾人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甘甜。
我們的骨頭散在墓旁,好像人耕田、刨地的土塊。
A.離惡歸正:「眾人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甘甜」(6),指當罪惡的審判官被除去,他們就必聽我的話。(因我的言語謹慎可靠)
B.趕快悔改:「他們的骨頭」(七十士譯本),要把握機會!若繼續行惡,下場淒涼可憐(7)
 
七、專心仰望(8)
主-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
A.眼目仰望:「我的眼目仰望你」(8),至於我,我的眼目定睛仰望、堅心倚賴,靠主得勝、看見榮耀。
B.全心投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8),求主施恩拯救、脫離危難。(可見處境相當危險)
 
八、求主保護(9-10)
求你保護我脫離惡人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
10 願惡人落在自己的網裏,我卻得以逃脫。
A.危機四伏:惡人/作孽之人設下網羅/圈套(9),要追捕/陷害大衛。
B.求主保護:「願惡人落在自己的網裏,我卻得以逃脫」(10),惡人自陷網羅,義人得蒙拯救。
C.讓主出手:等候神的時間,用神的方法,不自做主張代替神,讓神的旨意成就。
 
    (門諾會美崙教會1/31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