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7

【詩篇117篇】

【詩篇117篇】
一、本篇特色
A.最短詩篇:這是詩篇中最短的一篇,也是全部聖經最短的一章。
B.保羅引用:「外邦啊,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15:11)
C.短篇總結:本篇被視為是哈利路亞詩篇(111-116)的結語。
 
二、福臨萬邦(1)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
A.首次提到:聖經第一次提到萬國,是「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18:18)
B.代代使命:亞伯拉罕臨終前,神再次宣告「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22:18)
C.再次提醒:神再對以撒說「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26:4)。神要透過希伯來民族,把恩福臨到萬國萬民。
 
三、永恆計畫(1)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
A.神聖邀請:因神的慈愛與信實,詩人邀請全地/萬國/萬族/萬民一起讚美神。
B.救贖計畫:不止開口讚美,更是透過基督,拯救萬民歸信成為屬神的子民。
C.天國子民:「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7:9)
 
四、神的大愛(2)
因為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A.赦免/救恩:保羅引用本篇,強調外邦人歸信,領受赦罪救恩,是神心中永恆的計畫(15:10-12)
B.大施慈愛:「祂向我們大施慈愛」(2),「大施」是強大/超越/堅定/得勝,指救恩浩大。
C.十架犧牲:基督獻上自己,擔當我們的罪(9:28)。沒有流血,就沒有赦免(9:22);沒有犧牲,就沒有救贖。
 
五、神的信實(2)
因為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A.值得信賴:「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2),指神忠實/信實/堅定可靠,永遠值得信賴。
B.永遠守約:昨日今日到永遠,祂不改變。神信實守約,祂的應許必會實現。
C.神聖邀請:「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3:20)
 
六、一生讚美(1-2)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
因為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A.喜樂讚美:「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就是哈利路亞,歡喜快樂的向神發出內心的讚美。
B.把握機會:「你們都當你們都當(1),這是神聖的邀請,世人當把握機會。
C.讚美之因:打開眼睛,看見神的慈愛與信實,經歷主恩,不得不讚美。
D.信心仰望:讓神的恩典,充滿你的眼睛,你就能信;充滿你的心靈,你就能讚美。

   (門諾會美崙教會1/07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