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

【詩篇130篇】

【詩篇130篇】
一、本篇綱要
A.落入深淵:犯罪受苦、落入痛苦深淵。
B.禱告呼求:懇切祈求主側耳垂聽。
C.恩慈憐憫:神滿有恩慈憐憫,樂意賜赦罪之恩。
D.耐心等候:積極渴慕、仰望等候神的恩典來到。
 
二、痛苦無助(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A.痛苦無助:從「深處」(1),無助絕望、痛苦害怕時,別忘求告神。
B.分離/隔絕:深處,指面對死亡的黑暗深淵,與神和人隔絕,心靈痛苦(1)
 
三、Why落深淵?(38)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A.問題癥結:「罪孽」(38),個人犯罪?群體犯罪?
B.罪的結果:失去自由,落入撒旦控告、囚禁之中。
C.無臉見神:「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3)
 
四、禱告祈求(1-2)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A.何事求神?因為「罪孽」(3),來到主前,祈求赦免之恩(4)
B.虔誠祈求:深處祈求(1)、懇切祈求(2)
C.願主垂聽:祈求主留心聽、側耳聽、專心傾聽(2)
 
五、耐心等候(5-6)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A.重複強調:兩節出現五次「等候」,「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重複出現,都是形容焦急迫切(5-6)
B.我心等候:「勝於(6),比守夜的等候天亮(盼望黎明來到),還要迫切/渴望。
C.信心/耐心:「我也仰望祂的話」(5),等候容易灰心/放棄,而神的話帶來希望和應許。
六、赦免之恩(47-8)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A.豐盛救恩:神有赦免之恩(4)、神有慈愛/豐盛救恩(7),神樂意給人機會、施行拯救。
B.神心渴望:人要敬畏神(4),脫離一切罪孽(8),要持續仰望神(7)
 
   (門諾會美崙教會1/20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