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7

【詩篇137篇】

【詩篇137篇】
一、本篇主旨
A.痛苦哀歌:猶太人國破家亡,被擄至外邦,心裡難過悲慟,想念家鄉、祈求神伸冤。
B.時間/地點:詩人寫作的時間和地點,應是猶大滅亡,被擄至巴比倫後,或歸回後回憶時所寫。
C.被擄之歌:內容哀訴、祈求、咒詛眼淚滿懷。(報復/咒詛,更顯痛苦無奈之心境)
 
二、簡要大綱
A.亡國之痛:被擄異邦,受盡嘲弄,萬分委屈。詩人心情沉重,不禁悲從中來(1-4)
B.思鄉情切:詩人對故鄉、聖殿的熱愛/渴望,回想過去榮景,無限感傷(5-6)
C.求神伸冤:詩人從痛哭哀訴到審判咒詛,祈求神對付、嚴厲審判仇敵(7-9)(咒詛詩)
 
三、錫安之歌
A.錫安之歌:本篇反覆提到錫安(1)、錫安歌(3)、耶路撒冷(5-7),這是首錫安之歌。
B.追想錫安:「追想錫安」(1),詩人對聖城錫安-上帝之城被毀,充滿無限懷念與感傷。
C.錫安之痛:「耶路撒冷遭難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7),詩人流落天涯,悲傷哀訴。
 
四、亡國之痛(1-4)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A.亡國被擄:「在巴比倫的河邊」(1)、「擄掠搶奪我們的」(3)、「在外邦」(4)
B.傷心悲慟:「一追想錫安就哭了」(1),怎能唱「錫安歌」(3)、「耶和華的歌」(4)
C.琴掛樹上:仇敵戲弄嘲笑,勉強我們唱歌作樂(3)。但我們琴掛樹上(2),無限感傷,只有淚水,無法彈琴歡樂(4)
 
五、思鄉情切(5-6)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A.不忘錫安:「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5),指寧願右手枯萎無法彈琴,也不忘記錫安。
B.兩個情願:「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5-6),若忘記錫安,寧願不能彈琴/唱歌/說話。
C.心中錫安:聖城錫安雖被毀,但永存詩人心中-對神的渴慕和敬畏。
 
六、祈求伸冤(7-9)
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A.向神伸冤:「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7),不要自己記仇,而要交託主手。(主必公義審判)
B.刑罰對象:滅猶大的巴比倫(8),以及袖手旁觀、落井下石的幫兇「以東」們(7)(參俄巴底亞書)
 
七、咒詛?祝福?(8-9)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A.忿怒咒詛:「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8)、「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9)
B.詩人心境:這是哀歌、咒詛詩。神瞭解詩人內心悲慟/忿怒,但公義的神必按公平正義行事。
C.只要祝福:「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12:14)
D.還要相信:「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12:19-21)
   (門諾會美崙教會1/27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