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8

【詩篇138篇】

【詩篇138篇】
一、本篇主旨
A.大衛的詩:這是大衛親身的經歷,經過患難危險,全心向神感恩讚美。
B.慈愛/信實:詩篇中不斷透過祂真實的作為,顯明神的慈愛和信實-永恆不變的屬性。
C.有神/沒神:人生的問題(或重點),不是困境/難關,而是有沒遇見真神?有否讓神走進你的生命?
 
二、全心讚美(1-2)
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所應許的。
A.專心向神:「我要一心稱謝你」(1)、「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2),兩次「我要」,渴望專心親近神。
B.獨一全能:「諸神」(1),還有其他神?乃是對比強調在世上君王和空洞偶像面前,尊崇獨一真神。
C.慈愛/信實:「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2),慈愛和信實是神不變的屬性,祂說話算話、信實可靠。
D.詩歌分享:「我要一心稱謝你」。(每次聆聽,都深受感動)
 
三、耐心等候(3)
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
A.持續禱告:「我呼求的日子」(3),應是一段漫長時間。來到主前大聲呼求,將重擔卸在主腳前。
B.應允所求:「你就應允我」(3),神都聽見,也必會回應-拯救脫離險境。
C.重新得力:「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3),神大能的手激勵/抓住我,使我心裡剛強有力量。
四、共同見證(4-5)
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
A.共同見證:世上君王「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4),都要見證神的話信實可靠、必會實現。
B.同心敬拜:在「小」大衛身上,看見神的「大」榮耀(5)(願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作為/榮耀)
C.奇異恩典:大衛從牧童到君王,歷患難卻蒙神拯救(7),一生多有苦難,但見證神恩無限。
 
五、最大倚靠(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祂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A.神必鑒察:「耶和華雖高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6),神的眼目遍察全地,大小事祂都鑒察。
B.看顧低微:「看顧低微的人」(6),慈愛公義的神,顧念孤兒寡婦、疼惜孤苦無依的人。
C.遠離驕傲:「祂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6),求主保守我心不驕傲,也使我遠離狂傲的人。
 
六、永遠靠山(7)
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
A.困難必有:「我雖行在患難中我的仇敵發怒(7),面對重重考驗/難關要等候+仰望神。
B.恩典必夠:「你必將我救活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7),讓「你」走進我生命中。
 
七、慈愛永存(8)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
A.你屬神麼?「你手所造的」(8),你知道你是神所造的?屬於神?神可以塑造?神在你身上有權柄嗎?
B.求不離棄:「求你不要離棄(8),消極面,面對危險/困難,祈求神不離不棄。
C.信心宣告:「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8),積極面,相信神愛我、在乎我,必成全所求。

  (門諾會美崙教會1/28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