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2

【詩篇122篇】

【詩篇122篇】
一、本篇主旨
A.上行之詩:「大衛上行之詩」,本篇很難確定是否為大衛所寫。
B.朝見上帝:詩人經過漫長旅途,來到聖殿,興奮宣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
C.為人祝福:詩人喜樂地稱頌耶路撒冷,讚美上帝,也祝福聖城居民和朝聖同伴「平安」。
 
二、簡要大綱
A.前往朝聖:前往耶路撒冷朝聖(1-2)
B.稱頌聖城:稱頌耶路撒冷(3-5)
C.邀請禱告:邀請為耶路撒冷禱告(6)
D.祈求平安:祈求居民和同伴興旺/平安(6-9)
 
三、信仰之路(1)
1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
A.人生大事:「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1),踏上朝聖之路,此乃每年大事。
B.興奮期待:「我就歡喜」(1),朝見神/親近神,是歡喜/興奮/期待?還是勉為其難?
C.結伴同行:「人對我說:我們往(1),人生旅途,要有屬靈同伴;能結伴同行,好得無比。
 
四、感動時刻(2-3)
耶路撒冷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
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
A.終於到達:「耶路撒冷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2),歷盡艱辛,終於到達。
B.站在門內:「站在你的門內」(2),內心激動、敬拜感恩、讚嘆不已。
C.繁華榮景:「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3),外在建設繁榮,內在緊密連結、合而為一。
 
五、神為中心(4-5)
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裏去,按以色列的常例稱讚耶和華的名。
因為在那裏設立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衛家的寶座。
A.一年三次:「按以色列的常例」(4),以色列男丁一年三次前往聖城過節/朝聖(23:1417)
B.分散/聯合:「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4),聯繫各支派的,不是節期,乃是神自己。
C.神為中心:「上那裏去稱讚耶和華的名」(4),雖分居各地,但目標一致,同心頌讚主的名。
D.至高權柄:「在那裏設立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衛家的寶座」(5),聖城是政治和司法的中心。
 
六、國泰民安(6-7)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
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
A.平安之城:耶路撒冷與 shalom(平安)有關,麥基洗德被稱為撒冷王,也就是平安王(7:1-2)
B.安穩之福:「愛你的人必然興旺」(6)、「願你宮內興旺」(7),興旺,原文指安全/安穩/安靜/亨通。
C.祈求祝福:為城市和居民「求平安」(6)、求興旺(67)、「求福」(9)
D.邀請/參與:「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6),邀請人為聖城禱告,自己更是率先禱告。
 
七、願你平安(8-9)
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
因耶和華-我們上帝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
A.平安之王:「祂名稱為和平的君」,耶穌是和平/平安之君,祂在寶座治理必賜平安(9:6-7)
B.最大祝福:「願平安在你中間」(8)。祂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14:27)
C.分享詩歌:「主是平安」。主是平安,拆毀隔斷的牆主是平安,將憂慮卸給祂,因祂顧念你。
   (門諾會美崙教會1/12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