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1

【詩篇131篇】

【詩篇131篇】
一、本篇主旨
A.誠心呼籲:詩人呼籲無論環境如何,遭遇何等考驗,都要謙卑信靠,交託仰望主。
B.平靜安穩:外在有風暴,裡面有平安。靠主得以安穩,不讓風暴進入心中。
C.全然信靠:一幅美麗圖畫-母親懷中的嬰孩,安歇在神的慈愛裡。
 
二、正面?負面?(1)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A.消極否定:「不狂傲不高大不敢行」(1),三個「不」,放下自我、老我、舊我。
B.積極態度:看似負面,實為正面積極;保持謙卑的心、敬畏的態度(1)
C.效法耶穌:「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11:29)
 
三、保持謙卑(1)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A.避免驕傲:「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4:6),不驕傲自大對的態度,蒙神賜福。
B.謙卑的心:不自我中心,甘願受教,聽得進批評。謙卑的人懂得尊重,也更願意承擔責任。
C.順服敬畏:詩人以順服敬畏的心,接受神給的環境,單純謙卑信靠、全然交託主(1)
 
四、平穩安靜(2)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A.成長畫像:斷奶前,哭啼討食,安全感/需求被滿足;斷奶後,平靜安穩,因更多安心/信靠。
B.成熟生命:「好像斷過奶的孩子」(2),連講兩次。人生外在有風暴,但倚靠主內心得平靜。
C.追求目標:「我的心平穩安靜」(2),外在環境變化/無法掌握,內在平靜心靈/靠主安寧。
五、一生信靠(3)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A.美麗畫像:「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3),以色列如同母親懷中的嬰孩,信靠/安歇在天父懷裡。
B.一生信靠:「從今時直到永遠」(3),天父慈愛膀臂,永遠值得信賴/倚靠。
C.要仰望主:「你當仰望(3),這是重要決定人生的路,你要倚靠誰?自己?上帝?
 
    (門諾會美崙教會1/21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