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詩篇140篇】

【詩篇140篇】
一、本篇主旨
A.大衛的詩:大衛的人生艱辛坎坷,仇敵軟硬兼施、佈線攻擊,無所不用其極。
B.唯一靠山:大衛禱告懇求神拯救保護、伸冤辨屈,上帝是他唯一的靠山。
C.信主有福:面對人生的爭戰(7),施恩的神並不隱藏,舉起禱告的手,必得力量與穩妥。
 
二、危機四伏(1-5)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凶惡的人,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
他們心中圖謀奸惡,常常聚集要爭戰。
他們使舌頭尖利如蛇,嘴裏有虺蛇的毒氣。(細拉)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惡人的手,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他們圖謀推我跌倒。
驕傲人為我暗設網羅和繩索;他們在路旁鋪下網,設下圈套。(細拉)
A.敵人畫像:「凶惡的人」(1)、「強暴的人」(14)、「惡人」(4)、「驕傲人」(5)…常常聚集要爭戰(2)
B.惡心/惡語:「心中圖謀奸惡」(2)、「舌頭尖利如蛇,嘴裏有虺蛇的毒氣」(3)、「圖謀推我跌倒」(4)
C.詭計多端:「暗設網羅和繩索在路旁鋪下網,設下圈套」(5),陰毒詭詐、暗中害人。
 
三、求主拯救(14)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凶惡的人,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惡人的手,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
A.四次脫離:兩節出現四次「脫離」(14),可見大衛遭遇敵人如火如荼的猛烈攻擊。
B.拯救/保護:「求你拯救」(14)、「保護我」(14),來到主前,是唯一出路。
C.禱告/特權:禱告是上帝賜給人的最大恩典-最大資產與特權。(也是常被基督徒忽略的福份)
 
四、靠主得勝(6-8)
我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上帝。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懇求的聲音!
主-耶和華、我救恩的力量啊,在爭戰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頭。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 恐怕他們自高。(細拉)
A.確立關係:「你是我的上帝」(6),「主-耶和華」(7),神是誰?與你有何關係?
B.運用特權:禱告祈求,「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懇求的聲音」(6)
C.能力保護:「我救恩的力量啊你遮蔽了我的頭」(7)
D.爭戰得勝:「在爭戰的日子」(7),「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8),敗壞仇敵,爭戰得勝。
五、惡人結局(9-11)
至於那些昂首圍困我的人,願他們嘴唇的奸惡陷害自己!
10 願火炭落在他們身上!願他們被丟在火中,拋在深坑裏,不能再起來。
11 說惡言的人在地上必堅立不住;禍患必獵取強暴的人,將他打倒。
A.害人害己:用舌頭害人(3)?「願他們嘴唇的奸惡陷害自己」(9)
B.自陷網羅:圖謀推我跌倒(4)?「願他們被丟在火中,拋在深坑裏,不能再起來」(10)
C.完全失敗:為我暗設網羅和繩索(5)?「禍患必獵取強暴的人,將他打倒」(11)
 
六、信心根源(12-13)
12 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必為窮乏人辨屈。
13 義人必要稱讚你的名;正直人必住在你面前。
A.信心根源:「我知道(12),對神的認識、與神的關係、知道神的行事法則。
B.正直公義:「必為困苦人伸冤,必為窮乏人辨屈」(12),兩個「必」,神必伸手干預、伸冤辨屈、維護正義。
C.主必同在:另兩個「必」,義人「必」歡呼喜樂讚美神,正直人「必」享受主的同在(13),真是何等有福。
   (門諾會美崙教會1/30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