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詩篇142篇】

【詩篇142篇】
一、本篇主旨
A.大衛的詩:篇註「大衛在洞裏作的訓誨詩,乃是祈禱」,可能是亞杜蘭洞(撒上22)或隱基底洞(撒上24)
B.患難/祈求:大衛經歷患難,落到極卑微之景況(6),懇求主作避難處所(5)
C.本篇主旨:人生多有苦難,不忘還有上帝;大衛勸勉我們要禱告呼求、專心倚靠神。
 
二、人生患難(36-7)
3 …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
6 …求你救我脫離逼迫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
求你領我出離被囚之地
A.人生患難:敵人暗設網羅(3)、惡意逼迫/恃強凌弱(6)、彷彿將我囚禁(7)
B.神在哪裡?面對苦難,我們常問「神阿,您在哪裡?」,我們眼前/心裡都被痛苦淹沒/充滿,所以充滿憂慮/抱怨。
C.在你身旁:其實神仍然同在,祂不離不棄,就站在受苦基督徒的身旁等待「伸出援手」。
 
三、主都知道(1-46)
1我發聲哀告耶和華
我在他面前吐露我的苦情,陳說我的患難。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
4 …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
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因我落到極卑之地
A.吐露苦情:「發聲哀告」(1)、「吐露苦情,陳說患難」(2)、「我靈發昏」(3)
B.孤立無援:「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4),「我落到極卑之地」(6)
C.神都知道:人生暴風與大浪,讓主同在你船上,祂都看見/聽見也明瞭,信心交託、主仍掌權。
 
四、懇切禱告(14-7)
1我發聲哀告耶和華,發聲懇求耶和華。
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
耶和華啊,我曾向你哀求
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求你救我脫離逼迫我的人
求你領我出離被囚之地
A.不忘禱告:大衛發聲哀告/懇求(1)、哀求(5)、呼求(6)…祂不忘禱告。
B.來到主前:來到施恩寶座前(4:16),謙卑將痛苦傾吐,主從不輕看我們的禱告。
C.持續禱告:「不住的禱告」(帖前5:17),堅持、持續、不放棄禱告,直到神回應/成就。
五、信心仰望(57)
5 …我說: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
求你領我出離被囚之地,我好稱讚你的名。義人必環繞我,因為你是用厚恩待我。
A.避難處所:「你是我的避難所」(5),「因為你作過我的避難所,作過我的堅固臺」(61:3)
B.從無到有:從無處避難無人眷顧(4),到主是我的避難所(5),轉向神,信心提升。
C.堅定信靠:「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5)、「你是用厚恩待我」(7),相信必蒙神拯救。

 (門諾會美崙教會2/01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