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4

【詩篇114篇】

【詩篇114篇】
一、本篇特色
A.奇妙恩手:拯救危難,脫離埃及轄制(1)
B.神蹟作為:使紅海/約旦河水分開(35),使大小山嶺震動(46),使磐石出水供應滋潤(8)
C.神的盼望:神盼望建立子民為祂的聖所、神聖的國度(2)。工作尚未完成,祂仍在繼續帶領。
D.見主的面:願我們有積極渴望,生命遇見神-看見、聽見、體會神的能力/慈愛/心意
 
二、分別為聖(1-2)
以色列出了埃及,雅各家離開說異言之民;
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祂所治理的國度。
A.分別:「出了埃及離開說異言之民」(1),讓你的心遠離黑暗/罪惡/世俗。
B.為聖:「為主的聖所為祂所治理的國度」(2),神期待並要建立我們,成為祂的聖所/國度。
C.屬神:「為祂所治理(2),讓基督在我們生命掌權、管理。基督是主,我們要順服歸屬。
 
三、事奉人生(2)
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祂所治理的國度。
「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8:1,209:1,1310:3)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19:4-6)
A.分別為聖:罪惡出去,基督進來;被神接納,永歸給神;主權屬神,為神所用。
B.為事奉神:「好事奉我」,是分別為聖的目的。基督徒的人生,是事奉人生。
C.群體事奉:「猶大以色列(2),不是一人事奉,乃是一起、全體事奉。
 
四、渴望看見(3-8)
滄海看見就奔逃;約旦河也倒流。
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跳舞,如羊羔。
滄海啊,你為何奔逃?約旦哪,你為何倒流?
大山哪,你為何踴躍,如公羊?小山哪,你為何跳舞,如羊羔?
大地啊,你因見主的面,就是雅各上帝的面,便要震動。
祂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泉源。
A.神的作為:神帶領子民出埃及(1-2),使滄海奔逃/河水倒流(35),震動山嶺(46)
B.我要看見:「見主的面上帝的面」(7),渴望遇見神,看見神的作為,讓生命震動、跳躍。
C.看見希望:「祂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泉源」(8),祂化不可能為可能,有神就有希望。 
五、讓主來做(28)
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祂所治理的國度。
祂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泉源。
A.我們是誰?是主的聖所、是主掌權治理的國度。要一生為主活,見證榮耀神。
B.讓人看見: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能力-磐石能出水、堅石變泉源。
C.讓主來做: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祂是窯匠,我們是泥主。讓神來做、按祂心意,相信神必有美意。 

  (門諾會美崙教會1/04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